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09901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1-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6:09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卢晶、岳建东、张温丽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近几年,针对我市耕地土壤酸化较重、土壤养分含量偏低,耕地质量水平总体偏低问题,我市持续实施了以土地平整、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耕地土壤改良综合技术措施为主线的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行动。

一、集中建设技术示范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4以来,我市连续实施了耕地质量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等项目,加快提升耕地肥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先后建设了虎山农业、东滩郭家翠虹果品、悦多果业等20余家耕地质量提升技术示范区。在今年实施的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规划建设1500亩粮油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示范区,解决耕地土壤酸化及肥力下降问题,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二、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加快土地连片发展。出台《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暂行意见》(荣政发〔201915号),支持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和土地连片整理。1、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年内规模流转30亩(含30亩)以上,每亩按年土地租金给予等额补助,每亩年租金补贴不超过300元,连补3年。2、土地连片整理补助。对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土地连片整理予以重点支持,对连片整理适合大型机械作业的土地规模达到30亩(含30亩)以上的,每亩按200400元给予一次性补助。

三、推广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强化规模种粮保障。依托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技术保障和设备支撑,提供全程托管社会化服务,减少粮食各环节损耗,提升病虫防控效率。今年计划再培植社会化服务组织3家,跨村合作社3家,全程托管能力达到7万亩。目前,已拿出扶持政策,一是实行“信用贷”,对信用达到3A级、服务规模达到3000亩的,给予最高3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的低息贷款。二是集中土地托管、耕地质量提升等农业项目予以扶持。

 

荣成市农业农村局

                         2021430

 

(联系人:高海涛,联系电话:751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