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09900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1-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6:06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姚晓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就业招聘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全国用工大环境的影响,荣成市部分企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招工难问题。对此,荣成市高度重视,先后安排人社部门到好当家集团、赤山集团、鑫发集团、波德隆集团、华纳塑胶等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及用工环境,研究解决措施和方法,持续优化和创新服务方式,在内挖、外招、技能培训和政策扶持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

一、大力推行线上招聘,打通招聘“最后一公里”。(一)上线“威海就业服务平台”。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给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威海就业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各类企业和求职者均可在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注册并发布信息,实现在线招聘求职24小时不间断,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家企业通过该平台发布岗位信息2万多个,且随时在线更新(二)全方位发布用工信息。依托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威海人社APP、荣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镇街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和公益短信等手段,广泛推送企业用工信息,今年以来,已通过各类渠道发布用工信息2470条。(三)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先后举办荣成新春网络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回威留威专场网络招聘会”“2021哈理工、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9场,339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1659个。

二、夯实服务保障,深入挖掘市内劳动力资源。发挥多部门联动合力,组织经济开发区部分重点企业走进11个镇街及村居宣传发动,深挖本地富余劳动力到企业就业,达成意向200余人。举办春季广播招聘会,20家企业参与线上直播,并依托全市有线数字电视播控与传输平台建立的“广播村村响”广播终端(农村大喇叭),向800多个行政村循环发布用工岗位1700个,有效促进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三、加强精准对接,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积极对接安徽阜阳、河南濮阳人社部门,利用春节招工黄金期广泛宣发荣成市15家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邀请黑龙江延寿县人社局来荣成市考察康派斯、赤山集团、鑫发控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对接威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协会等省内外75家中介组织,推送发布荣成市115家企业用工信息,帮助企业招工宣传。今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累计为企业引进外工6000多人。

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将持续打好助企招工“组合拳”。一方面,积极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组织相关企业到东三省、云南、贵州、河南、安徽等劳动力富余地区开展招工活动,充分利用与我市建立联系的省内外75家中介组织,宣传我市用工政策及用工环境,加大普工和技工引进力度。同时,加快推进新疆员工引进,同步做好生活、工资、权益保障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全市用工市场和谐稳定。另一方面,继续做好内部用工挖潜。与哈理工、海洋职业学院等市内院校开展合作,积极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毕业学生留荣工作。合理利用农村闲置劳动力,结合每季度群众满意度调查、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深入村居开展闲置劳动力摸排,为失业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各类人员提供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满足企业临时用工需求。计划年内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20场以上,引进外工1万人以上。

 

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617

 

(联 人:王新燕,联系电话:391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