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4:49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了“管行业就要管信用,管业务就要管信用”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创优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信用的激励和约束作用。11月25日, 荣成市市场监管部门2021年度下半年新闻发布会在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此次会议发布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度严重失信“黑名单”,并回答大家关心关切的问题。

会议上,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慕思华介绍到,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市场主体不履行主体责任、不在规定时间内年报,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满3年仍未履行公示义务的,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同时,还会被纳入市场监管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2021年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有733家企业,具体名单大家可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

依据《荣成市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规定,上述733家“黑名单”企业,其失信信息不仅会推送到市信用共享平台,信用等级直接降为D级,同时还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作为多部门联合惩戒的重要依据。

在提问环节中,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吕超指出,除了以上这种行为以外,还有其他行为也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中。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一共有四种情况会被列入异常名录,除了刚刚说的未年报以外,未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的,公示的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以及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均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也提醒各企业,每年1月1日-6月30日期间,请及时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年报。如果企业发现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请在补报年报并公示之后,及时向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移出申请,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予以处理,恢复企业的正常状态。

此外,被列入市场监管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也会受到惩戒和限制措施 。

今年7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办法》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当事人实施以下管理措施:

(一)在审查行政许可、资质、资格、委托承担政府采购项目、工程招投标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二)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检查频次,依法严格监管;

(三)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四)不予授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荣誉称号等表彰奖励。

另外,市场监管局在企业信用修复方面的运行机制和“黑名单”企业申请信用修复提交资料材料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对信用越来越重视,消除信用污点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为保障失信企业救济途径,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信用监督管理科,作为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修复的责任科室;开通0631-7592377热线,作为信用修复的咨询电话;实施首问负责制,对有修复需求的企业进行追踪服务。

申请信用修复需要提交下列材料:

(一)《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申请书》;

(二)指定代表或委托代理人的授权委托书;

(三)补报未报年份的年度报告公示截图;

(四)打印未报年份的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

(五)营业执照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

(六)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

(七)法定代表人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

以上材料均需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签字,并加盖企业印章。如有其他疑问,也可拨打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修复热线进行咨询。

据了解下一步,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抓好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广大企业要关注自身信用情况,及时修复失信信息,遵章守制,诚信经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