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荣成市预决算公开平台(政府平台)>财政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措施

关于做好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0:04 来源:荣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各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保障好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返贫监测帮扶对象,下同)冬季基本生产生活,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根据省、市乡村振兴部门通知要求,现就做好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帮扶对象

全市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优先帮扶单独居住的60岁以上脱贫户、家中有危重病人或重度残疾人的脱贫户、无儿无女的脱贫户、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同生活的脱贫户等老弱病残群体。

二、工作措施

(一)摸清脱贫群众困难需求。各镇街要从脱贫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作用,结合入户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摸排工作,精准掌握脱贫群众困难需求,重点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房屋居住取暖情况、过冬过节物资储备情况等。请各镇街认真填写《荣成市脱贫群众过暖冬情况摸排表》,于11月25日前报市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组。

(二)因需施策落实帮扶措施。根据脱贫群众困难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精准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政策落实方面,重点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政策落实情况,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重点看有无就业、生产需求,帮助解决就业生产难题;对无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群体看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有无遗漏;对患大病、突发事故、重残、孤儿家庭重点看各项救助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看有无返贫致贫风险。居住房屋方面,针对今年雨涝灾害天气多的实际,住建部门要会同各镇街组织人员对脱贫群众住房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摸排,对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结合农村冬季取暖生活习惯及脱贫群众保暖需求,协助脱贫群众采取封窗、堵漏、固瓦等方式,提高房屋保暖功能;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脱贫群众通过政府帮助、单位帮扶、爱心捐助等渠道解决房屋保暖和取暖设备、取暖物资缺乏问题。物资储备方面,重点为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的脱贫群众发放生活必需品。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定向分发给脱贫群众。乡村振兴部门、各镇村可使用扶贫产业项目收益或“扶贫暖心基金”购买御寒及生活必需物资,满足脱贫群众冬季取暖需求。

(三)急难群体实施临时救助。民政部门要优化简化脱贫人口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严格落实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脱贫群众,符合条件的可视情况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再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救助范围。

(四)按时发放过冬取暖补贴。对未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范围的脱贫群众,由乡村振兴、财政部门按照300元/户的标准发放冬季一次性取暖补贴,11月30日前将取暖补贴发放到位,对12月份新识别的监测户,按照即时帮扶的要求,也纳入保障范围,12月底前发放到位。补贴所需资金按照《威海市乡村振兴局 威海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工作的通知》(威扶贫组办发〔2021〕3号)文件精神,从2021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安排,节余资金统筹用于衔接工作,按需使用支出。

(五)开展过冬安全教育排查。要针对农村困难群体加大冬季用电、用气、用煤等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冬季取暖、安全用电、防火、家居环境卫生等安全教育,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同时,要注重把安全温暖过冬工作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对老弱病残等自身防控能力较弱人群进行重点监测管理、重点教育引导、重点消毒清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工作要求

做好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是增强脱贫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镇街、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达到每一位脱贫群众。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乡村振兴、财政、民政、住建等部门要做好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重复帮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加强资金物资管理,建立过冬取暖帮扶工作台账,规范操作程序,公开发放标准和范围,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脱贫群众身上,每一件物品都送到脱贫户家中。

各镇街、部门要总结梳理帮助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形成工作报告,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22年2月20日前报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人:张鹏,电话:7563892,邮箱:rcsfpb@126.com。


附件:荣成市脱贫群众过暖冬情况摸排表.docx


中共荣成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荣成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11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