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解读

荣成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6:44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10月28日,市公安局召开2021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整体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经济犯罪,将“遏制犯罪、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理念落于实处,认真开展“猎狐”“昆仑”等专项行动,依法履行打击主责,为全市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截至目前共接群众报案、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咨询 178起,破案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挽回经济损失696万元。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全力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活动,全面推进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工作,严打商贸领域犯罪,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部署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大专案打击力度,营造良好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同时,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对经济犯罪风险预警研判,严防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社会稳定领域传导,深入推进非法集资案件积案化解工作,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常态化开展非法集资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在此基础上,还将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能力,组织民辅警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困难需求,高质高效提供法律服务,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就社会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问1:近年来,非法集资大案频出,造成的社会危害十分严重。这些案件的处置给我们带来了哪些警示?   

非法集资通常采用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具有一定的诱惑性和欺骗性。面对非法集资的陷阱,我们要做到:一是对高息“诱饵”不动心。不能因为看到别人发了财眼红,抵挡不住诱惑盲目跟风。二是对老板“实力”不崇拜。有些老板花费巨资做广告、买头衔、搞宣传,用光鲜的“企业形象”忽悠和迷惑群众。因此不能被某些企业天花乱坠的自吹自擂所迷惑。三是对“官方”背景不迷信。在非法集资活动中,某些政府官员的参与或者假借官员名义、编造官方背景往往更容易蛊惑群众。因此人们要切记:官员未必就代表官方,有官员参与并不等于就是正规融资活动。四是对熟人“热心”不轻信。非法集资大多借助传销手段,由于多是亲戚、朋友、熟人介绍、推销,一方面,容易取得信任,另一方面,碍于面子也不便推辞,这种方式更容易在民间渗透,危害也更广。因此,面对熟人的好心和善意推销,得提高警惕,多长个心眼儿。

问2: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都有哪些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在提起公诉前积极退赃,减少损害结果发生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集资诈骗罪】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问3:如何鉴别传销行为?

传销是一种通过人传人的方式来达到销售的非法活动。其本质是庞氏骗局,即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刑法规定: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问4:作为老年人应该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呢?

以老年人为诈骗对象是最近几年非法集资活动的主要特点之一,不法分子基于中老年人风险意识不强,容易受到怂恿鼓动的弱点,抓住他们追求健康的心理,以高回报为诱饵,以投资、保健、旅游、环保等名义,以贴身关怀、嘘寒问暖等手段引诱老年人参与其所谓的投资活动。因此,当老年朋友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特别需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投资前要和子女或朋友商议,并对公司经营运作情况等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提高判断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建议老年朋友应将积蓄、闲余资金主要以定期、活期存款形式放在正规商业银行,也可以适当购买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通过利息、理财收益保值增值,为晚年生活提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