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解读

荣成市民政局受邀参加山东省《关于加强农村养老工作的指导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0:18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11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养老服务处处长宋坤以及青岛市、岚山区、荣成市分别解读《关于加强农村养老工作的指导意见》,介绍农村养老工作情况。荣成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毕俊娜参加发布会,就荣成市保障暖心食堂长效运营采取的政策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荣成市现有8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2.9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0.1%,其中独居、失能、残疾、孤寡老人占76%。围绕解决农村老人的“一餐热饭”问题,从2019年开始,荣成市探索建立暖心食堂,目前已建成507家,每周至少提供五次免费午餐,日均服务老人1.5万人次。

一是创新投入方式,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①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将暖心食堂建设与农村幸福院结合起来,每处可获得省市补助9万元,基本可满足开办需求。②发动社会募捐,将食材和各类物资捐助与信用激励挂钩,运营以来接受志愿者捐献果蔬和社会各界捐献物资1000多万元。③整合建立专项基金池,专门设立“暖心食堂专项基金”,将每年慈心一日捐中村居捐赠的380万元作为底数,宣传部、信用中心每年分别注入200万元“助餐志愿基金”和 “信用奖励基金”,接受社会募捐,重点对经济薄弱村进行补助。

二是灵活配餐模式,解决“吃的舒心”的问题。开办暖心食堂,各村村情不同,荣成市在19年各村自主探索基础上,因地制宜,灵活采用“村级互助制餐、爱心组织配餐、暖心饭盒上门配送”三种模式,满足了各村需要。①村级互助制餐,就是由各村主导运营,自己作饭、组织就餐。比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用餐场地和厨房设备由村委解决,食材烹饪、就餐服务等全由村内志愿者负责,现在每天还有很多群众自发送菜送物,这样占食堂费用“大头”的食材和人工,基本上不用花一分钱就解决了。②爱心组织配餐,就是只负责提供就餐场地,制餐通过引入配餐企业、周边企业食堂免费搭伙、大型养老机构联合助餐等途径解决。③暖心饭盒上门配送,由村居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者自建厨房,把饭菜“点对点”配送到老人家里。

三是用好志愿队伍,解决“谁来服务”的问题。立足“信用荣成”基础,对参与食堂服务的志愿者给予双倍信用加分,得分情况与物质奖励和评先选优挂钩。目前,全市有500多个村成立了“巧厨娘”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者3万多人,免费提供做饭和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厨师和服务人员的大额投入,去年节省人工费用3000多万元。

四是用好信息化+考核,解决“规范长效运营”问题。在智慧养老平台中开发“智慧食堂”监管板块,实时研判当日上传信息和各食堂监控影像,形成日通报,报市级主要领导;出台《暖心食堂长效运营考核工作制》,从重建设转入重运营管理,将食堂运营与镇街考核挂钩、与村两委任职挂钩,搭建起“市级统一调度—民政牵头抓总—部门协同配合—镇街具体指导—村级高效实施”的闭环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暖心食堂”规范高效运转,充分发挥暖心食堂小切口的撬动作用,实现暖胃暖心暖社会的乡村善治共治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