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减污降碳 探索绿色发展方式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5:3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方式,用智能化、科技化手段降低碳排放,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在爱伦湾海洋牧场微藻培育车间,市供电公司研发的海洋牧场智慧能效管理平台就像一个智慧大脑,利用传感器实时精准监测调控育苗环境的照度、温湿度、水质等。如今在培育车间,看不到以往多人人工操控,取而代之的是智能便捷。

市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能源班班长吕琳介绍道:“有了这个平台,对育苗生长环境做到了可观、可测,借助大数据分析,对养殖环境超过适宜区段的状况进行及时告警,给人工的及时干预提供了数据支撑。另外,还可以实现遮阳帘、循环水泵等自动启停和变频控制,用电气化、智能化的养殖手段,代替了传统人工养殖。”

爱伦湾海洋牧场是市供电公司打造的山东省首个海洋牧场“零碳”智慧用能示范区,搭建智慧用能管控平台,建设分布式光伏、智慧储能、温控、光控感知系统等多能源合一项目,对海洋生物繁育、海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实施电能替代,服务于海洋牧场10万亩养殖面积。“平台的使用,不仅能帮助企业节约用工成本,也为海洋生物打造了最适宜生长的养殖环境,有助于提高产量,促使其进一步发挥光合作用和海洋生物的固碳作用,与咱们国家当前的‘双碳’目标战略极为契合。”吕琳说道。

记者从爱伦湾海洋牧场了解到,通过项目的实施,牧场微藻培育的产能提升了30%以上,每年节约劳动用工成本30多万元,生产用能成本降低25%以上。同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多吨,不仅助力园区自身的零碳排放,还可以为社会贡献减碳指标。

爱伦湾海洋牧场海上浮台距岸边约5公里,由于海底电缆造价较高,以往浮台上所有游乐、餐饮用电均由柴油发电机供给,环境污染较大。为此,市供电公司拿出船载移动储能方案,采用模块化储能即插即用技术,夜间在岸上使用谷电充电,白天移至海上浮台供电,并在浮台上增加海上平台全电厨房、电动船等服务项目。相较传统供电方案为客户节省投资50多万元,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9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