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智慧生活无处不在

时间:2021年10月21日 08:0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公园发现宠物粪便、消防通道被堵……在我市,如果遇到类似麻烦事,只需拿出手机随手拍一拍,上传至“荣成社区”APP,不仅可以自动定位问题所在地,还能“1秒钟派单、1刻钟接单、1小时回复、1天内办理”。居民有事想联系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打开这个APP,就能看到所有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和联系方式。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我市“智慧社区”平台已录入24.4万社区居民、4万余辆机动车、城区95%以上的住宅小区楼宇基础信息。在这张“数据大网”下,所有信息分析均会记入居民拓扑图。通过“信息列表+拓扑图”的形式,社区工作人员能很清晰地知道这名居民需要什么服务,又能给社区带来哪些支持。

在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云”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方便老年居民在家门口就医问诊,市卫生健康局在全市26个服务人口较多的村(社区)卫生室设置了远程健康问诊机。一旦有患者需要远程会诊,就可通过问诊机联系市人民医院的相关专家以视频方式“隔空会诊”。这种远程会诊便是我市打造的“智慧医疗”的一部分。

“‘智慧医疗’平台可提供居民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成区域健康大数据中心已汇集医疗健康信息数据8亿余条。同时,创新将全市7万余名H型高血压患者、4000余名脑卒中患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网上“集中管理”,通过对健康数据的集成分析,为慢性病防控项目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在市民政局智慧监管调度中心的LED大屏上,老人自理程度、街镇分布等养老服务各项指标,以地图、图表、排行榜等方式进行直观展示,中心对全市养老机构、暖心食堂、养老产业运营等情况提供了全方位监管与数据分析。

“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我们已形成‘互联网+养老’线下线上结合的智慧化养老服务模式。”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毕俊娜介绍,民政部门对全市20余万名老年人进行了入户普查评估,形成养老基础数据库,“目前已试点为3412名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免费申请线下助餐、助洁、康复等居家养老服务。”

在荣成,智慧生活无处不在。以运行三年的“智慧交通”平台为例,市民想坐公交车,先在家查下车辆实时位置、到站时间;市区主要干道上安装的291个电子站牌,不仅可显示公交车运行情况,还能实时推送临时线路变更信息等;市域内全部线路公交车上实施微信、支付宝、美团、银联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同时开通公交卡网上充值、网上年审;乘坐出租车不慎遗失物品,可求助智能找回系统,准确率高达100%……通过“智慧交通”,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不仅能随时看到全市各类车辆的客流量、行驶里程、线路站点冷热情况等,甚至还能了解出租车单车收入这种此前相对难以精确统计的数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