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从“永怀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5:1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10月16日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7周年纪念日,也是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五周年的日子。这一天,郭永怀的学生、家属,中国科学院、中国核工业科技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友好合作单位的相关人员从各地赶来,参加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五周年纪念活动与“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开展仪式,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郭永怀的学生、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已是八十高龄,这次是他第九次来到荣成,他在活动致辞中深切回顾了他的老师郭永怀,他说:“我和郭永怀先生第一次见面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当时,我作为研究生见到大科学家心中忐忑,但是他笑容满面地说,‘我们将和你们以后的两三代人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他铺路石子的精神感染着我。今天,我们怀念郭永怀,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刻苦钻研,永攀科学高峰,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郭永怀以他渊博的知识,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为‘两弹一星’多个领域的关键技术作出了杰出贡献,乃至付出自己的生命。”郭永怀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春向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五周年纪念活动发来贺词,他说,“如今,我国的科技成果举世瞩目,但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任重道远。我们应该以郭永怀、钱学森等科学家为榜样,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把他们的崇高精神和品德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

活动中,大家还参观了“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展览由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推出,分为报国初心、成就与困境中的家国牵系、归国筑梦、两个身份、一个信仰和科学报国、至诚之交等板块,追寻钱学森不同时期的选择,探寻他的初心与信仰从形成到实践并实现的历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