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光耀星空 精神永存

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8:0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自有初心永传承,且以深情怀久远。当10月的秋风拂过故乡的热土,“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塑像静静矗立,深情凝望着荣成大地。在塑像西侧,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内人流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2016年10月16日,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对外开放,5年来,郭永怀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开馆以来,珍贵的馆藏、丰富的展馆联动、动情的讲解,让每一位参观者深受教育;大型音乐剧《爱在天际》、“永远的怀念”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永怀讲堂”等主题活动,让“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

初心如磐  勇担历史重任

上世纪50年代初,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仍然面临战争的威胁,其中也包括核武器的威胁。1960年,郭永怀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二机部九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前身)副所长。一无图纸、二无资料,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要迅速掌握原子弹的构造原理,开展原子弹的理论探索和研制工作。

记者了解到,“两弹”研制所在的青海二二一基地,海拔3200米,地处高原断氧层,气候十分恶劣。五十多岁的郭永怀和科研人员一起,喝碱水、住帐篷、睡铁床,风餐露宿,条件之艰难不言而喻。

1964年10月16日,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在罗布泊腹地腾空而起,广大科研人员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换来了新中国原子弹的第一声爆响。随后,郭永怀又继续投身于氢弹研制和“东方红”人造卫星的设计。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在试验中发现一个重要线索,乘机赶往北京汇报。途中,不幸飞机失事,壮烈殉国。找到遗体时,在场每个人都失声痛哭,郭永怀与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抱在一起,费了很大力气将他们分开后,人们赫然发现一个装有文件的公文包,就夹在两人中间,文件资料完好无损。

“这就是一位伟大科学家、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在生死一瞬间做出的抉择。”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讲解员于佳玉说道。“郭永怀先生的事迹,我不知道讲了多少遍。但每到此处,我和那些参观者一样,依然为之动容。”

珍贵藏品  再现峥嵘岁月

展馆内的每一件展物,都是一个故事、一次见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捐赠的颁发给郭永怀的“纪念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纪念章”、部分实验设备;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捐赠的建所初期的实验仪器;中国航天集团捐赠的我国长七、长五火箭1∶10模型;南开大学捐赠的郭永怀学生时代的考试成绩表;郭永怀亲属捐赠的他的亲笔书信、睡袍等生活用品……500余张图片、200余件珍贵文物资料,展现着郭永怀的人生历程和杰出贡献,诉说着郭永怀的感人事迹。

2016年5月,市委、市政府启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建设,经过三个月精心打造,7月底场馆各项设施、展品及配套基本完成,达到高档次、高标准、高效率的推进效果。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在展馆建设初期,大家也曾面临着重重困难:郭永怀于1968年牺牲,且他年少离家、归国从事绝密工作,现有的资料几近空白,除了一张照片和简单的生平简介,再无其他详备资料,对郭永怀事迹挖掘的重担,压在了工作人员的身上。

凭借着仅有的几个人名和电话号码,工作人员跑遍了他曾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青海二二一基地半掩体、新疆罗布泊核爆实验区、风洞体验厅和郭永怀中关村居所是郭永怀先生回国后主要的工作和生活的地点,如何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我们必须要实地看、实地学,才能精准地进行复原。”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负责人李波说道。

连续一个多月的奔波,横跨大半个中国,一张张照片、一页页资料、一件件文物被征集而来。“将郭永怀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传承下去,不断前行”“学习和发扬郭永怀先生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在不厌其烦、精益求精的坚持和努力下,五年来,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内丰富的内容、精准的表达、细腻的情感,打动了一批批的参观者。

开馆以来,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万人次参观学习,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国家文物局重点推介主题展览”“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双有’教育基地”等称号,成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核学会、中国航空学会等40余个单位的教育基地、实践基地,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中国两弹城、钱学森图书馆等10余个展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抚今追昔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9月,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受邀参加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举办的2021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为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留学回国服务机构负责人和留学专家宣讲。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省级宣讲活动中,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员梁晓亮入选,在全省范围内巡回宣讲,通过活动向更多人讲述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7月,五年来,宣讲团足迹遍布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并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宣讲500余场次,用语言传递不灭的初心和前行的力量。先后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案例”等。

在听过郭永怀事迹宣讲团的报告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姜朋佐表示,自己被郭永怀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精神所折服,他不仅是伟大的科学家、爱国者,更是科技工作者的榜样,自己也会将研究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结合,为推动国家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宣讲团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永怀事迹都深深鼓舞着那里的听众,成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重要力量,社会反响强烈。

郭永怀事迹的传播,也激发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2017年12月,歌尔集团负责人在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后,出资200万元设立“永怀教育奖”,用于奖励我市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创新成果的教师团队或个人。2020年4月,泰祥集团出资59万元设立“永怀乡村教师奖”,奖励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

有些记忆,虽已远去但从未忘记,有些精神,穿越时空仍历久弥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已成为我市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深情回首过去,砥砺展望未来,传承与奋进就是最好的怀念,全市上下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永怀初心、接续奋斗,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