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疫情防控专题>防疫工作

外防输入助发展 冷链防疫显担当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8:1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两手抓、两手硬”,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机制,在抓紧抓牢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企业生产。

作为海洋大市,我市水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126家,今年以来,市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共入仓集装箱3567个,占威海市90%,仅自捕远洋捕捞回运就达到20余万吨,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为此,我市创新推出“日进夜出”机制,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由初期的“两天入仓、一天出仓”,变为“白天入仓、夜间出仓”,将货物入仓量由最初设定的每天400吨提升至每天600吨以上,单日最大出仓量达1400吨,大大减少企业滞港滞仓费用,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发展。

山东波德隆集团有限公司进口部部长刘乐洋告诉记者:“公司今年进口700余个冻柜,约2万余吨货物。如果这些冻柜不能及时办理入仓,会产生大量滞港费用,为此,专仓人员加班加点办理入仓事宜,为我们节约了大量货运成本,降低了滞港费用,保证了原料的市场供应。”

据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金龙介绍,专仓人员争分夺秒接受进口冷链食品入仓,持续加大软硬件投入,协调增加卸货设备、托盘、叉车等物资,调整运行机制,提升运行效率,基本实现“预约即入、即需即出”,保证全市进口冷链食品供应。

为严防输入风险,我市还结合国外疫情高风险区域,实行预警机制,研究建立重点风险地区清单,及时通报全市进口企业,指导企业减少从高风险地区进口货物,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减小损失。

同时,我市还结合挂包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安排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部门负责人,挂包全市26家规模较大的冷链食品进口企业,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在政策宣传、系统使用、入仓出仓、风险防控等8个领域,为食品进口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帮助企业解决异地海关入关、货物来源地筛选等问题20余项,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刘金龙表示,下一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的基础上,我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将继续秉持“有解思维”,心系企业、高效服务,坚守冷链疫情防控第一关,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