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新华社再次聚焦荣成“暖心食堂”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08: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依托“暖心食堂”构建新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入选全国第二批23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1月12日,新华社详细解读我市“暖心食堂”的模式以及如何解决影响食堂运营过程中的梗阻问题。

为破解居家养老吃饭难困局,我市建立“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暖心食堂”模式,创新信用激励政策,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打造“暖心食堂”。目前,我市已开办运营363家,覆盖全市46%的村居,免费给1.2万名8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提供午餐,解决了他们“一餐热饭”问题。

开办暖心食堂不能给村居增加额外负担,为此,我市将暖心食堂建设与开办农村幸福院结合起来,用好各级对农村幸福院的奖补资金,同时整合部门专项基金用于暖心食堂发展,把“基金池”建好,蓄足源头活水。此外,我市还发动社会募捐,依托信用荣成建设,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向食堂的捐款捐物给予相应的信用激励政策,调动社会力量。目前,已接受2万多家社会组织捐款捐物。

食堂开办起来容易,但要长久运营下去却非易事,我市出台了《荣成市农村“暖心食堂”建设指导意见》,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解决影响食堂运营过程中的梗阻问题,确保食堂规范长久运行。同时,将暖心食堂运营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对参与暖心食堂服务的志愿者给予双倍信用积分,迅速调动起农村妇女参与暖心食堂服务的积极性。目前,全市成立“巧厨娘”妇女志愿服务队伍400多支、1.1万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成为荣成暖心食堂长久运营下去的根本保证,也是其最本质最核心的特点。

暖心食堂因地制宜采取村级自助、集中配餐、“暖心饭盒”三种运营模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健全保障机制,确保暖心食堂长久、规范运行。暖心食堂在实践推进中,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树立基层党组织威信,且日益与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融会贯通,不仅是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也被拓展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阵地,用爱与责任描绘出农村养老最温暖的幸福底色。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拓展深化“信用+志愿”模式,把更多农村群众和社会爱心汇聚到暖心食堂中来,力争到“十四五”末,使暖心食堂突破670家,覆盖全市85%的村居,让2.4万名高龄老人吃上免费午饭,真正把暖心食堂建成普惠的民生工程。同时,我市还将依托暖心食堂放大乡村治理效能,做足做好“食堂+文明实践”“食堂+网格治理”“食堂+党建创新”的融合文章,把暖心食堂打造成文明实践的新阵地、服务群众的新纽带、乡村善治的新载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