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9: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下大气力实施教育布局调整和教育综合改革,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实现同步提升,教育质量也随之有了显著的提高,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兴建基础设施 改善办学条件

8月中旬,重新修建的崖西镇中心幼儿园正式开园。整洁美观、焕然一新的幼儿园,让入园的孩子们非常兴奋。各类齐全的保教设施,让孩子们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充分体验到童年的快乐。据了解,新建成的崖西镇中心幼儿园由政府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占地6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854平方米,是一所高起点、高规格的省级一类园。

在政府主导兴建基础设施的同时,爱心企业也是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力量,他们的踊跃奉献不断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多年来,王连街道中心幼儿园一直租用办公场所,幼教工作整体提升及日常管理受到极大制约。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王连街道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工程立项,由市盛泰机械有限公司捐赠建设用地,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粉刷装修。王连街道党工委挂职副书记袁晖介绍说:“王连街道中心幼儿园计划2021年年初投入使用。建成后,幼儿园将配备科学发现室、户外游戏区等活动场地,能容纳近200名幼儿,为辖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

蜊江中学实验办公综合楼拆建项目,也是我市今年教育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规划拆除校内两栋校舍后,在原处新建一栋建筑面积约5400平方米的6层实验综合楼。目前,工程建设审批手续已完成,9月开始动工。项目预计2021年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2年3月前完成所有配套设施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善全体教师的办公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在教育重点工程项目方面,新三中、体校、崖头小学、新建第一实验幼儿园北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在基础建设方面,富润苑小区幼儿园具备使用条件,河西片区、玄镇片区、金悦华府小区配套园、港西中心园、虎山中心园5所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这一系列工程的实施,使全市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市教体局基建装备科科长梁晓军表示,为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市教体局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按照工作推进计划,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通过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督导进度,高规格把关、高准验收,让教育民生工程真正惠民利民。

创新培训模式 提升师资力量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学校、在校长、在一线教师。教育事业不是一项一劳永逸的事业,在知识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传授知识的教师在敬业态度上,更应该明晰自己的岗位职责;在业务素养上,更需要丰富自己的修养内涵,只有不间断地学习,才能增加教师生涯的高度和厚度。

2019年,借力深化教育改革的契机,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立一支高精尖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今年,市教体局坚持从低处入手,向远处看齐,围绕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有能力的教师队伍,通过“挖掘自身潜力”和“借助高端外力”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教师成长学院,为深化教育改革提供了智力支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该学院本着“全员参与、全面提升、分层分类、精准施训”的原则,从师德修养、学科素养、执教能力、专业思考等不同层面精准提升教师的业务素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参训教师胡晓平兴奋地说:“教师成长学院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学习提升平台,参训后我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日常教学当中出现的各种困惑、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答。开学之后,我们将把本次培训中所学到的内容有效应用到日常教学中,为更多学生服务。”

“成长要规划,成长无止境,成长有动力。”聚焦于全员精准培训,教师成长学院已经开办了两期,教师队伍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一次次学习研讨中,每名参训学员都能够用心静听自己生命拔节的声音,都能够真心见证自己卓越成长的力量,找寻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教师是学校之本,而校长则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位优秀的校长,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所引领的教师群体,能赋予学校以灵魂,他们的人格、他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信仰,让整个校园流淌着的是生命的灵动与求知的乐趣,从而惠及每一名学生。今年以来,市教体局举办了五期基础教育改革论坛,邀请多名校长登台,汇报各学校管理机制建设、基础教育改革项目、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整改推进策略。同时,与参会的专家、校长和副校长根据汇报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李晓刚对这个论坛赞不绝口:“真的非常管用,开阔了视野、碰撞了灵感。这个年代闭门造车是不行的,不学习就落伍了,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校长。”

“参加论坛是一次考验,能找到自己的缺点和局限性。这种‘头脑风暴’,对我管理学校、带领教师队伍具有启迪作用。”市实验小学校长王晓感慨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内部挖潜的同时,今年3月,我市还启动“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以优厚政策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名师、名校长,吸引高层次教育人才来我市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品质。目前,已审核通过报名的名校长13人、名师24人。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教体局将抓改革促创新,发力特色品牌学校建设、引进高端教育资源方面,强化综合素质训练,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养;继续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惠民政策、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整改,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办好让广大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