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释放“土地红利” 实现农户集体双增收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4: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全市农村工作推进会议指出,要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从土地入手做文章,鼓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土地流转,创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再过几天,上庄镇西桥村流转土地种植的秋玉米将迎来丰收季。“今年天气比较好,雨水比较充足,一亩地玉米比往年多收150多公斤不是问题,丰收有望啊。”看着地里的玉米,村党支部书记崔世栋笑着说道。

这是西桥村自土地流转后种植的第二茬农作物,第一茬种植的小麦已给村集体增加了近20万元收入。2019年,西桥村党支部把村里撂荒的土地流转过来,党员群众自耕自种,统一耕播、统一进行病虫害防治,农作物产量、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村民于兹安说:“土地流转起来解除了我们这些岁数大的老人的后顾之忧,以后再没有撂荒的问题了,同时个人还能得到收入。”土地流转生“租金”,农业种植得“现金”。西桥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6.6万元增加到34万元。

2019年以来,围绕做强农村产业发展,我市创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保险兜底”模式,全市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89家,新增流转土地7.5万亩,通过土地大规模连片机械化,种植小麦、玉米,种粮收入保险公司兜底,实现村集体增收。

在翠虹果品种植基地,2000亩流转土地上种植的苹果长势喜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我市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特色高效苹果产业,今年新增7000亩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总面积达到10万亩,还建成威海首个苹果期货交割库,新上智能分拣设备和果汁加工厂,带动上下游投资近30亿元,带动农民增收、农业振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下一步,我市将突出规划引领和片区建设,坚持特色农业招商和品牌推介同步发力,年底前再掀起一轮产业发展的新高潮。同时,加快推动村级经济增收,重点完善政策支撑框架,创新村级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模式,为村级提供低息贷款支持。从村集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两个层面,实行信用加分激励,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