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乡村治理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9: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精神,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资源整合,依托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制度化两大特色优势,创新建立志愿信用机制,全方位激活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日前,走进人和镇邢家村,记者远远就看见一支支红旗飘扬的队伍,村民们正在开展志愿活动,帮助村集体收花生。志愿者邢厚进说:“村里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村民,大伙都积极参与。有句话说得好,‘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们村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不管是村里收拾卫生,还是栽花、种树,大部分都是志愿者去做,大家做得也很开心。”

人和镇邢家村妇联主席王海燕告诉记者,邢家村有5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有400多人,家家户户都有志愿者。村里通过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使村庄环境变得更美,人心更齐。

全市农村工作推进会议指出,要把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农村工作纳入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志愿者主动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格局。

人和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炳言表示,目前,村里整合现有资源,建成了集党员活动室、信用超市、暖心食堂、乡村追梦剧场、乡风书吧、蓝马甲工作室、志愿暖心小屋于一体的文明实践部落,将继续用好用活志愿者这支队伍,打造志愿者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600多支,注册志愿者15.5万人,每月发起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0多场次,在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社科联主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赵旭光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总目标,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信用管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暖心食堂等工作有机融合,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开展更多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典型,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荣成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