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自然资源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王局长,现在上到省里、下达市里都在讲优化营商环境,据了解,我们自然资源部门也在这方面推出了一些非常有力度的举措,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的不懈追求,可以说永不停步、永远在路上。

访谈时间:2020年9月17日

主题嘉宾: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曙光

访谈内容

市自然资源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王局长,现在上到省里、下达市里都在讲优化营商环境,据了解,我们自然资源部门也在这方面推出了一些非常有力度的举措,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的不懈追求,可以说永不停步、永远在路上。首先,在不动产登记上下功夫,不动产登记社会关注、群众关心,一是,依托市政务服务网和“爱山东”政务APP平台,加速推进“一网通办”,完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手机终端应用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企业群众可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现场核验、随到随办,实现“24小时不打烊”。将原来的4个登记办理环节压减为2个,转移、抵押等登记业务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注销登记、挂失、查封等业务即时办结。二是,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捷度,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抵押贷款、公积金贷款、公证等业务联办,与水、电、气、热协办。继续推行“上门服务”,进社区、进企业,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基层便民服务站、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等单位延伸,缩短服务半径,实现“少跑腿、就近办”。三是,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建立部门间协作解决机制,倒推登记前置手续,坚持绿色通道、简易手续办理,全力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难题。四是,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面实现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用。其次,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市级挂包企业工作,开展“自然资源系统科级干部挂包服务镇街企业”工作,由17个科级干部带队,每个小分队3-5人,构建“一名科级干部、一个专业小分队”的挂包机制,以深入挂包服务镇街谋发展、沉到企业解难题为宗旨,详细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确保问题收上来、服务深下去,主动协同解难题。

借此机会,在这再解释一下,不动产登记是整个房地产交易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能够证明你的房产具有合法性,大家肯定非常关注。但正因为是最后一个环节,所以从小区开始筹建,到最后的综合验收,只要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可能影响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办理。比如说,首先要看前期的用地、建设等手续是否齐全、合法有效,小区有没有通过综合验收。综合验收又包括水电暖、煤气、消防、建筑质量等二三十项内容,这些工作都需要开发商配合相关部门才能完成。从我们目前登记发证的情况来看,不能发证的大部分是因为综合验收有问题。除此之外,还要看有没有办理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首次登记,也就是取得“总证”。取得“总证”之后,购房户才能与开发商一道申请办理所购房屋的分户的产权证。而部分小区由于不具备上述条件,导致我们这个环节还无法开展,暂时不能办理登记。遇到此类问题,我们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市民向我们反映之后,我们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与相关部门及小区的开发企业联系,详细了解具体情况,找到不能办理房产登记的原因,并将情况告知市民。

 

问:王局长,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注意到土地、矿产方面的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对这种违法违规问题,我们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答:近年来,我市对各类违法违规用地、开矿行为采取了一系列严厉打击措施,连续组织开展了卫片执法检查、“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耕地保护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摸底排查,以及打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清理整治等行动,不断规范自然资源利用秩序。今年9月开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土地问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创新违法行为的发现预防机制,推行执法队伍下沉,充实基层力量,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研究制定违法占地责任追究制度,综合运用季度卫片执法检查和举报监督等手段,加大对重点区域监督,努力将各类违法行为发现和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严格落实执行严肃查处违法案件机制,提高违法查处效果,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照法定程序严肃立案查处。同时对重大违法案件,采取公开通报等形式,提高违法成本,增强震慑效果。三是健全完善共同责任机制和综合监管体系,强化镇街、村居主动依法管地用地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各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共同打击违法行为,切实凝聚执法监管的强大合力。

 

问:王局长,今年我们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房地一体调查,现在有好多老百姓比较关注这块,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我市目前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房地一体补充调查,主要是摸清我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的权属、位置、界址、面积、用途和地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的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地籍调查完成161713户、占比68.05%;房产测量完成118556户、占比49.89%,资料收集完成67107户、占比28.24%;内业整理完成45301户、占比19.06%。9月底前,基本完成外业调查,外业调查完后将抓紧进行内业整理及调查成果输出,分批次进行调查成果公示。我们将逐一监督落实,对数据质量、资料收集、成果输出情况进行排查,确保成果统一性、准确性、可靠性,确保10月底前完成我市农房一体调查工作。

同时,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及测绘问题做好政策解答;对涉及后期登记问题及群众关心的继承、调查面积与原证不符等常见问题,做好问题整理、分类施策,待调查完成后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问:王局长,森林防火工作是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基础,当前就要进入防火期,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市森林防火情况。

答:好的,我市目前多年封山育林,林内地面可燃物大量积累。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极易在短时间内发展成树冠火,并形成火旋风。而一旦形成火旋风,大量正在燃烧的可燃物会被旋风抛射到几十米甚至数百米,造成新的起火点,使火灾呈跳跃式、爆炸式快速蔓延,不仅极难扑救,而且还很容易造成扑火人员的伤亡。秋季是野外活动的高峰期,野外活动人员数量庞大,各类违法用火现象较多。一旦这些违法用火没有得到及时制止和处置,就极易蔓延上山,造成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所以说当前我市的森林防火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容不得半点闪失。

同时,针对森林防扑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及时调思路、转观念,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体制机制提升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投资4400余万元,推进技防、卡防、水防等“八防”措施。下步,9月底前,要组织镇街摸清祭祀、疫木采伐、施工作业等防火隐患点,对156处重点进山路口、143个护林哨卡,逐一落实责任人;10月底前,完成伟德山2条、4000米自压供水管网建设及36处语音报警设备修缮。督促镇街完成重点林区主干道两侧30米、墓地50米内林下可燃物清理。组织森林防火宣传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活动,让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继续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乱伐林木等违法违规行为。

借此机会,我也号召广大市民积极支持配合,切实森林防火工作,共同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对不听劝阻执意用火的,市自然资源部门将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规定,从严惩处。

 

问:王局长,我们都知道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关于我市生态修复,今年我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我们主要开展矿山修复和造林绿化两项工作。

矿山生态修复方面,按照《荣成市政策性关停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今年申请财政资金5300万元,修复废弃矿山14处,目前已完成修复7处。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对废弃矿山治理工作做出批示。我们也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定期检查、考核通报、销号管理制度,每月调度治理进展情况,一矿一策服务,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在治理过程中,我们严把质量验收关,对已治理项目逐个建档、登记造册,做到“治理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

造林绿化方面,2017年11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我市自2018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开展“绿满荣成·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统筹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河库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森林生态走廊建设和森林生态修复与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我们完成了840个村绿化、累计栽植各类苗木200余万株。完成3处国家级生态文化村、3处省级生态文化村、3处省级森林乡镇及27处省级森林村居的申报工作,力保实现村庄、荒山、水系、道路、迹地、废弃矿山等绿化全覆盖。

下步,一是加强绿化管护,督导村居制定绿化管护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专职网格员、志愿者等作用,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确保管护质量。二是以申报省级森林乡镇和省级森林村居为契机,引导镇村加大绿化投入,提升绿化水平,每年申报省级森林村居不少于5个。同时,探索市级森林村居评比机制,计划每年评选10—20个,并给予一定奖励。三是从2021年开始,每年投资400余万元,打造40—50个绿化精品村。全面加强100年以上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对成绩突出的予以奖补。

 

问:王局长,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据了解,我们自然资源部门也着手开展镇村规划的编制,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启动镇街空间规划修编,统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根据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明确全市790个村村庄类型和发展方向,年底前完成布局。年底前,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二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稳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用村庄规划统筹引导规划区域内土地利用、村庄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年底前,完成50个村庄规划编制,着力打造一批村庄规划的精品样板。利用2—3年实现“市、镇、村”三级规划全覆盖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着眼农村经济发展,打通梗阻环节,积极稳妥推进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治理及设施农用地项目落地,推进闲置宅基地盘活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最后,希望广大听众朋友多多关注、理解、支持我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的贯彻执行好各项惠民便民政策,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