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荣成管理部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8: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刘主任,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制度,近年来在帮助广大职工改善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节目开始,请您先给广大听众朋友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公积金的发展情况?

答: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要点,积极推行惠民政策,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住房公积金工作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到目前,全市公积金累计归集额达67.4亿元,共为10.6万名职工建立了公积金制度;累计发放贷款33.4亿元,帮助1.3万户职工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累计为职工提取使用公积金34.7亿元,占累计归集额的51%。去年,通过我们及时有效调整政策,加强运行管控,前两年出现的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确保了公积金各项业务正常运行。

今年以来我们仍然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威海市 “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全力确保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紧盯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阶段性支持政策,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坚守底线思维,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到运行上做到安全可靠,风险上可防可控。同时,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查处骗提骗贷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把握政策导向,坚持“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着眼更好保障缴存职工刚性住房消费需求,重点支持中低收入缴存职工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真正发挥好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在严格落实服务大厅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优化互联网平台服务功能,拓展和实现网上办事应用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推动公积金数字化审批服务上档升级。目前单位开户登记、资金缴交、信息变更等所有缴存业务实现网厅全程网上办;离退休、离职返乡、偿还商贷、提前偿还贷款等业务做到手机APP掌上办,真正让“网办”“掌办”成为易办、秒办。对标深圳先进做法,将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申请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前台一线,推动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提速到即时办结。与不动产登记机构对接,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积金贷款业务联办,实时查询职工房屋套数,代办不动产登记业务,避免了职工来回跑腿的麻烦。五是开展文明创建,加大公积金业务政策和便民措施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对公积金政策的知晓度。按照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文明创建“品牌提升年”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着力健全行业规章、树立行业新风、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六是坚持真抓实干。按照威海市中心的要求,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全年工作常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树亮点,进一步发挥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问:刘主任,我知道按照惯例每年我们都会对我市的公积金缴存基数进行调整。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公积金缴存额是如何确定的,以及今年我市的具体缴存政策?

答:按照国家规定,我们职工每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从职工工资中扣缴的部分,另一部分是单位为职工缴存的部分。这两部分都是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乘以缴存比例来确定的。缴存基数上: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不应超过职工工作所在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根据威海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威海市最低工资标准,我们确定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的最高缴存基数17800元,最低基数2010元。缴存比例上:职工本人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分别不低于5%,最高不高于12%。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批准后,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调整方式上:开通了网上业务的单位,可以登陆威海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厅在线进行调整;未开通单位网上业务的单位,还需到我们荣成管理部服务大厅办理调整基数和比例的手续。调整时间上: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一个单位一年只能调整一次。今年的基数和比例的调整工作截止9月30日,比往年推迟两个月。也请广大缴存单位抓紧时间办理基数和比例调整工作。

 

问:刘主任,住房公积金作为企业为职工缴存的一项保障制度,在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我们有哪些做法?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纾解企业困难的部署,威海市中心结合公积金管理职责,主动作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总得来讲主要有落实缓缴政策、贷款不作逾期处理、保障提取需求、降低缴存比例等方面,一是落实缓缴政策。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后,可向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缓缴,缓缴期限至2020年6月。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需办理账户转移或者销户提取的,企业应当先为其办理补缴。企业申请缓缴时,应当同时提交补缴方案,并在9月30日前补齐欠缴的住房公积金,补缴金额按照缓缴前的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计算确定。二是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可灵活调整其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正常还款的,可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三是保障职工提取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购建房提取、提前结清贷款提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等有受理时限要求的提取业务,延长受理时限至疫情结束后的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租房职工,可在本年度内分两次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提取额度不超过本年度最高限额。四是降低缴存比例。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后,可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待疫情结束后,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情况,自主选择恢复原比例。

 

问:刘主任,您刚才提到租房职工受疫情影响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可以提取公积金,这对职工来说是一项非常实惠的政策,您可以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答:好的。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缴存地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刚才提到对受疫情影响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租房职工,可在本年度内分两次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提取额度不超过本年度最高限额。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为适应威海市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实际,经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支付房租提取公积金的额度由每人每年最高6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最高9600元。二是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支出全额提取。三是提供房地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及完税发票的,可按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问:刘主任,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应对疫情出台的支持政策,那么在广大缴存职工关心的公积金使用方面,我们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大家都知道前两年我市公积金个贷率比较高,一度出现过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近两年来,我们通过适时调整公积金管理政策,因个贷率过高导致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19年末个贷率为82.63%,低于国家规定的85%的警戒线,处于合理区间。基于这一点,为了让更多的职工享受到公积金制度的红利,及时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在今年年初时,威海市中心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同时,也为面对疫情而出台更多的阶段性支持政策,帮助缴存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又不会出现资金系统性风险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职工关心的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使用方面,这次政策调整主要是以恢复曾经执行的政策为主。主要包括:

一是恢复原来的最高贷款额度。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额度由最高50万元恢复到原来的60万元。单职工还和原来一样没有变,最高贷款可贷30万元。

二是对双一流大学生加大信贷支持。双一流大学毕业生申贷条件由连续正常缴存12个月放宽到6个月,贷款额度不与公积金账户余额挂钩。

三是加装电梯可提取公积金。申请人提供经业主共同确认的出资协议及一年内的出资证明,可以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不能超过出资的费用。

四是恢复执行异地贷款政策。户籍属于威海市辖区范围的职工,在外地就业并缴存公积金,在威海市购买住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五是恢复执行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政策。缴存职工已办理商业住房贷款不超过三年,且所购房符合现行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在提前一次性还清商业贷款后一个月内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额不超过一次性还清商业贷款的金额。

特别要提醒申请人注意的是,申请商转公贷款前,一定要到我们公积金服务大厅先进行一下咨询,确认所购住房是否能够正常办理抵押手续,符不符合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后,再去商贷银行办理结清手续。避免出现商贷结清了却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问题。

六是取消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年限限制。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受间隔3年的时间限制。

七是开展公积金余额抵扣公积金贷款业务。公积金贷款职工可以网上服务厅和手机APP申请夫妻双方公积金余额抵扣部分贷款本金。

 

问:刘主任,我知道职工缴存公积金后在买房时可以向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优惠低息贷款,对那些不买房的职工来说,也包括申请了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更关心的是怎么样才能把公积金提取出来?

答:对广大缴存职工来说,使用公积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个是申请提取公积金,一个是买房时申请公积金贷款。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提取方面的政策。职工有下列13种情况之一的,都可以申请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部分或全部余额。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本息的;

3.离休、退休的;

4.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5.出国出境定居的;

6.在职期间死亡或宣告死亡的;

7.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

8.下岗失业且家庭生活困难的;

9.非本市户口离职回乡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10.调离本市的;

11.农民工支付房租的;

12.房租支出的;

1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

这里有几点需要广大缴存职工注意:一是装修和购买商铺不可以提取公积金。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仅限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住房基本消费方面的支出,而装修房屋及购买商铺未列入住房公积金提取的条件范围,所以目前暂不能办理装修房屋及购买商铺的公积金提取。二是对已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来说,是不能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款的。住房公积金具有互助性、强制性、义务性的特点,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主要通过归集其他职工的公积金来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如果职工既要贷公积金,又要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款,很快就会出现无公积金可贷的局面。因此职工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则不能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款,是为了帮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能通过公积金贷款解决住房问题。职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可以每月直接从夫妻双方公积金账户扣划公积金用于归还当月贷款本息,公积金余额较多的职工还可以将夫妻双方公积金余额抵扣部分贷款本金。三是受疫情影响,2019年2月1日后提前还清住房贷款本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提取业务,受理时限延长至2020年9月30日。四是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的,有效凭证3年内可申请提取房屋产权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问:刘主任,听说外地对高端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有优惠政策,我市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定?

答: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威创业发展,2019年,威海市就出台了《关于做好威海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设工作的意见》,按照《意见》中的规定,持“威海英才卡”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按现行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2倍计算。即: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贷款条件的,最高可贷120万元;单方符合条件的,最高可贷60万元。

对双一流大学毕业生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我们也放宽了申贷条件。对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17〕2号)中确定的137所大学毕业生,申贷条件由连续正常缴存12个月放宽到6个月,贷款额度不与公积金账户余额挂钩。这样,双一流大学毕业生最少连续缴存6个月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并且贷款额度不用受帐户余额20倍的限制,但是其它贷款条件还是和其它职工一样,比如:单职工最高可贷30万元、双职工最高可贷60万元;月还款能力不能超过近12个月缴存基数的70%等。

 

问:刘主任,您主要是为大家介绍了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等大家比较关心的政策。在业务办理上,我们与以往相比有没有新的便民措施?

答: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手机APP使用功能。按照省住建厅“赋能聚合”及威海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增效”的建设要求,威海市中心在公积金APP上增加了提取的线上受理功能,主要涉及7项提取类交易,包括购买建造大修自住住房提取、租房提取、农民工提取、出国出境定居提取、调离本市提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提取等7项提取业务。申请人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首先在手机应用商店将公积金APP更新到最新版,然后选择自己的提取业务,将材料拍照上传,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审核不通过中心将发短信告知。

除此之外,职工个人到服务大厅办理各类综合业务前,也可以先在“威海公积金”手机客户端(APP)上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只要在预约时间内携带相关证件前往指定服务厅就可以快速办理。办理提前还款的职工,可以点击首页的“贷款业务”,“提前还款”,“还款类型”进行“提前全部还款”、“提前部分还款”或“提前公积金部分还款”。

 

问:由于时间的关系,对在什么情况下,缴存职工才能提取使用公积金和申请公积金贷款,我想广大听众朋友和我一样,也都非常期望在下一次上线的时候,您能够为我们进行详细的介绍。最后,我想请问一下,如果我们的听众朋友有问题,可以怎么样与我们进行咨询?

答:为更好地服务单位、服务群众,我们非常重视与服务对象的交流沟通,除了到大厅直接办理业务和咨询外,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两种方式来回复群众对公积金具体业务的咨询、意见、建议。一种是通过公积金服务网站,我们专门设立了“网上论坛”,同时,我们还在新浪和腾讯网开通了“威海公积金”政务微博,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留言,每天都有专人负责一一进行回复解答。另一种方式就是可以拨打7523668进行咨询。同时,大家如果对我们公积金管理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通过这两种方式向我们进行反映,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努力予以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