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下“绣花功夫”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0年08月09日 09:2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为商户张贴城市管理领域星级评价标识牌。


▲“领着市民管市容”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引导市民规范停放非机动车。


▲增划非机动车停车线。


清理店外晾晒、清除小广告、整治餐饮油烟、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创城路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格外忙碌。

“太辛苦了!看到他们为咱创城这么忙碌,我们能配合一定积极配合。”黎明北路商户刘玉说道。

连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员出动,用足“绣花功夫”,高标准、严要求、细举措、实作为,从加强执法、细化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调度督导 加大管理力度

创城工作启动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与创城办对接,商讨创城具体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日调度督导制度,召开“日调度”会议,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实地督导、临时会议、微信群调度等形式,网格长相互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及当天突出问题,分管负责人点评、调度,各网格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以形成工作合力。

为补齐我市夜间管理相对薄弱的短板,更好服务创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夜间执法中队,每晚5时30分到10时30分,常态化开展夜间巡查执法,严控流动摊点、店外经营、油烟烧烤、夜间施工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城市管理全时段无缝衔接,消除了管理盲点,加强了管理深度。

与此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相关夜市主办方增设集中式油烟处理设备,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维护使用到位,在发展夜间经济的同时,维护好居民生活环境。该局还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项目的场地检查,从源头上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同时,该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委托中介机构对餐饮业户进行突击检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该局不定期组织开展交叉综合整治,4个直属中队互相交换防区,打破地域界限,对违规问题进行覆盖式整改,有效消除了执法人员长期管理同一区域带来的疲劳感,解决了“灯下黑”问题,堵住了管理漏洞。

刚柔并济 提升执法“温度”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国首创推行“说服教育柔方法+信用管理软措施+行政处罚硬手段”的“信法联动、刚柔并济”新模式,建设了与市信用中心实时共享的信用监管平台,助力信用管理为基础的新型城市治理体系建设。

日前,工作人员为市区全部沿街商户贴上城市管理领域星级评价标识牌,实现了隐性信息显性化。对达不到行政处罚标准的轻微违规行为,增加信用扣分措施予以警示和规范并下调星级。对积极支持配合城市管理执法的行为,给予加分奖励并上调星级。在此基础上,鼓励失信商户通过配合综合执法工作等方式予以修复,将信用修复的过程变成守法养成、重塑诚信的过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建立文明告知制度,在振华商场、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规范停车警示牌8处,引导市民自觉规范停车。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未停车入位、未同向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张贴《违规停车告知单》,劝导市民规范停放非机动车。

“现在国家越来越好,执法也越来越贴心。”家住黎明小区的市民李女士这样说道。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作用,践行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近期,城市治理效果突出,商户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多了,店外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违规行为明显减少,群众满意率增加,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改造提升 增加城市“颜值”

“我们按照‘违规广告拆、光亮工程提、门头牌匾改’的思路,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集中突破,赢得了业户的支持,社会舆论反响较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道。

光亮工程,助力城市颜值提升。今年,我市重点实施成山大道、青荣城铁荣成站及樱花湖周边等区域夜景亮化提升工程,以城市灯光为载体,通过灯光媒介,营造和谐、多彩、靓丽的夜间经济氛围。前期,该局统一设计亮化方案和施工图,免费提供给企业,督促企业尽快建设施工,目前,财政投资类工程已基本完工,社会投资类工程也已建设过半。

在城市“颜值”提升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足“绣花功夫”,按照“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原则,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导设计公司综合考量每栋楼的建筑特色、墙体颜色、业态特点等因素进行逐户设计,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363万元,共改造48栋楼、478个门头牌匾、4634平方米。

共治共享 创新工作方式

“哎,大哥,电动车可以停放在那边的非机动车停车区。”

“呦,真不好意思,以后一定注意。”

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集中开展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规范整治行动,组织专业队伍对市区内残旧、不明显的非机动车停车线重新施划,同时在停车比较集中的部分沿街商铺门前增划非机动车停车线。目前,已在楼下街、步行街、沿河街、明珠路、北大街、青山路、南山路等7条街道施划停车位360余处,累计长度约1400米。下一步,将继续对其他路段根据需要合理施划。

该局开展“领着市民管市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共同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于莉莉参与了“领着市民管市容”志愿服务活动,她说:“能为创城出一份力,是我们作为市民应尽的责任,通过我们的宣传引导,看到非机动车停放更规范,我们很有成就感!”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部署要求,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促进消费回暖,我市发布通告,开放3处早夜市、5处便民摊点。同时,加强市场管理,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采购环境,群众满意度较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早夜市、便民摊点的规范管理,会同交警部门加大对车辆违停打击力度,督促市场管理方做好闭市后卫生清理工作,努力为周边居民打造一个有序、舒心、满意的市场环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