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我市创新举措支持涉海企业发展

时间:2020年08月30日 09: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靶向发力,用好财政和金融两个领域政策,发挥核心企业增信作用,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发展持续“输血”。

根据涉海企业特点,我市创新“动产质押”业务模式,以涉海企业库存质押给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海商中心),同时以企业存放在监管仓库的质押物为海商中心提供反担保。银行可委托海商中心对质押物进行全程监管,海商中心根据质押物价值,按照一定比率为企业提供短期资金周转,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通道。

今年3月初,海商中心与荣成农商行联合打造的仓单质押融资首笔1730万元业务成功落地。此笔融资由荣成农商行对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仓单授信3000万元。

据了解,泰祥食品以冻鳕鱼等动产为质押,海商中心出具仓单并对质押货物进行实时监管。仓单质押融资模式将企业“静态”库存商品变成“动态”流动资金,改变以往银行对海产品动产质押限制,取消了担保费并降低了贷款利率,有效减轻了企业融资负担。截至7月底,累计为2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总额超过3亿元。

为解决动产质押、存货质押融资业务中缺乏可信监管的问题,海商中心建成2万平方米低温监管仓库,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云仓储监管系统,将监控设备通过云端连接到海商中心云监管系统,对监管库内货物进行实时监控、监管。同时,开放手机客户端,为借贷方、仓库方、银行、担保方等多方提供实时监控,实现了多方数据交换、信息沟通和报告。海商中心获得担保存货管理一级资质。去年,监管资质由一级丙等提升至一级乙等。

截至目前,海商中心已完成15个监管仓库、2万吨库容的标准化、可视化监管系统改造,在押监管货物货值近亿元。依托高质高效的云仓储监管系统,海商中心持续加强与各金融机构衔接,扩大业务覆盖面,建立荣成域内涉海企业信息库,为更多涉海中小企业提供多模式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荣成海产品库存已达历史高位,影响了涉海企业资金链。在我市财政部门的协调下,海商中心获得了省农担公司10亿元授信额度,由省农担公司、合作银行、海商中心三方共同参与,银行为企业授信,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海商中心对企业提供担保的质押货物进行监管。今年以来,省农担公司将对贷款主体按照0.75%/年收取担保费,担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省农担公司对单户授信额度为质押货物市场价值的7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担保授信期限3年,单笔支用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大幅度提升授信额度,进一步拓展了融资受益面。

我市财政部门还通过政策奖励、补贴等方式,支持开展“动产质押”等供应链融资业务,按照海商中心利用银行、基金会等金融机构资金,为荣成域内相关企业提供融资额的5‰给予扶持资金,每年扶持资金上限300万元。同时,对海商中心租赁监管仓库及监管仓库进行物联网和互联网基础设施信息化改造,按投资额的50%予以扶持,调动供应链金融参与各方的积极性。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我市企业发展需求,积极研究各项惠企政策,从融资、市场、用工、物流等多个领域入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