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一条鱼”的化学变化

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9:2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在蓝润集团有限公司金枪鱼加工车间,工人加紧赶制金枪鱼产品。


在海洋资源日益紧张的大背景下,如何才能延长海产品加工高端链,增加产业链深度?石岛管理区利用海洋生物科技让鱼发生“化学变化”,高科技把小鱼变大鱼,让一条鱼变成“一船鱼”,实现了经济和生态的和谐共赢。

走进鑫发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3000平方米的科研中心引人注目,台湾中州科技大学等专家团队即将入驻。该项目是鑫发集团围绕冲击50亿元新目标实施的4个战略转型项目之一。与天津荣祥水产、日本舞昆株式会社投资8亿元建设,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海洋功能性食品、医药保健品等研发生产,已投产的5万平方米的GMP车间,已开始生产美容医疗保健品等全链条产品,销往日韩、俄罗斯及国内一线市场。据园区负责人介绍,按现有产能和订单储备,9月份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到10亿元,利税1.3亿元。

说起鑫发控股集团,一条金枪鱼发展成一条产业链的故事,当是一条鱼引发一个化学反应的代表。鑫发控股集团、蓝润水产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开发的以深海金枪鱼骨为原料生产的胶原蛋白肽,用于医用食品和保健品,成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端产品,其中全国首创的金枪鱼面膜一问世,就受到市场欢迎,从而一条鱼价值提升十几倍甚至是几十倍,“每吨金枪鱼可产生200公斤左右的鱼骨,这些鱼骨可提炼出4公斤左右胶原蛋白肽粉,价值约2万元,若是继而再生产成面膜,市场价能蹿升至6万元至8万元。”鑫发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眼下,建设中的鑫发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还将采用最先进的酶解技术,对加工辅料进行生物提纯,实现综合利用,一条鱼的“N+附加值”正向高位渐进。

作为全省进军“深蓝”的标兵,石岛管理区远洋渔船拥有量占我市的三分之二,作业海域遍布全球各大渔场,年远洋捕捞量达到20万吨,运回比例超过75%,初端链实现扩张。荣成鸿德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致力于深挖海洋资源,提升海产品附加值的代表企业。该企业潜心海洋鱼类资源深度开发,在国内外动物蛋白研究领域处于领先优势,生产的生物活性刺激素和作物激动素出口美国。今年,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该公司正努力开发国内市场,争取让农作物、水果、蔬菜、畜牧吃上荣成的“鱼蛋白”,让企业和鱼一起蜕变。

走进正在进行二期施工的南极磷虾高端生物开发产业园,第一印象就是体量大、规模宏伟、建设场面壮观。这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仅磷虾捕捞船、运输船就需要投资8亿元,投产后年产磷虾食品将达到2万吨,提取磷虾肽、磷虾酶等海洋生物医药中间体500多吨,年产值可达10亿元,利税1.5亿元,小虾米长成大产业指日可待。

石岛管理区共有21个大项目列入全市重点项目,其中海洋生物科技项目占4个。管理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石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必须向以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产品结构必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为主转变。

奥奇生物科技成功引进江苏客商注资2亿元,引进韩国最新设备工艺,从事精制鱼油和胶囊的研发生产,年可形成1.2万吨鱼油、10亿粒胶囊的产能规模,年产值可达1亿多元。目前,鱼油生产线已投产,胶囊生产线预计10月投产,并与国内最大的鱼油制剂企业——禹王集团达成长期供应合作。

诺利源生物科技项目,由银海水产与日本阪和株式会社投资6亿元建设,引进日本海洋生物蛋白提取生产线,从事生物保健品、海洋配方食品等研发生产。目前,正在主体施工,预计明年11月完工投产,年产值可达5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利税5000多万元。

渔业资源是有限的,如何把有限的资源转换成无限的价值,石岛管理区致力于此不断探索发展。如今当一条鱼游进石岛海洋生物科技领域,便有了高端身价,也促进了石岛逐渐形成以海洋药物与功能食品为主体,以海洋新材料与活性物质提取为辅的海洋生物科技产业体系。加上今年3月开工、投资10亿元的泰祥生物制造集约加工项目,石岛海洋生物科技产业正呈现高技术、高值化、资源低消耗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条鱼的化学变化,催生了一个规模产业。目前,石岛管理区有海洋生物科技企业20余家,年活性物质提取量达400多吨,海洋生物产业链正在集聚形成,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多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