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5:0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环卫工人捡拾夜市掉落在地上的垃圾。


▲增加工作频次,确保小区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漫步市区,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让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进一步净化道路环境、强化垃圾桶管理及清运,全力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保洁力度不松劲

提升城市“颜值”内涵

日前,市住建局环卫服务中心对市区展开专项行动,调动40余辆大型清洗设备,采取“三步冲洗”深度清洗法,快速对市区道路进行全方位清洗。同时,结合“烟头不落地”活动,强化“5分钟闭环圈”快速保洁法,加快拾捡道路上的杂物,优化城市环境。

环卫工人席永静表示:“作为一名道路保洁员,给市民打造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是我的本职工作。环境卫生是咱荣成常抓不懈的工作,现在到了‘创城’的关键期,更不能在这时候‘掉链子’。”

白天,环卫工人穿梭在大街小巷,守护着城市的整洁,到了晚上,万家灯火,夜间经济繁荣起来,环卫工人依然守土有责,当好城市的“清道夫”。

近日,笔者走进十里河夜市,几名环卫工人手持夹子和垃圾袋,认真检查着夜市每一处角落,捡拾掉落在地上的垃圾。除夜市外,各小区也有环卫工人清运垃圾的身影,他们是市住建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的应急小分队成员。

据了解,市住建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机制,夜间重点解决垃圾桶满溢和敞口问题,快速清理夜市摊点、重点路段的卫生死角,补齐夜间环卫管理短板,并针对夜市人流量大、动态管理难度大的重点区域,增派流动保洁人员加强巡视,实行“延时保洁”。

“看到环卫工人们大热天头顶烈日收拾垃圾,到了晚上还要到各个夜市、小区附近检查巡逻、清运垃圾,实在太辛苦了!我们作为普通市民必须做到不乱扔垃圾、主动捡拾垃圾,为城市环境卫生改善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市民李一柯说道。

增加垃圾清运频次

营造洁净舒心环境

连日来,在市区各小区,经常可见一辆辆垃圾清运车穿梭行驶,对小区内的垃圾及时进行清运,为居民创造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据悉,针对夏季垃圾量明显增多的实际情况,为保证各生活小区没有一个垃圾桶满溢、没有一处垃圾乱堆乱放,我市环卫部门成立垃圾清运“专班”,采取歇人不歇车“高频次”作业模式,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和点赞。其中,公共部位由每天普运1次,改为每天上下午各普运2次,人口密集的生活小区每天清运4次至8次,增加夜班组4个,每天作业至21时。同时,按照不占道、不堵车、不扰民的原则,规范垃圾桶管理,实施“退桶进院”工程,将原来摆放在人行道、车行道上的垃圾桶退至庭院内或通过绿化、围挡等方式实行隐蔽设置,达到市区公共部位无外设垃圾桶的标准。

“随着夏季气温越来越高,居民生活垃圾增多,为了不让垃圾积压散发出刺鼻的异味,我们每天在各个小区清运垃圾,辛苦归辛苦,但换来的是小区的整洁和城市面貌的改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负责清运的环卫工人闫玉文说道。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眼下,我市即将迎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号角吹响,使命必达,以市住建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全市各单位、组织、个人,正拧成一股绳,铆足干劲,用最美姿态迎接创城“国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