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曲主任,我知道,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们环卫工作职责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摊子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但部分市民,仍觉得我们就是扫马路、收垃圾、管公厕的,请您先为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环卫人”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事情、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哪些方面的服务保障,以便于更好的了解到我们日常工作职能。

访谈时间:2020年7月9日

主题嘉宾:中心主任 曲青

访谈内容

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曲主任,我知道,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们环卫工作职责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摊子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但部分市民,仍觉得我们就是扫马路、收垃圾、管公厕的,请您先为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环卫人”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事情、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哪些方面的服务保障,以便于更好的了解到我们日常工作职能。

答:之前我们环卫工作的确是以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这三项为主,通常说环卫三大主业,但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2009年我们开始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2016年创新推行“环卫+”管理模式,2019年又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现在市域内所有涉及到环境卫生方面的工作,全部纳入环卫管理,建立了城乡环卫“一揽子”管理机制,构建了“市域化、大环卫”管理格局。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当前市环卫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责:

在城区这一块:市环卫服务中心“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既得干又得管”,主要负责690万平方米道路的保洁,46座公厕的管护,8000个生活垃圾桶的清运,7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及学校食堂餐厨垃圾清运,27万平方米城铁站区域的物业管理,100多个建筑工地、26个商砼及7个搅拌站的扬尘监管,256座公交候车亭的日常保洁维护,以及冬季除雪、夏季防汛等工作。

在镇村这一块:市环卫服务中心承担的是“裁判员”职责,主要负责15座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及日产500吨农村生活垃圾的转运,全市22个镇街驻地环卫设施、925个村居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460公里公路沿线环卫保洁、19公里铁路沿线综合治理、3000多个公交站牌管护的考核监管。

另一块我们还负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弃土消纳场、市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的运行管理等工作。

 

问:今年突发新冠疫情,上下各级高度重视,均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抗击疫情,据了解,我们“环卫人”也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答: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及时、高效地做好环卫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及时制定了《荣成市环卫作业疫情防控指南》,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1000多名职工从大年初三开始全部到岗就位,以必胜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做最美的“硬核逆行者”,为全市居民的防疫防控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我从三方面介绍一下:

一、实行“全覆盖”消杀保洁,确保公共部位不留死角。道路保洁方面,我们积极调动大型高压清洗清扫车、重型道路污染清除车,利用中午气温回升的时段,采取深度清洗法,对城区道路进行全方位“洗澡”,只要是气温达到3度以上,在确保路面不结冰的情况下,就抓紧组织清洗,为了提高中午时段的工作效率,司机师傅们在车上简单吃个包子继续干;同时,600多名道路保洁员每天坚守岗位,拾捡道路上的杂物,我市防疫最严的那段时间,城区大街小巷看见最多的就是“环卫工人”,最耀眼的就是“黄马夹”。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环卫人“人车齐上阵”,目的就是为了有效防控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为市民提供洁净的城市环境。公厕管理方面,疫情期间,为46座公共厕所配备了足够的消毒液、洗手液、卫生纸,方便市民如厕后洗手杀菌。公厕管理人员,严格落实每天三次(早中晚)全面消杀制度,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实施“一客一消杀”“一客一保洁”管理,随时对厕所的门把手、扶手、洗手池、整容镜、水龙头、烘干器等易接触部位进行擦拭消杀,同时公厕门窗、抽风扇等排气设备始终保持打开状态,确保空气流通,实行全面通风。环卫设施消杀方面,每天对垃圾清运车、保洁员和三轮车,以及城区所有的果皮箱、垃圾桶和镇街转运站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作业工具和周围环境,按消杀标准进行全方位“无缝隙”消毒处理2-3次。垃圾处置方面,在市固废产业园大门口设置卡点,共对5000多台(次)垃圾运输车辆落实“先消杀再进场”管理。同时每天统一对焚烧厂卸料大厅、控制室、进出通道全面喷洒消毒三次,达到了生活垃圾、废弃有害垃圾从进场到焚烧全过程、无缝隙消杀的效果。严格执行国内最高的AAA级运行标准,安排专人对焚烧炉进行监管,确保炉膛温度达到850℃,有效杀死垃圾内的各类病毒病菌。

二、推行“高频次”垃圾清运,确保城区垃圾“随有随清”。一是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针对疫情非常时期生活小区居住率高,垃圾量大的实际情况,成立10个调查组,连续三个晚上,对40多个生活小区垃圾清运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查不足、找短板,快速调整了垃圾清运模式,推行歇人不歇车“高频次”清运作业,公共部位由每天普运1遍改为每天上下午各普运2遍,人口密集的生活小区每天清运4-8遍,并增加了4个夜班组,每天作业至21点,确保城区没有一个垃圾桶满溢、没有一处垃圾乱堆乱放,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还有不少网友在抖音和微信上给我们点赞。二是落实废弃口罩单独收运。防疫期间,市民产生的废弃口罩属特殊有害垃圾,为加强废弃口罩的管控,我们统一采购了5000个“脚踏式”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15万个内衬塑料袋,分布在全市的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村居,建立了城乡一体式的废弃口罩单独收运机制,将收集的废弃口罩,运到焚烧厂之后直接投放到焚烧炉进行无害化处理,严防病毒病菌扩散,到目前,共单独收运废弃口罩约380公斤。

三、建立“区镇街”调度机制,确保村居环境卫生持续提升。疫情期间,全市所有镇村实行封闭管理,对此,我们建立了区镇街公共场所防控调度机制,每天对全市22个镇街925个村居的50个公园广场、300座公共厕所、25000个垃圾桶、1100个垃圾分类房、115辆环卫车辆、88条村居道路、5000个警示标志等设施设备消杀情况进行调度,并督导镇街村居建立消杀工作台帐,留存相关图片资料,切实做好了农村环卫设施的防疫防控工作。

 

问:国家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是靓丽的城市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之年”,亦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在“双城”创建中,我们环卫服务中心一直担当着主力军的角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双城”创建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好的!“双城”创建,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从市委市政府,到各部门,到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形成了“一盘棋”的联动格局,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氛围很浓厚。我们环卫作为住建局“双城”创建的牵头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也比较繁重,对此,我们对照测评标准逐条逐项梳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了细致的工作台账,促进城乡环境卫生上精、上细、上档次,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完善环卫设施。投资550万元,新建公厕5座,对13座公厕地面、屋面进行升级改造,更新了公厕门头,增加了坡道扶手等设施,张贴垃圾分类标识1000多处。

二是开展助力活动。开展了“烟头不落地”活动,每百米示范路、主干道、次干道存留烟头,分别不得超过2个、3个、5个。开展了“精致城市攻坚突破行动”,聚焦城市建设、河道治理、环卫整治、文体设施、 公厕管理、公园绿化、裸土整治、镇村环境、集贸市场各个方面“不精致”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共排查3000多个问题,全部建立台账、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第一时间反馈至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每天通报整改情况,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狠抓扬尘治理。一是强化常态监管。结合我市建设领域扬尘治理实际情况,制定了《建筑领域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建立了“每日检查,每周调度,每月通报”的扬尘治理工作机制,重点依据“六个百分百”标准要求强化日常管理。今年以来,共督导整改扬尘治理问题120处,问题整改情况及月度考核成绩与住建系统各责任单位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并纳入建筑企业征信考核兑现。二是强化集中整治。为确保建筑领域扬尘治理全方位、无死角,今年先后2次,使用无人机对所有建筑工地和商砼站进行航拍,重点对围挡设置、出入口管理、场地内道路硬化、土方开挖场地平整、施工现场秩序、物料堆放和裸露地覆盖、喷淋设施配备等方面进行检查,共督导整改了近百个问题。

四是注重舆论宣传。制作禁烟监控标识、公益广告、创卫宣传牌、垃圾分类标识等300块。同时,还利用系统各单位电子屏、微信平台宣传健康知识100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健康知识40多次,营造更好的创卫氛围。

 

问:曲主任,刚才我们说到“双城”创建有利于提升城市文明,美化城市环境,提到“文明和环境”,这让我想到近几年比较火的网红工作--“垃圾分类”,据我所知,我市在2016年的生活垃圾收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也就是实现了两个百分百,甚至2017年我市还组织召开了全国现场会,推介经验做法,我们都做的这么好了,为什么还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答:农村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急剧增加,虽然垃圾量逐年增长率稳定控制在6%以内,但控量形势依然严峻,“垃圾围城”的忧患仍然存在,因此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第一,从试点先行的政治责任看,农村垃圾分类责无旁贷。中央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早在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到目前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7次重要指示批示。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文件,要求2019年底前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5年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从中央的要求看,这项工作在不断升格、不断提速,按照这个节奏,很快就会推行到县一级。去年年初,省里将我市确定为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这是省委、省政府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交给我们先行先试的政治任务,既是一种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省里要求我们年底前完成3个镇街162个村居的垃圾分类试点任务,威海市委更加重视这项工作,要求我们荣成再快一点,年底前全面推开,省政府刘强副省长去年还专门到我市调研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在垃圾分类这项新的政治任务上,更要当仁不让,走在全省前列。第二,从绿色发展的导向要求看,农村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众所周知,我国是垃圾生产大国,早在2004年就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4亿吨左右,并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严重超出了处理能力,由此造成的土地、水源、大气污染,已经成为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从我市情况看,2019年产生生活垃圾29万吨,日均约800吨,其中农村占63%,尽管我们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000多吨垃圾焚烧发电厂,短期内尚能满足处理需求,但由于各种垃圾混在一起焚烧,既降低了处置效率、增加了运营成本,也埋下了二次污染的隐患,目前我市生活垃圾总量还在以每年6%以上的速度增长,如果不从源头上减量,用不了几年,我们也会不堪重负(按照这个产生量,用不了几年就能填满樱花湖)。第三,从农村环境的整治基础看,农村垃圾分类正逢其时。我市从2009年开始抓农村环境整治,先后经历了以“三清三化”为重点的抓整治、全覆盖阶段,以环卫一体化为重点的抓管护、建长效阶段,以改厕和污水处理为重点的抓基础、补短板阶段,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基础上推进垃圾分类,既不需大改运行体系,又不需大幅增加财政投资,且居民易接受、好操作。

 

问:曲主任,像我市这样沿海地区,贝壳类垃圾较多,我们的分类标准跟别的市区有没有什么区别,是怎么样划分的类别?

答:在我国来讲,这项工作刚刚起步,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我们荣成作为试点城市,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市里多次组织相关部门、镇街,到上海、浙江等地区考察学习,并深入一线调研、座谈,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了农村“4+1”分类模式,“4”就是将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燃垃圾、可燃垃圾4类,“1”就是对沙发、家具等大件垃圾统一收集处理。这样分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切合实际。从我市垃圾结构看,由于地处沿海,海鲜贝壳等不可燃烧垃圾成分约占32%,比一般地区高出7—12个百分点,对垃圾焚烧的热值和发电量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冬季,如果不添加助燃物,炉膛温度就达不到国家环保要求的850℃,容易产生“二噁英”造成空气污染。这种分法将占绝大多数的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分开,能有效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同时将可回收垃圾、大件垃圾和有害垃圾单独处理,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也避免了环境污染。另一个是简单易行。日本是世界上垃圾分类最繁琐的国家,光大类就有8个,下面还有数不清的小类,东京市的分类宣传手册足足有30页,一共列了518项条款。上海市推行的垃圾分类,尽管只分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四类,但光干垃圾和湿垃圾就难倒了不少市民,比如鸡骨头是湿垃圾,猪骨头却是干垃圾,湿巾是干垃圾,葡萄干却是湿垃圾,把很多人搞得晕头转向。我们的分类方法,就没有这些麻烦,不论什么骨头、不论湿巾还是葡萄干,都可以作为可燃垃圾,塑料瓶既可以当可回收垃圾,也可以当可燃垃圾。简单点说,就是把不能烧的分出来就行了。

 

问:垃圾分类,被称为“最难推广的简单工作”。并且,我们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较省政府原定一年的试点任务提前半年完成,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都采取哪些措施,跑出了这样的垃圾分类“加速度”?

答:去年1月份,省里将我市确定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我们站在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高度,按照“先试点、再推开、后规范”的思路,高标准组织实施试点工作,实行了“双组长”责任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市长牵头的“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调度、现场会督导,每月政府常务会通报进展,6月底前完成了3个镇街162个村居的试点任务。去年8月22日,召开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议,全市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去年11月,22个镇街的所有村居实现全覆盖。从目前看,农村老百姓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比较认可、乐意接受、积极参与,分类质量越来越好。其中投放环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杂志等媒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浓厚氛围,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建立了“专家培训+志愿宣讲”志愿服务模式,2019年度,共开展47次,培训人数达2万人,发起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大集”“进村居”志愿活动32次,采取发放宣传册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千人培训”,组织对5万多名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等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宣讲,打造垃圾分类“第一梯队”,带动广大村民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收集环节,按照城市标准,兼顾“方便、卫生、环境美化”原则,逐村配备“红蓝灰绿”四色标识醒目、功能明确的240L分类垃圾桶,以及垃圾分类房,发放简便易携的户用小型分类垃圾桶,采取“村民自送、村级监督”或“上门收集、逐户检查”等方式进行收集,村民在家中使用小型垃圾桶进行初步分类后,再送到村居垃圾分类房,进行分类暂存,提高垃圾有效分类率。运输环节,针对荣成市农村垃圾实际情况,对原有运输车辆进行更新换代,购置93辆垃圾分类运输车,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把垃圾分类车辆、设施纳入智慧城管管理模块,联网数字环卫平台,每天监控、分析垃圾分类情况,制定最优清运路线,实现车辆智能化、自动化调配,做到“车、桶”无缝对接。处置环节,可燃垃圾,运至市固废处理产业园,按照欧盟标准进行焚烧处理,将生活垃圾转换为电能、热能,烧剩的炉渣制成加气砖和标砖。可回收垃圾,对村内旧家电、旧家具、废纸箱、废金属等可回收垃圾,由村居自行联系废旧企业上门回收再利用。不可燃垃圾,依托荣成顺达新材料产业园,对收集的陶瓷玻璃、海鲜贝壳,以及建筑垃圾,进行粉碎烧结制砖。有害垃圾,市财政安排了450万元设立奖励资金,鼓励村民将有害垃圾应收尽收,由环卫部门每月直接到镇村收运,并做好台账记录。

 

问:曲主任,据了解,我们城区也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实施范围都包括哪些,分类标准跟农村是一样的吗?有没有什么区别?

答:今年5月15日,市政府下发了《荣成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向城镇转移,把荣成中心城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成区,各镇街驻地及辖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生活小区、沿街商铺等全部纳入实施范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无空当。

在分类标准,我们坚持“分得明白、分得清楚、分得方便”的原则,按照《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础上,进行微调,将城镇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四大类,确定三种分类模式。1.公共场所,实行“2”分类,即: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主要是设置果皮桶。2.生活小区,实行“4”分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3.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实行“4+1”分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餐饮单位增加“厨余垃圾”分类。目前已制定《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计划近期发给各区、镇街、部门、单位,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问:曲主任,可以说您是我们荣成市的垃圾分类专家了,以您的经验,要想真正抓好垃圾分类,最关键要做好哪几件事,或者说必须抓好哪几个环节?

答:谈不上专家,只是我参与这项工作的前期考察论证、方案制定,以及具体推进等方方面面,了解的相对多一些。我们一直在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完善、不断的调整,其实我市的垃圾分类标准,与日本初期的垃圾分类标准相似,日本也是先分可燃、不可燃,然后根据推进和提升效果,国民素质达到一定文明程度再逐步增加细分类。我就马上要推进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提四点建议:一、宣传引导是根本。开展垃圾分类,首先要解决好市民“会分和愿分”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各责任单位、各界社会组织机构,要采取有效的办法,教会市民人人掌握垃圾分类标准,切实整明白产生垃圾之后能够正确的分类投放。二、配套前端收集设施配备很重要。从农村试点和外出考察经验看,建设垃圾分类房,配齐垃圾分类设施,实行垃圾桶“退桶进房”管理,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将垃圾桶摆放在公共部位,且无人监管,仅靠市民自觉分类投放,很难达到如期效果。三、实施“三定一督”管理是必须举措。即: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定人在现场破袋检查督导和评价,是促进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和确保垃圾分类质量的必要措施。四、使用有力抓手很关键。在这一块,我们荣成有着很成熟的征信体系,涉及到每个人、每个家庭,以及单位、组织,与征信挂钩的奖惩政策也比较多,已经达到全民共认、共识的程度,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征信体系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会很快的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会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垃圾分类氛围。通过开展垃圾分类,不仅要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而且还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城乡公共部位都看不到外设垃圾桶现象,全部进房、进院;二是有效解决以往拾荒大军翻捡垃圾桶破坏城市环境的问题。

 

问:曲主任,刚才您在讲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时候,提到“可燃垃圾运至市固废处理产业园进行焚烧处理,可以转换成电能、热能,烧剩的炉渣制成加气砖和标砖”,据说,这项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看似不起眼的生活垃圾,是如何通过焚烧处理来变废为宝,实现热电联供的?

答:2015年,我市致力于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创新采用PPP模式,投资20多亿元,建起占地746亩、含13个子项(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烧发电炉渣处理及应用项目等)的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是国家级PPP示范项目的六个典型案例之一。该项目采用高新技术,按照行业最高标准对全市的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并生产转化为电能、热能、中水、建材和金属,服务于城市,广泛用于居民生活和城市建设,实现变废为宝。现年处理生活垃圾35万吨,年最大发电量1.4亿度,最大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处理后固体减量95%,液体“零排放”、气体近零排放。可以说,“进门”时是垃圾,“出门”时可就是“宝贝”了。

在这里我重点讲一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渗透液处理及炉渣处理这三个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备3台350吨的“机械式炉排炉”,处理能力为1050吨/天,年最大发电量1.4亿度,主要对生活垃圾、渗滤液污泥、沼气进行焚烧发电。我们采取的是国内最先进的处理工艺、国内最高的AAA级运行标准,按照国际最严格的欧盟 2010 标准排放。同时,采用循环水供热的方式给居民供暖,这个项目是国内唯一一家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低温循环水供热的项目,最大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年供汽能力50万吨;渗滤液处理,投资1.8亿元,建设了一处垃圾渗滤液深度处理项目,对渗滤液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产物进行深度处理,处理水平实现了产物不出园区、近零排放;炉渣处理项目,投资1.17亿元建设的,通过专业技术,将炉渣生产成加气砌块和标砖,该产品生产质量好,适合城市建设需求,销售渠道多而广,供不应求,既产生经济效益,又节约了大量的沙土资源。

 

问:说到“垃圾”,近期我在上下班的时候留意到市区主次干道的垃圾桶都不见了,甚至有的道路没有垃圾桶,看着格外的敞亮、干净,我,包括我的朋友们存在一定疑惑,我们的垃圾桶都去哪了,这样的作用是什么?请您为听众朋友们作个解答。

答:好的!其实不是我们的垃圾桶不见了,上面我介绍垃圾分类的时候提到过,我们在开展垃圾桶“退桶进院”行动,按照不占道、不堵车、不扰民的原则,将原来摆放在人行道、车行道上的垃圾桶退至庭院内或通过绿化、围挡等方式,实行隐蔽设置,目前以企事业单位为主进行试点,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面推广,同时,我们安排专人对垃圾桶打药消灭蚊蝇,确保干净、美观。这样做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有效解决垃圾桶占用人行道和二次污染的问题(垃圾桶占用人行道,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和文明城都不符合要求,考核很严格);二是进一步美化城区环境容貌;三是为下一步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基础。

 

问:曲主任,有部分市民对我们环卫“雨天道路洒水”还有不理解的,他们认为我市现在水资源还是比较紧张,荣成道路又特别干净,但下雨天仍在洒水作业,岂不是在浪费水吗?请您为广大市民解答一下疑惑,并说一下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答:雨天,路面上泥渍、污渍、油污经过雨水浸泡后会变得松软,附着力下降,同时,落叶浸水后紧贴地面,环卫工人很难扫起。如果用洒水车将沙土、落叶冲到道路两侧,再由洗扫车进行洗扫,省时省力而且效果好,这就好比我们在家洗衣服先浸泡更容易洗净是一个道理。除此之外,雨后擦拭果皮箱、护栏也是为了“借雨作业”“借势发力”,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我们环卫人长期劳动经验的积累,我们称这种方法为“借雨刷道法”。之所以我们道路如此干净,也是得益于这种做法。

另外,关于浪费水资源,以前,在我市水资源正常的情况下,环卫作业车辆使用的是“地表水”,也就是河水。近几年针对天气干旱、水资源紧缺的实际情况,在第一和第二污水处理厂附近新建了2处“中水”加水点,使用经处理达标排放的“中水”保障环卫作业,这样即符合环保要求又节约水资源。而且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道路慢慢推广透水沥青建设,所以不存在浪费水的现象。

 

问:曲主任,近几年生态环境保护是各界媒体,各级领导,全社会关注的问题,道路扬尘我们可以用道路保洁作业,以及您刚才所说的“借雨刷道法”去治理,而像工地弃土、运输车辆遗撒等扬尘污染问题,我们都采取哪些有利措施去抑制,进一步优化大气质量呢?

答:我们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创新推行弃土消纳管理,实行道路分级管控,实现“两头管理,中间监控”,有效改善城区道路扬尘污染,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弃土“运输前”落实“沐浴穿衣”。按照施工区域100%围挡、裸土及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场地100%洒水清扫、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的“六个百分百标准”要求,对所有建筑工地进出口设置手动喷淋冲洗装置,强制要求弃土车出行前“穿好外衣”,也就是用篷布蒙好,经“人工冲洗”,方可驶离场地。二是弃土“运输中”实施“分级管控”。制定了《中心城区道路扬尘遗撒分级管控实施方案》,将城区道路划分三个等级(一级管控道路,24小时禁行;二级管控道路,仅晚上20:00至次日6:00允许通行;三级管控道路,上下班高峰期禁行),所有上道弃土车需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证》和《道路通行证》,实行定时间、定路线、定载重的“点对点”式管理,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制”的全方位管理机制。三是弃土“运输后”落实“123式管理”。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一处占地面积约400余亩的弃土消纳场,同时配备了在线视频监控、智能识别门禁系统、扬尘噪音监测系统、装载机、管理房、洗车池、洗车机等设施设备,推行“123”式管理,即:组建了“1”支专职管理队伍,落实24小时服务;实行门禁系统检查、人工现场“2道检查”方可进场卸土;落实车轮清洗-车身喷淋-人工补充清洗“3步清洗法”。

 

问:有很多市民不了解城市环境卫生职责是如何划分的,潜意识觉得,凡是涉及到环境卫生方面的事就应该由环卫部门负责,请曲主任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职责是如何划分的?

答: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荣成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职责作了明确规定:(一)市政道路等公共区域,以及主次干道两侧公共厕所、垃圾桶、果皮箱、垃圾转运站及其他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由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二)巷道、居民住宅区在交付使用前,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交付使用后,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由居委员会负责;(三)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由本村村民委员会负责;(四)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等单位的管理区域,由本单位负责;(五)车站、码头、停车场、风景名胜区、体育场、海水浴场、医院、公共广场、公园、绿地、旅游景点、文化体育场所、各类市场、展览展销、商业网点等公共场所由管理单位负责;(六)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河道、水域、海域及沿岸由管理单位负责;(七)施工工地由施工企业负责,待建地块由土地使用权人负责。(八)临街商户、各种摊点周围由经营者负责;农贸市场、商城、集市由市场开办者设专人负责。

 

问:曲主任,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已执行20多年了,但还有部分市民,对环卫收取这项费用表示不理解,有的问为什么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有的问收的费都干什么去了?请您给大家讲解一下我们收费的依据、标准及用途?

答:我市收缴生活垃圾处理费最早是从1987年开始,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我们的收费标准也跟着进行调整。其中,2008年由市物价局、财政局、建设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联合出台了《关于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取范围和标准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一是居民垃圾处理费是每人每月4元;二是城市规划区内各单位的垃圾处理费,凡由环卫清运、处理的,每立方45元;门店、商场等经营业户,按照不同行业进行分类,制订了收费标准,其中,门店按经营面积的大小进行计收,餐饮业按营业面积进行计收。我们所收垃圾处理费的三分之一,用于公共卫生保洁,三分之二用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应该讲,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个体业主、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近年来,有不少单位、个体企业,主动与市环卫服务中心联系缴费,整体收费工作稳步推进。在此,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环卫收费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我市环卫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