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问:近年来,咱们荣成城市建设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城市颜值也越来越高,这与我们城建部门开展的城建工作密不可分,请您为咱们听众朋友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答:听众朋友们,早上好,很高兴来到广播电台,为大家解答有关城建方面的问题。首先,我向广大的市民朋友介绍下我们城建局今年重点工程的建设成果。

访谈时间:2020年7月7日

主题嘉宾:党组书记局长 许胜

访谈内容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问:近年来,咱们荣成城市建设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城市颜值也越来越高,这与我们城建部门开展的城建工作密不可分,请您为咱们听众朋友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答:听众朋友们,早上好,很高兴来到广播电台,为大家解答有关城建方面的问题。首先,我向广大的市民朋友介绍下我们城建局今年重点工程的建设成果。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组织实施了5.36亿元,27项城建重点工程,其中道路建设工程9项,园林绿化工程7项,公益设施11项,新建改造道路6.5公里,绿化39万平方米,口袋公园、公交站亭、自行车站点、公厕、停车场等便民设施50多处。目前古塔路道路改造工程、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工程、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口袋公园建设及弃土消纳场管理区绿化工程等10项工程已完工,德清街道路建设工程、台上南路建设工程、河阳路城市双修工程等重点工程按进度计划推进,达到时间过半进度超半的要求。

城中村改造上,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2020年重点抓好城中村改造续建项目建设,其中2017年实施的河西片区、清河片区、寻山所、寻山片区二期等四个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清河片区、寻山所片区、河西片区河西王家已完成抓阄分房;2018年河南片区22栋安置楼、逍遥山片区3栋安置楼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室外配套施工。

老旧小区改造上,结合民生需求,高标准对广宇小区、得润东区、民安小区、刘家小区、三环南区等五个小区进行水、电、雨污、硬化等全面改造提升,对新庄、高阳、南耩、幸福等28个小区进行楼道粉刷、院面等改造,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2公里,新增绿化1.5万平方米,硬化院面8万平方米,目前完工70%。

 

问: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咱们工程建设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据我了解咱们的工期一度被耽误了近2个月,但是经过许局长的介绍,我能感觉到经过建设施工各方齐心协力的奋战,最终还是保住了半年建设任务过半的目标承诺,各项工作也步入正轨,那么下半年咱么有什么打算。

答:确实如主持人所说,前期疫情给我们工程建设复工复产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但经过我们住建部门以及各施工企业共同努力,目前疫情的影响已基本消除,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推进。下半年,在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精致城市建设部署,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增靓点,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和形象魅力。

一是全力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开展第三季度“百日攻坚行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倒逼责任,进一步加大工程推进力度,一线调度,计划10月底前除跨年度工程外全部完工,同时重点抓好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党校体校、新三中、崖头小学等一批续建项目建设,落实专人,每天调度,做到疫情防控、工程建设两不误。

二是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发挥统筹调度作用,全力抓好城中村改造建设,18年实施的河南片区、逍遥山片区改造项目倒排工期,狠抓进度,并安排专人加强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建设质量。其中河南片区计划2021年6月底前达到交付条件,逍遥山片区计划2021年年底前达到交付条件,让群众早上楼,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生活条件。

三是全力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将垃圾分类作为提升城市精致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计划8月份开始选取6个生活小区、10所学校、10个事业单位、20家企业单位、5条街面商铺、20个餐饮单位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年底前全面推广,形成可复制、可学习的成功经验;户户通建设方面,督导各镇街加快四清、改厕、污水处理等工程进度,8月底前需硬化村全部具备硬化条件,计划10月底前完工,实现户户通建设全覆盖,对已开工村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把好事办好,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好已完工村验收,资料齐全、质量过硬;农村清洁供暖方面,每周调度,严把清洁供暖改造质量监管,保证洁具和型煤质量,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问:从许局长的介绍中我们能感觉到咱们住建部门的任务压力依然是比较大的。最近我发现咱们城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比较多,是不是城区也要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请您为我们介绍下。

答:我市自2019年开始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经过1年半的建设,初步取得了分类回收、无害处理、资源利用的成果。今年6月份,我市又出台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方案》,标志着我市城镇范围垃圾分类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包括中心城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成区,各镇街驻地及辖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生活小区、沿街商铺等。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后,我市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无空当。

分类标准为,结合我市实际,将城镇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四大类。

分类模式为,公共场所,实行“2”分类,即: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主要是设置果皮桶。生活小区,实行“4”分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实行“4+1”分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餐饮单位增加“厨余垃圾”分类。

在收集运输上,严格落实“不分类、不收运”“不缴费、不收运”等制度,配备垃圾分类桶4.4万个、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点10个、垃圾分类车133辆,新建垃圾分类房713个,同时实行垃圾桶“退桶进院(房)”管理,确保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桶,提升观瞻效果。

在处置环节上,计划今年底前建成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中心、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一期50吨)、不可燃垃圾分拣中心及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四个中心”,依托市固废产业园对城乡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建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一体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问:垃圾分类作为一种新时尚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的重要一环,为的是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城市样。说到这,不得不提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城市新的地标,一直以来都深受广大市民百姓关注,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下工程建设情况。

答:青少年活动中心,位于樱花湖东、海湾路西、奥体中心南,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建筑物地上3层,地下1层,建设集游泳池、科技馆、图书馆少儿艺术健身培训中心、关心下一代指导中心、剧场、报告厅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活动中心。该工程采取“半地下覆绿式”设计,在上方整体覆盖绿植屋面,公众可沿着屋顶上设置的步道漫步至建筑最高点。建成的活动中心既是青少年的多样化活动空间,也是一座风格清新、格调高雅的城市景观。

目前,图书馆区已经完成机电管线和吊顶施工,正在进行墙面、地面装修施工;培训剧场区机电管线施工已基本完成,室内精装修施工同步进行;游泳馆区机电管线、吊顶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地面、看台装修施工,整体施工进度已完成90%。

 

问:通过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样的工程建设,我们城市的底蕴和实力愈发深厚,越来越有“国际范”。随着城市高速发展,我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面貌也可谓是不同往日,深受群众百姓好评,请您为我们介绍下,今年我们主要开展了哪些相关工作。

答:2020年,围绕脱贫攻坚,我们住建部门在延续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危房改造等好的做法的同时,重点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和“户户通”两项工作。

农村清洁取暖,这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我市印发的《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完成60个省定贫困村清洁取暖设施改造,解决全市55%以上村庄清洁取暖问题;到2021年,解决全市75%以上村庄清洁取暖问题;到2022年,全市农村全部实现清洁供暖。为保证不给农村居民带来较大的压力,我市将对列入试点范围村庄的农户进行资金补助,补助政策包含设备采购补助和运行补助两方面,确保广大农村百姓以最实惠的价格享受到最优质的供暖服务。今年已完成420户农村居民安装作业。

“户户通”,是我市按照“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规范管理”的原则,对省定贫困村、与其他区市交界村、美丽乡村、四清典型村实施农村道路改造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计划自2019年起利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村庄道路硬化任务。2019年已完成245个村庄道路硬化施工,今年将实施574个村的道路硬化,目前240个村已开工建设,人和镇杜家、柳树赵家,虎山镇刘家圈等157个村完成硬化,硬化面积共计137万平方米,待完成后,我市村庄道路硬化将实现全覆盖。

 

问:近年来咱们荣成不论城市还是乡村的变化都是有目共睹的,这与咱们开展的大量建设项目密不可分,按照常理来说,建设项目增多了必然会给城市管理带来诸多问题,比方说道路扬尘,对城市环境质量的影响可以说是十分大的,咱们今年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为全面防治道路扬尘遗撒对城市环境造成的污染,我们牵头制定了《中心城区道路扬尘遗撒分级管控实施方案》,要求所有上道渣土车必须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证》和道路通行证,实行定时间、定路线、定重量的点对点式管理,对无手续、不按规定运输的渣土车,实行高限处罚。并将城区道路划分三个等级,其中,一级管控道路,相关车辆24小时禁行;二级管控道路,仅晚上20:00至次日6:00允许通行,其他时段禁止通行;三级管控道路,上下班高峰期禁行(早高峰 7:00 —9:00,午11:00—13:00,晚16:30—18:00)。此外,投资214.8万元,在中心城区绿岛南湖西岸、第二污水处理场东侧建设一处弃土消纳场,集中消纳中心城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产生的弃土,配备了智能识别门禁系统、装载机、高清探头、管理房等设施设备,所有出入车辆必须随车携带《建筑垃圾准运证》,经智能识别门禁系统核对所在建筑工地、车牌号准确无误后方可进入,并落实“洗车池-洗车机-人工冲洗”三级冲洗关卡后方可出行,同时组建了专职管理队伍,落实“三班倒”值守,实行24小时开放服务,彻底改善城区道路扬尘污染状况,提升城市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