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筑牢堡垒奔小康

时间:2020年07月05日 08:2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现在我们不用以前那种公章了,都用电子公章,不仅有效弥补了以往人工盖章的漏洞,还能方便群众生活。”东山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道。这一切都源于东山街道推行的“电子公章”系统,传统印章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加上“智能锁”,变成了一枚与传统印章大小类似的智能印章。电子公章使用过程中,盖章人和盖章材料以照片形式归档,由此来实现对盖章时间、盖章位置、盖章人、盖章次数、盖章内容全程掌控,确保使用前可控制、使用中可监控、使用后可追溯。

东山街道的这一探索是我市抓实抓透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缩影。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农村领导和执政的根基。在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我市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书记强起来

形成引领发展的雁阵效应

“群雁高飞头雁领”。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最直接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围绕锻造过硬的“头雁”队伍,我市在选拔配备、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持续优化提升。

近日,在夏庄镇甲夼曲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展示了一张5月16日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事情清单,大到污水改造和“户户通”工程,小到村民维修水表、建设减速带等,一共13个事项。张志强说:“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对村里群众的承诺。”

张志强是今年我市公开招考村党组织书记中的一员。为进一步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解决农村无人可选、无人可用的问题,激励各类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我市从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公开招考30名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这30人平均年龄40岁,“85后”有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6人。目前,第二批村党组织书记公开招考工作正在进行,近期又将有一批人员到村任职。

为解决农村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我市还出台了《农村后备力量培养长效机制的意见》,按照每村不少于2人的原则,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库,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培养工作机制。据统计,目前已储备后备力量1939人,790人在村内担任职务,2018年以来有620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我市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重点完善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环境整治、网格治理、疫情防控等13个方面制度,每月在党员活动日上公布,每半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工资待遇、评先选优完全挂钩。

“由于‘四清’工程没有按时完成,咱村的党支部书记被予以免职。”1月3日,上庄镇吕家疃村召开党员会议,宣布了镇党委决定。在直接免职的背后,是我市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竞赛比拼机制。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调研发现,很多农村干部不是不想干事,而是没有平台。从2018年开始,我市围绕农村工作重点,每年选取一个短板弱项,开展竞赛比武活动,2018年是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是“四清”工程。成效好的予以大张旗鼓奖励,工作落后的予以惩罚直至免职。在2019年的农村“四清”工程中,有3名村党支部书记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相关镇街予以免职并通报,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今年的竞赛主题为集体增收,将于7月底、10月底、12月底以镇街为单位分别进行总结表彰,组织先进村交流经验、后进村表态发言。同时,拿出100万元财政资金,对农村干部进行奖励。有奖亦有罚,对集体收入达不到5万元的,村党组织书记一律免职,切实让农村干部坐不住、等不及,主动思变求变。

经济强起来

奠定全面小康的经济基础

“我们借助市里的扶持政策,采取‘村党组织引领全局发展、志愿者认领土地网格’的模式,成立了合作社,将全村600亩土地划分为5个生产网格,分别由5支志愿服务队认领,负责日常生产管理。同时,村党组织负责对全村农机、土地等生产要素进行整合,统一调配使用,每年能够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入社村民不仅能分红,年底还有福利。”人和镇邢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邢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姜忠强说道。

姜忠强所说的“扶持政策”,是我市出台的《关于推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暂行意见》。今年,我市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整合涉农资金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奖励扶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流转30亩以上土地,每年按土地租金给予等额补助,最高不超过300元,连补3年;对连片整理土地规模达到30亩的,每亩按200元至400元给予一次性补贴;缴纳小麦、玉米收入保险保费,给予等额补贴。除此之外,对发展苹果100亩以上,葡萄、无花果等50亩以上的,都给予资金补贴。

在政策激励下,我市已成立300多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6万余亩,引进特色农业项目122个、2.5万亩,预计年底可增加集体收入4500余万元。

我市虽然位于东部沿海,但内陆村与沿海村并存,沿海村有发展资金但缺乏土地,内陆村土地资源丰富但没有发展启动资金,为破解这一困境,已有71个村结成33个“强弱帮带”对子,推动村庄均衡发展、全面进步。寻山街道迎驾新村是内陆村,通过流转土地,集中栽种了大片樱花、石楠等绿化苗木。据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这是年初和沿海强村一起敲定的项目,采取“企业帮扶+强村支持+财政补贴”的方式,设立200万元发展基金,种植500亩苗木基地,至少可以分得30万元的收益。

另外,我市在抓好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全面加强村级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试点建立了智慧查询系统,依托数字信息技术,每月将村级财务公开内容直接传到每家每户,基本取代旧式公开栏,让党员群众在炕头就能了解村“两委”干部承诺事项及财务收支明细,参与村级管理监督。“现在坐在炕头,打开自家电视,就能知道村里的每分钱都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了。”东山街道双榜泊村村民邢春贤说道。

党员红起来

锻造乡村振兴的先锋模范

宽敞明亮的活动室,整齐划一的门牌标识……俚岛镇大庄许家社区的活动场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用个时髦话说,活动场所规范,我们来参加活动也很有‘仪式感’,每月佩戴党员徽章、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都是固定环节,民主议事、志愿服务是自选动作,通过规范流程,大家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党员许庆禹说道。

去年,我市拿出500万元资金,整改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统一标准、统一制作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及集体经济组织等功能室门牌,清理不常用室内刊板。这场“筑巢”行动,使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筑牢党员教育管理阵地。

当前,农村事务越来越多,单纯依靠村干部完成的难度很大,必须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为此,市委组织部把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与信用考评有机结合。制定村党组织书记、党员信用评价标准,在日常社会活动信用管理基础上,把工作落实、履职尽责等15个方面纳入信用评价考核,每月以“小红星”“小红旗”等形式张榜公开,让优秀党员有荣耀、有面子,让“默默无闻”的党员红脸出汗。在发展党员中,从申请到转正,每个环节都把信用评价作为依据,达不到A级的全部一票否决。在换届选举中,自2014年开始,就把信用等级B级以下作为“不得”“不宜”情形,先后有279人因信用不达标被取消参选资格。在日常生活中,把信用评价结果与评先选优、福利待遇等挂钩,在变福利为奖励的基础上,对信用等级高的党员进行激励。

借助党员信用管理形成的好氛围,把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工作,全部实行项目化运作,用信用积分形式,引导党员积极认领、群众及时跟进。目前,全市所有村都成立了“乡村振兴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环境整治、低保救助、森林防火第一线。在信用治理的带动下,很多村实现了后进变先进。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所有农村路口值守全部由志愿者负责,有的党员一值就是半个月的时间,没花费村集体一分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