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鱼水情深谱新篇

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4:39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崖头街道青山社区老兵王学法给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干警讲自己的战斗经历。


许多人对荣成最直接而深刻的印象,就是碧海蓝天。这是一座不需要滤镜的城市。然而,碧海蓝天之下,荣成还有一种颜色更能嵌入人们记忆深处——那就是一抹迷彩绿。

荣成,是祖国万里海疆的最东端、祖国海防的前哨。这里,曾弥漫过甲午战争的硝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这里,战争年代支前的队伍北达白山黑水,南征天涯海角;这里,走出了170多位共和国将军,被誉为新中国的“将军市”。这里的人民全身心地呵护着子弟兵,子弟兵也深深地眷恋着这里的人民和脚下这片土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荣成的双拥之花愈开愈艳。

民拥军意比泰山重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走访慰问共建部队及驻荣单位39家,为广大官兵送去节日慰问品,并致以真诚的问候和祝福,同时组织文艺团体、文化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对17处驻军单位和1处域外驻训部队进行文艺进军营演出。

日前,大疃镇联合荣成公交集团为驻大疃部队官兵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拥军线路公交车。乘坐着“量身定制”的专线公交车,部队官兵都喜笑颜开,纷纷表示,以前外出打车困难又耗费时间,现在“营门口”就有了公交车,真是太方便了。

在人和镇北齐山村,建明艺术团与市朗读协会联合为该村的退伍老兵送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现场,该村还为“齐山老兵志愿服务队”授旗,鼓励老兵退伍不褪色,继续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当上志愿者的老兵们神情激动、心情豪迈,合唱《我是一个兵》,铿锵有力的歌声赢来了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为驻威、驻荣部队以及驻训部队送去价值60余万元的慰问物资及多场文艺演出;组织随军未就业家属注册“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帮助就业,协调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22.42万元;为92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集中颁发喜报,发放慰问金18.3万元。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社工服务机构与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发动企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援助等常态化、个性化服务。依托燕语春风社工中心为141名孤老优抚对象开展入户清洁、心理抚慰等,提高其幸福感。

军爱民情似东海深

盛夏时节,在宁津街道敬老院,来自驻荣某部队的几位战士正在这里给老人们免费理发。尽管汗水早就浸透了军装,战士们仍然面带微笑耐心地询问老人们的要求,用精湛的手艺为老人们献上真诚服务。

“小伙子真棒,这一年多我的头发都是他给理的。”78岁的老人张德民满心感激:“当兵的人素质就是高,放假也不休息来给俺们这些老年人服务。”

拥政爱民是驻荣某部队的优良传统。部队党支部始终高度重视军地军民团结,把深入开展军民共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当地留下了一段段佳话。

每逢新学期第一天,该部队都要组织官兵参加宁津中心完小开展的“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主题升旗仪式,对升(护)旗手学生代表进行指导培训,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在孩子们心间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学雷锋纪念日,该部队组织官兵100多人次为宁津街道敬老院清理卫生、理发、捐赠衣物等;组织党员突击队支援宁津街道美丽乡村建设,为百姓创造更加精致宜居的生活环境。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驻荣部队制定军地“三个同时”防疫工作机制:同时通报疫情状况、同时传送防疫知识、同时发放防疫物资,共享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经验做法。同时,联合驻地开展卡口执勤、喷洒消毒剂,实现了驻军和驻地零感染。

植树造林、防汛救灾、扶贫帮困……这群最可爱的人在守卫祖国海疆的同时,也在身体力行地造福地方百姓,展现着新时代人民子弟兵的情怀与风采。

拥军优属再启征程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也是我市争创首个国家级双拥模范城评比年。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我市扎实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密切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着力解决部队、广大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全市双拥工作整体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启动抢救性挖掘100名抗战老兵事迹工程,同步展开“致敬抗战老兵·留住红色记忆”六送活动(1份健康档案、1张军装照、1面手绣党旗、1个手模、1个收音机),于本月完成老兵事迹整理并出版纪念册及光盘,作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献礼。依托市社会福利中心打造的标准化光荣院,已完成编制设置、上报发改部门立项,计划取得手续后公开招标并开始装修,10月底前投入运营。对所有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排查和数据校核,并录入系统,完成3处镇级烈士陵园问题整改。投资390万元,依托市级烈士陵园现有纪念设施,建设英烈事迹查询、网上祭扫、红色故事宣教于一体的“数字陵园”,一期工程预计9月底前完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推荐8人参评威海最美退役军人,推荐曲麟昌参评齐鲁最美退役军人。对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毕明利、王桦阳、孙哲伟等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其中,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尹力军被评为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

为使服务保障工作更加有序有力,进一步推进双拥共建,我市顺利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全市符合条件人员1414人应办尽办。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联系37家企业提供680个岗位,达成意向185人。组织47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联合建行、邮政为11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220万元……

在我市,这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故事是一个个和谐的音符,汇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荣成军民勠力同心,亲如一家的鱼水情谊构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城墙,巍然屹立在祖国的万里海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