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我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抓好防汛工作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09:3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7月22日,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当晚,我市迎来大面积降雨,22日20时至23日11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7.2毫米。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动员部署,及时预警、提前防范,最大限度减少风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生产损失。

进入汛期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实字当头、严字托底,牢牢把握主动权,吹响防汛集结号,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22日,市应急管理局全体机关干部24小时待命,每小时接收各镇街防汛情况反馈,并及时发布降雨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制定了相关议事规则,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包括工程、岗位、技术等方面的各项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料成果分享,构建部门会商、统一发布、覆盖全面的预警机制,切实做到防与救相互支持、有机衔接,确保安全度汛。


民警与行人合力将车辆推出积水区域。


市公安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干警24小时在岗在位,强化事故研判分析、隐患排查治理、路面执法管控、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和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降雨,道路能见度低,交通压力增大,不安全因素增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干警全力参与雨天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路面巡查、交通疏导,重点做好主干道及重要路口的交通疏导工作,增加警力开展巡线管控,执勤警力坚守岗位,冒雨指挥疏导交通,及时救助抛锚车辆,全力保障辖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市住建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排查积水路段,并调运设备做好排水。


22日,市住建局城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直奔现场进行指挥调度,清点物资储备,协调建筑及市政行业企业提前做好防汛人员、设备的准备工作。

当日下午3时,市住建系统进入全员备战状态,防汛人员提前打开市区重点路段雨水井,并设置警示旗,清理各类阻水障碍物,确保强降雨时排水设施运行顺畅。提前对河道橡皮坝等拦水装置进行排气泄水,并配合潮位调节绿岛南湖闸门,降低湿地公园、樱花湖等汇水区域水位,加快管道排水速度,减轻泄洪压力。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工作,严阵以待。

当晚,我市出现降雨后,市住建局组织园林、环卫、建工等下属单位组建成10支抢险防汛队伍,闻雨而动,立即奔赴各自责任片区,冒雨对责任片区进行巡查,主要对全市道路、在建工地、河道、住宅小区及往年易积水路段进行巡查,对重点防汛部位采取专人盯守的办法,防止出现意外,巡查工作贯穿汛情始终。

23日5时许,长时间的降雨导致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防汛人员马上采取应急措施,清理被堵下水口,设置安全围挡,调动人员、设备进行紧急排水,最大限度减少降雨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持续关注雨情,组织防汛队伍对雨后错位的井盖、缺失的雨水井盖和路面下沉点等设置警示标志,并及时修复,对淤堵的排水口及时清掏树枝、塑料袋等杂物,对路面的垃圾及时清理,及时恢复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同时,市住建局将针对此次防汛期间发现的隐患部位,进一步加强排水设施整改工作,将汛情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滕家镇城建办工作人员冒雨清理进村路。


22日晚,滕家镇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围绕此次降雨进行防汛工作部署,并制订紧急应急预案,要求各机关干部“打头阵”“做表率”。

各机关干部连夜到各自分包水库进行巡查,并对接各村负责人走访孤寡老人、贫困户,宣传防汛知识,并清理河道淤泥及泄洪口杂物,切实排除隐患。该镇城建办牵头,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湾塘水库等重要地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居住于隐患地段的村民进行安全教育,宣传避险常识。

虎山镇在接到关于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的通知后,连夜组织镇、村干部做好岗位值守,并立即开展水库、塘坝隐患排查,困难群众住房检查及道路清障等相关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强降雨天气的不利因素,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对水库、塘坝和困难群体的房屋实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当场采取措施进行排除。同时,强化督导,对将要超出安全水位的水库、塘坝及时指导溢洪,对危房户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在农业生产方面,该镇还开展了抢扶倒伏作物及排涝减灾工作。

崖西镇第一时间组织所有村居对周边水库、方塘溢洪道进行检查清理,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进行入户走访查看,机关干部做好夜间值班,督导各村24小时不间断值守,镇纪委、督查室对值守情况进行联合检查,随时报告情况,确保汛期村民生活秩序正常,生命财产安全。


上庄镇铺里村村民积极清理道路泥沙。


上庄镇建立“党委+指挥部+党支部”联动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人员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

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协管员队伍力量,对镇域8条主要河流、25座桥梁、156座水库和塘坝进行实地走访检查,重点排查有无坝体渗漏、溢洪道堵塞、闸门失灵等问题。

按照能抢大险、能救大灾的要求,该镇提前储备防汛物资、调运机械装备,制订公路防汛抢险、应急救灾、转移安置等应急预案,提前落实运输方式、路线,设置避灾安置场所46处,组建镇级、村级应急队伍,储备长臂挖掘机、救援舟艇及木桩、砂石等设备物资,做到险情发生后可立即调运人员设备进场。

大疃镇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牵头调度各村情况,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了解房屋情况。

自22日晚,全镇各村对水库、平塘等地按照“一人一岗”原则进行看守。全体包村干部全部入村值守,发挥好联络员、督导员职责,定时上报村内情况。

该镇各部门快速投身一线开展灾情情况巡查及处理工作,对大型水库逐一开展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保证镇域基础设施安全,同时,加大隐患排查,做好危旧房、破损道路检查,防止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下一步,大疃镇将在雨后加紧有序开展雨后修复工作,组织志愿者做好各村环境卫生情况,对镇区电网、水域再次进行细致摸排,解决通路等关键问题,保证镇域生产生活工作正常进行,切实保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城西街道组织各村水利员召开防汛专题会议,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村水利员在村对重点河道、水库进行详细排查,及时清理溢洪道,保证水库安全度汛。充实各村防汛队伍,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街道防汛指挥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

为确保防汛工作落实到位,该街道坚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辖区各村、各单位发布气象情报,做好信息预警。

在此次降雨期间,该街道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村立即安排专人对水库、塘坝、重点河道、建筑工地反复检查。该街道主要负责人带头值守、靠前指挥,重点水库、塘坝专人值守,及时掌握各类汛情信息。

该街道全员出动、冒雨参战,安排16名值班人员和97名村内防汛人员对全街道40个村内的2处水库和97处塘坝进行巡查,确保不出现问题。同时,对村内低洼地、老旧危房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村内的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等群体加大关注,做好隐患摸排和转移准备,切实保证汛期群众生命安全。


雨天老人出行不便,崂山街道二疃村志愿者冒雨为老人送来暖心食堂的爱心午餐。


崂山街道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汛期汛情日收日报,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组织机关干部驻守辖区各村池塘、水库、河堤等重点区域,再次固定各防汛重点地域设立警示标志,及时采取措施对超过水位线的水库进行溢洪;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查看房屋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确定好转移路线,一旦出现险情,将立即组织群众转移,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此外,安排各村通过村广播播放防汛安全须知,由包村干部和网格员下发预防山洪明白卡和宣传手册,切实增强群众防汛意识。

桃园街道制订农村公路、河道防汛预案,实行分级管理,将分包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人员在重点防洪区域值班值守,随时做好抢修准备。此前,该街道先后多次召开防汛会议,15个村居及渔港码头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全力抓牢抓实防汛工作。

日前,该街道再次固堤溢洪、除险加固,对辖区水库、塘坝溢洪道进行清淤加固,确保雨水排流通畅,共清理淤积物600余立方米,确保辖区安全度汛。街道还对村内危房建筑进行摸排加固,健全完善24小时值班值守、重点地段监测、灾害天气预警等防汛体系,将应急预案中各项细节落到实处。

在此次降雨前,该街道辖区各村成立的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预备队也随时待命,确保砂石、木桩、铁丝等防汛物资储备充足。


东山街道八里王家村组织专人随时清理河道淤堵。


东山街道牢固树立“防大汛、救大灾”思想,切实做到工作早部署、责任再落实、措施更精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该街道组织辖区相关部门对辖区存在安全隐患的滑塌地段、矿山、河道等进行排查摸底,采取加固、搬离、设防护栏等措施,完成隐患整改,同时对辖区主要河道进行清淤,保证泄洪能力。每村确定一名巡河员,对辖区平塘、水库、河流等水域巡查,清除杂草、杂物,确保不留隐患。

该街道以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及时向村民传递天气信息,并组织各村网格员、志愿者赶赴各村低洼地段重点户家中走访,确保防汛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此次降雨前,该街道组建32支镇村应急救援队,全员就近备勤待命,邀请东山卫生院医生及消防救援中队队员进行培训,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同时,备足防汛物资,确保随时调得出、用得上,为安全度汛筑好坚实堡垒。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局组织专业力量,对在建工地、城区道路、排水明沟、路灯线缆等重点部位巡查检查10余次,督导整治汛期安全风险隐患20余处。

该局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及时修订了《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局防汛应急预案》,组织相关科室认真学习,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处理解决”。

此外,市属国企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荣成公交集团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部分公交线路及班次临时调整,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保障市民雨天出行。市热电集团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值班纪律,落实防汛责任,备齐防汛物资,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市荣粮实业公司组织人员对低洼、容易造成积水的仓库周边排水沟进行清理疏通,加强汛期储粮仓库安全管理,做好雨前、雨中、雨后检查,确保汛期储粮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