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全域旅游看荣成 食品安全有保障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09: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行走在荣成,远眺海天一色,近看山花烂漫,一步一景。无论是去景区观览,还是海岛环游,住海草房、吃渔家饭,总有看不完的美景、道不尽的风情。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策加码、文旅融合、提升服务、打造精品旅游等方式,探索符合实际、迎合市场需求的文旅融合路径,于2016年被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12月获评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广大游客来说,来荣成游玩,赏景不可或缺,美食更不可少,比如“大锅熬鱼就粑粑”这样的美食,让每一名来荣成的游客,都能够感受到大海的味道。

在吃得好的同时,吃得是否安全,是每一位市民和游客关心的问题。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在我市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我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狠抓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和规范食品经营秩序,打造“食安荣成”。

安心的食材

保证食材安全是让市民和游客吃得放心的第一步。对此,我市加大对流通环节、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对流通、餐饮经营单位的卫生情况、持证情况、原料进货索证索票情况等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深挖监管漏洞。

我市广源市场占有我市蔬菜肉蛋供应70%的市场份额,市场里每个经营户都有自己的信息公示牌,公示信息涵盖企业经营者信息、证照齐全公示、经营品类公示、商品产地来源等,记者在广源农批市场看到,不论瓜果蔬菜,还是粮油肉蛋,商品的“身份信息”非常详细,像“迷彩圣女果 来自青岛市……”这样的公示牌在广源市场处处可见。

除此之外,广源市场的食材投入市场流通前,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查,我市引进了第三方快检机构山东食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人员每天会在交易前对入市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进行“批批快检”,检测结果实时上传到“威海市批发市场食品安全检测监管系统”,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交易。

只有管住进场关、守住出场关,才能贡献安全好食品。广源市场总经理张朴顺说:“我们市场销售的蔬菜肉蛋等食品,做到了批批进场检测、批批出场留样、批批责任人清晰,就是为了让市民们吃得放心。”

直观的制作过程

为加强“餐桌污染”治理工作,强化监管共治,提升行业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市于2017年7月,启动了荣成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示范店”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出96家餐饮服务单位、40家学校食堂、10家养老院、5家单位食堂、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处小餐饮集中示范区。消费者可以通过确认餐饮单位门口悬挂的示范店标徽有选择性地就餐。

以“明厨亮灶示范店”丽都民俗村为例,该店大厅有一块专供消费者扫码查询的电子屏,游客只要扫码进入荣成智慧监管系统,就可以看到该民俗村后厨的实时画面,真正让消费者体验一把“全视角”,美食提供者就在消费者眼皮下制作美味菜肴。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在荣成实现处处有美食、处处享食安。目前,全市共设智慧监管公示电子屏85面,全部在餐饮、酒店等市场终端,方便市民和游客实时查询。

诚信经营的餐饮企业

对于打造“食安荣成”品牌,丽都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丽深有体会。王晓丽介绍,丽都餐饮经营23年,一直追求食品安全理念,公司先后被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授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单位”“优秀服务单位”,2019年还被评为“省级诚信单位”,已经成为我市“食安荣成”品牌的代表之一。

“让标杆企业提高整个行业食品安全天花板、让餐饮行业带动整个荣成全域旅游新体验,让食品安全助推全域旅游新心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以丽都餐饮为例,我市正在培育一批标杆餐饮企业,形成带动效应,带动全市餐饮业经营者向标杆看齐,携手打造“食安荣成”品牌。

严格的监管

“政府部门监管是底线,是保障打造‘食安荣成’的前提条件;餐饮企业进行自主监管是常态,是持续保障‘食安荣成’的重要贡献。”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我市食品安全领域监管以旅游景点为重点区域、以旅游旺季为重点时段,与全市范围内的经常性监督检查相结合,以专项检查为重要监管方式,督促全市各食品经营业户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为更好地规范旅游市场,我市开展旅游市场价格环境治理专项行动,规范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停车场、休闲游乐等经营者的定价行为,重点查处景区执行门票价格政策不到位、旅游行业经营者明码标价不规范、旅游行业经营者价格欺诈、旅游景区乱收费等行为。除此之外,还采取多种形式对旅游行业经营者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和提醒告诫,指导经营者完善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培植宣传价格诚信正面典型,增强经营者价格自律和诚信守法意识。

“源头抓得紧、管得严、看得住……”“餐饮、企业市场主体自主践行、履行食安责任、义务、追求。”“政府部门监管是底线,是督导、是有力保障。”我市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让市民、游客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能参与、能享受,足见其可信、可食,可靠。?

如今,我市已经迎来旅游旺季,安心的食材、严格的监管,相信每一位来荣的游客都能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感受到“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