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一声“妈妈” 一片真情

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0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社会妈妈”献爱心。


今年,市妇联发起的“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收到全市各界捐款126万余元,涌现出“社会妈妈”6440名,爱心助学典范59个,现已资助孤贫儿童670名。

今年,是我市“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捐款突破百万元的第四个年头。

1998年,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资助就读小学、初中的孤贫儿童。

这一坚持,就是23年。

从1998年开始,23年来,“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累计收到捐款1094万元,涌现出“社会妈妈”2.6万余人次,资助孤贫儿童1万余人次。

23年里,我市涌现出了众多“社会妈妈”,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延续着爱,他们或是企业家,或是私营企业主,或是机关干部,或是企业职工,或是家庭主妇,但他们扮演着同样的角色——“社会妈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更是牵动着“社会妈妈”们的心——他们有没有口罩?文具有没有备全?在家上网课的效果怎么样?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社会妈妈”们心中。

为此,市妇联组织我市部分“社会妈妈”走进夏庄镇大胪村、大疃镇牛仙顶村等处,开展爱心助学“1+3”行动,为孩子们送去爱心助学大礼包,内含3000元助学金以及学习用品、生活物资、口罩等物资。

在夏庄镇大胪村,初二年级学生小晨正在专注地做着家庭作业。小晨爷爷74岁了,他介绍道,小晨从3岁开始跟着自己生活,课余时间帮自己下地干农活,喂羊、做家务十分熟练。看到“妈妈”们给自己送来的礼品和助学金,小晨眼含热泪,乖巧地向“妈妈”们致谢。

“妈妈”们没有过多停歇,便紧接着去往下一个孩子家。在去大疃镇牛仙顶村的路上,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戚淑丽对记者说:“今年情况特殊,好久没去看望孩子,这次赶上机会,正好给孩子做顿饭。”

在受助儿童小飞家中,“妈妈”们详细了解了小飞的生活学习情况,与小飞谈心。午饭时刻,“社会妈妈”为小飞和小飞奶奶包饺子,边吃边聊中,双方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分别时,小飞将“社会妈妈”送到村口,流下了不舍的泪水。他激动地说:“你们的帮助,我永远记在心里,我会努力成长,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市妇联在“社会妈妈”工作中采取“双向1+X”资助模式,即根据孤贫儿童贫困程度,一名孤贫儿童可由多名“社会妈妈”资助,一个“社会妈妈”也可资助多名孤贫儿童。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市妇联专门设计了“社会妈妈”活动标志,每名“社会妈妈”都会收到捐赠证书,根据捐款情况进行信用奖励。活动结束后,市妇联通过网络平台向全社会公开“社会妈妈”的捐资情况,确保活动公开透明。

今年,我市“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除资助小学、初中孤贫儿童外,还将家庭贫困的高中生纳入了资助范围。同时,将省定扶贫村中的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作为帮扶的重点。截至5月中旬,600余名孤贫儿童已收到“社会妈妈”的爱心助学款。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倡导‘社会妈妈’结对帮扶孤贫儿童,对其给予物质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关怀,使其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树立生活信心。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了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

有了“社会妈妈”,孩子们改变了人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社会妈妈”实际解决孩子生活困难,改变了孩子性格和命运,让孩子树立了信心,坚定了读书改变命运的决心。

小飞的奶奶告诉记者:“前些年,小飞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放学回家后也不爱和别人说话,在‘社会妈妈’们的帮助下,他变得开朗起来,愿意与人交流,现在还能帮我做些家务。”

23个春秋里,2万余名“社会妈妈”以深厚的爱意给予了困境儿童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万福苑养老机构董事长张莉婧至今已经帮助50余名孩子度过美好的校园时光,并走向社会,成为有用之才。她常说:“我也是一名母亲,不想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好好学习,我只是尽己所能地去帮助他们。”

23年风雨兼程,23年默默奉献,“社会妈妈”们的爱心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不断凝聚城市前行的力量,冲刷出城市文明新的高度。市妇联副主席姜丹丹表示,今后将继续把“社会妈妈”这一服务品牌做出特色、做出成效,让接受关爱的每一名孩子的人生因“社会妈妈”更温暖、更精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