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荣成“参”言有底气,海参可以放心吃

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4:51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山东即墨海参养殖业户违规使用农药敌敌畏、土霉素原料粉事件的曝光,虽然没有涉及到荣成海参,但面对海参“食安”问题的质疑声,质朴的荣成渔民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之时,再度梳理海参养殖的技术流程和规程,以最高的标准去审视,发出了理直气壮的海“参”音:

荣成海参健康安全,可以放心吃!

从7月17日早晨开始,市海洋发展局安排执法人员分两组,拉网式排查全市海参育苗、养殖情况,尤其是重点检查渔业投入品相关的饵料及用药的使用情况。同步对全市所有海参育苗、养殖企业以及养殖户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让每家养殖企业、每个养殖户清楚国家禁止使用和准予使用的药物及其他化合物,严格规范用药,杜绝违法行为发生。

7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督导检查组和相关专家,实地抽查了荣成市海参育苗、养殖企业,对该市养殖企业的规范养殖、绿色养殖、科学养殖做法与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

目前,荣成市海参养殖主要有池塘养殖及底播养殖两种方式:底播养殖为开放海域养殖,不存在用药问题。

荣成的池塘养殖,又分围堰养殖和普通参池养殖,多以鱼虾蟹藻等多品种共生的立体生态养殖为主,如使用敌敌畏等违禁药品将毁灭性破坏生物链,企业养殖的其它鱼虾蟹类水产无法生存,不存在用药情况;通过对企业库房、药品库及养殖场周边等进行检查,未发现违禁药品或违禁药品使用情况。

荣成市水产品按照要求每年要进行各级水产品质量抽检800余批次,抽检合格率100%。

围绕形成严抓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实施对企业标签管理、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推广,构建了严密对接的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全力保障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

荣成市养殖海参始于上世纪80年代。依赖良好的海洋自然生态,以区域投礁、浅海围网等方式进行高区养殖、立体养殖、底播增殖,海参养殖面积20多万亩,形成了好当家、西霞口等企业为龙头的多个无公害综合示范区,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海参标准化示范市”,被原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授予“省级海参养殖示范基地”。其中,好当家集团海参连续11年获得有机刺参认证。

至目前,全市海参养殖面积约20万多亩,其中围堰养殖海参5.2万亩,参池养殖海参1.5万亩,底播增殖海参15万多亩。2019年,荣成海参产量2.9万吨,产值60亿元。海参份额,占山东省32%,全国的约16%。

受惠于养殖加工过程的严格规范管理,荣成海参在全省水产品质量专项抽检中,产品合格率始终达1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