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恰是春风化雨时

时间:2020年07月18日 09: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要继续实施信用建设提升工程,信用管理抓规范、行业信用抓扩面、农村信用抓深化、社区信用抓突破、信用产品抓提质,扩大全国领先优势。近年来,崖头街道坚持把信用作为加强社区治理的主要抓手,探索形成了以信用建设为支撑的精致城市治理模式。

举办特色活动

激发内生动力

可爱的笑脸、盛开的花朵、五彩缤纷的气球、嬉戏的鱼儿……走进崖头街道府新社区清华园小区,五彩缤纷的井盖引人注目。这些作品是日前府新社区第六网格党支部联合信安物业党支部开展的“井上添花、创意涂鸦——扮靓精致社区”活动的成果。活动中,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辅助下为小区内的井盖绘制了充满童趣的“创意涂鸦”,原本平淡无奇的井盖与色彩缤纷的水彩激烈碰撞,变成小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前,崖头街道北环社区也开展了特色楼道创建活动。走进妇幼小区6号楼,走廊里原本光秃秃的白墙上精彩纷呈。兔子、天鹅等各种可爱活泼的编织小动物和逼真的水果装饰出现在楼道中,这些都是社区老党员王雪芹的绳编作品。

为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崖头街道各个社区立足于居民的爱好和特长,创新设计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并将信用管理贯穿其间,以信用奖励的方式动员居民参与其中。群众趣味运动会、健步走、歌舞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在享受乐趣的同时提升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除各个社区外,2018年以来,崖头街道有33个村纳入城市社区管理,5万村民变为市民。为推动村居融合,崖头街道将各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实行项目化运作,并与信用积分挂钩,让村民与居民在一起开展活动,提升了全体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运用信用成果

打开管理新局面

拖把15个信用币,笤帚20个信用币,雨伞15个信用币……走进崖头街道河西社区的红色信用超市,各种日常用品映入眼帘,每个物品上都对应着所需的信用币,还有一些上面标注了捐赠的商家名称。

河西社区党委书记陈芳芳告诉记者,这些标注了商家的商品都来自于社区“爱心商家联盟”。社区在市级信用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开设“信用银行”,根据居民参加志愿活动的次数和时长等兑换成“信用币”发放到居民手中,每月开展1次主题兑换活动,居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到信用超市兑换信用产品。信用产品除日常用品外,还包括志愿者和共建单位提供的服务。前不久,河西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在社区开展的蔬菜检测活动,就是社区“信用银行”产品兑换的项目之一。此外,社区每半年举行一次表彰大会,对信用积分前几位的居民进行表彰,激励居民更好地参与社区事务。“共建——积分——兑换——表彰——带动——共建”的闭环工作机制,在河西社区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得以在全市各个社区推广。

崖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街道探索创新信用管理方式,加大信用结果运用,为每个社区提供5万元的信用基金,组织社区发动驻区商家、社会组织成立爱心联盟,提供信用激励产品,社区每月召开信用表彰大会和信用集市,以诚信券、信用徽章、信用名片等方式,组织社区居民兑换奖励,形成信用资源“可存储、可兑现”的良性循环。目前,已经吸引478家“两新”组织入驻,上架商品服务打折、消费金额减免等兑换项目1500多项,累计折现110万元。同时,将“红色信用银行”纳入我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扩大联动奖惩范围,达到一定信用等级后可享受“信用贷”“信用骑”“信用医”等106项守信激励待遇;在干部选拔、评选表彰、发展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中,信用不达标则取消有关资格;在资金扶持、项目申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分配中,信用不达标则不予批准。

发挥正面导向

推动共治共融

“跨越三尺讲台的楼宇管家”——盖凤霞、“曙光西区98号楼的‘懂’事长”——耿静强、“舞动的精灵、飞扬的姐妹花”——张秀丽、王建秋……在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广场的宣传栏里,每个月都会更新,展示居民的信用信息。其中,“信用典范”一栏最受居民关注,里面是当月推选出来的人物典型,图文并茂,更加直观地向居民展示着榜样的力量。

除了正面激励外,曙光社区还设有信用灰榜。各网格员针对网格内居民的不文明现象,将整改通知书送到居民家里,对三次通知仍不整改的列入灰榜。社区共设有14个信用“红灰榜”,每个月都会公示居民及个体经营户的守信、失信信息。大家有哪些加分项、哪些减分项,在“红灰榜”上一目了然。不慎上了“灰榜”的居民都会在次月加大志愿活动参与力度,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及时把信用分挣回来。

不同的形式,只为达到同样的目的。信用公示栏、信用标识……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方式,加大正面引导激励,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为扩大新的有效信用提升路径,各社区还畅通言路,鼓励居民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社区根据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制订解决方案,现场解决,尽量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对及时反映问题的居民,社区给予相应信用加分,对每月得三分以上的居民,有工作单位的发喜报给单位,形成正面激励,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融。

各社区党组织牵头,邀请退休党员、居民代表、律师等成立信用议事会,对征集上来的信息,信用议事会进行集体研究评议。评价结果除在社区公开栏公开外,还会在街道开发的智慧社区平台上,实时显示信用分值、等级排名等,通过这种方式,让社区居民比一比、赛一赛,把方方面面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劲头给激发出来。

崖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街道层面信用结果应用激励政策,营造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社会氛围,理顺信用管理体系,结合各社区实际,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设计开展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以信用为抓手,切实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诚信是无形的,它根植于人的内心;诚信又是有形的,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让人们感受到它在城市建设中的力量。行走在荣成,“信用”二字已从写在墙上的口号内化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心里,为荣成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