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市政建设公用事业发展中心

问:鞠主任,请您介绍一下市政建设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要工作职能 答:市政建设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的副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崖头市区市政工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及我市市政资质企业的行业管理工作。 主要工作职能:负责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编制年度市政设施城市建设计划,组织对批复立项的市政工程进行地质勘察、方案设计、编制预算、组织会审、施工管理、竣工综合验收。

访谈时间:2020年7月14日

主题嘉宾:主任 鞠龙

访谈内容

市市政建设公用事业发展中心

问:鞠主任,请您介绍一下市政建设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要工作职能

答:市政建设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的副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崖头市区市政工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及我市市政资质企业的行业管理工作。

主要工作职能:负责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编制年度市政设施城市建设计划,组织对批复立项的市政工程进行地质勘察、方案设计、编制预算、组织会审、施工管理、竣工综合验收。

负责城市市政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受理市民对城区市政公用设施的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和回复;负责城市道路、排水、桥梁等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城市道路防汛工作。

负责市政公用事业企业行业管理。负责对市政资质企业的日常管理考核、负责对行政审批服务局批准的崖头城区内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申请进行道路挖掘施工项目进行工程施工的跟踪管理;负责对企业申报市政资质进行初审。

 

问:鞠主任,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们都组织实施了哪些市政重点工程,到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各位听众,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做客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政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市政建设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我们负责组织实施的市政重点工程。2020年,我单位共负责实施古塔路道路改造工程、碌对岛北侧道路建设工程、台上南路建设工程、成山大道蜊江港段综合改造工程、成山大道东段道路改造工程、德清街道路建设工程、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工程、公交站点建设工程,共8项重点工程。

截至目前,古塔路道路改造工程、碌对岛北侧道路建设工程、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工程、公交站点建设工程已完成。台上南路建设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沥青粗面层铺设,初步开放通行。为保护沥青洗面层的完好,暂定待路西口袋公园建成后,再进行细面层施工。成山大道蜊江港段综合改造工程及成山大道东段道路改造工程除未铺设陶瓷颗粒外都已完工。德清街道路建设工程道路基层铺设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路缘石、平沿石安装。

累计活动土石方约47.6万方、安装排水管道10.7公里、铺设人行道板2.6万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12.3万平方米,建设自行车站点11处、新建桥梁1座,建设公交站亭23处,建设改造道路总长为6.4公里。

在施工过程中,我单位遵循文明施工的原则,在工程施工前发布道路封闭公告,提醒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在工程现场设置“五牌一图”,视道路情况采用封闭或半封闭施工方案,并配有爆闪灯、反光柱等警示标志,在行人、车辆集中的路口设置导向牌保障过往车辆的安全。工程施工人员统一穿着反光背心,佩戴安全帽保证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人身。在施工过程中对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处理,并对裸露土进行全覆盖,施工现场材料堆放进行全覆盖。对于施工现场的工程垃圾做到及时去清理。

在工程质量安全方面,我单位重点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管,一方面,我单位人员及监理人员施工全过程旁站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程高效推进。另一方面,在工程建设中引入第三方检测,检测工作贯穿建设始终,确保了检测标准及检测结果更具有权威性、公正性,能够很好的保证工程质量。

 

问:鞠主任,作为2020年市政重点工程之一的古塔路道路改造工程,该工程都涉及哪些方面,目前进展怎样?

答:古塔路道路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0年城建重点工程,工程东起海湾南路,西至崂山南路,全长2130米。建设内容涉及道路排水、供热、燃气、自来水、电力及通信管线等专业管线的建设或改造以及道路、人行道、公交站点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施工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落实精致城市建设理念,在勘察、设计、图审、招标、施工、监理、检测等多个环节做到精益求精,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施工的基础上,锐意创新,以“项目为王”和“钉钉子”精神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工程建设当成艺术品来做,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下足绣花功夫,建设精致市政工程。精致建设,首先保证质量过硬。我们在施工全过程中采用第三方检测形式,无论是地基基础承载力检测,还是路基路面的厚度、压实度、平整度、弯沉、渗水系数检测,甚至是沥青混合料的稳定度、空隙率、沥青含量、矿料级配以及配合比设计的检测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全程参与、贯穿建设始终,确保达到精致市政工程的建设要求。

该工程于2019年11月底开工建设,农历春节前完成道路土石方工程,节后2月10号组织施工单位复工复产,3月份雨水管道铺设完成,道路下、中基层铺设完成。四月份进行人行道板铺设,路缘石安装完成,沥青下面层铺设完成。5月份人行道板铺设完成,沥青上面层铺设完成。6月份工程基本完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保障各项防疫工作全面细致到位,所有进出工地的人员都必须进行登记并且佩戴口罩,在施工过程中不允许私自摘下口罩。整个工程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关键节点一环扣一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向前推进,尽量减小了疫情对于工期的影响,保障了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工。

 

问:鞠主任,我发现最近市区很多地方都在进行市政设施维护工作,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么?

答:我们在做好市政设施全面保障的前提下,对维护标准提档升级,在市政维护方面坚持未“病”先防、小“病”早医的原则,抛弃以往只是打补丁式的修补方式,采用整体铣刨及沥青超薄摊铺工艺进行修补。对出现裂纹的道路采取稀浆封层、沥青贴缝带灌封等对道路进行预养护,可以减缓病害发展,延长道路整体的使用寿命。对一些三不管地带,本着不推诿,不扯皮的原则,能伸把手则伸把手,把工作做精做细。我们共组织了7支队伍60多人,对这些难点,我们本着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想方设法,借鉴一些大城市维护队伍在解决类似问题时采用的一些成熟的新材料、新工艺,取得很好的效果。比如一些广场的道板修补,因为车流量过大,我们年年修补年年坏,我们这次引进了一中快凝水泥路面修补料,短时间让道板修补部位打到强度,既解决问题,保证了维修质量,又方便了市民的通行,减少了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同时我们的维护工作大部分都是在市里小范围的修补,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于修补地带会设置安全锥等警示设施,对交通进行导流,提醒过往市民及车辆注意安全。

 

问:鞠主任,今年我市降雨较多,我们的防汛工作做得怎么样,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么?

答:自3月中旬开始,我们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清淤疏通、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汛前普查,确保汛期市民生活不受影响。组织了园林、环卫、公园、建管、供排水、等单位,对城区道路排水系统、景观河道、建筑工地、路灯等公共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普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汇总、梳理,限期整改。共普查道路排水管道430公里,雨水井4000余套、河道5条、休闲公园13处、建筑工地20余处,路灯1.2万基,累计清理雨水井1600余处、疏浚市区河道15公里、疏通排污管道70多公里、检修路灯3800余基。

同时全面做好物资储备及防汛队伍建设工作。5月上旬组织人员对各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储备进行全面盘点,对防汛抢险物资种类、数量、质量进行全面、详细、严格的清点,对仓库照明设施、抽水泵、编织袋、铁锹等物资进行逐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不能正常使用或超过使用期限的物资,组织人员进行维修或更换,对能够正常使用的物资严格落实存放位置,确保防汛工作需要时拉得出、用得上。于六月上旬组织了组织园林、建管、环卫、市政、公园等部门开展一次城市防汛应急演练,通过进行道路封闭、障碍物清理、紧急救援等内容对城市防汛预案、各责任单位责任分工、防汛联动响应机制等情况进行综合检验。

 

问:鞠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公共自行车建设工程的现状。

答:好的。为了让市民享受到绿色出行带来的方便和快捷,2016年7月22日我市启动了公共自行车建设工程,按照“内密外疏、考虑重点部位”的原则,在东起哈理工附近,西至城铁站,北起北外环,南到斜口岛大桥的区域内,截至目前为止共建设了自行车站点72处,共有1203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


问: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大多都是在大城市,地级市也并不多,荣成作为一个县级市,却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是有什么原因或优势?

答:城市公共自行车作为低碳、节能、环保的出行工具之一,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是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利器。我市作为一座滨海旅游城市,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道路宽敞,很适合骑车慢行。

市委市政府推广公共自行车这一便民惠民项目,不仅是倡导一种健康 低碳的出行方式,还有助于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该项目也与我市20多公里城市绿道共同组成城区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为“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再添靓丽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