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我市各镇街“三资”清理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0年07月11日 09:2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市各镇街扎实开展“三资”清理工作,紧盯每个村居、每项资产、每宗资源、每份合同、每张发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稳步推进村集体“三资”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整顿,取得了良好效果。

虎山镇通过宣传教育、责任落实、党建引领等有效手段,加快工作进度,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将宣传教育贯彻于“三资”清理工作全过程,层层召开会议部署发动、培训工作骨干、营造氛围,积极组织志愿者逐村逐户宣传各级要求,入户宣传5000余人次,发放“三资”清理宣传页1万余份。

为强化责任落实,虎山镇一方面根据前期摸排“三资”清理情况,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涉及的应收款项,专人盯、专人促,并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每日汇总排名,与信用奖惩直接挂钩;另一方面,梳理出影响工作推进的问题,以片为单位逐个列出问题清单,通过片党总支会进行分析研判、集思广益,目前已破除相关梗阻问题6个,加快了“三资”清理进度,为集体收缴资金97万余元。

为缩短“三资”清理工作周期,虎山镇抓典型、促推进,涌现出了许多勇于担当、带头先行的好干部、好党员,镇政府以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等形式,弘扬正气,鞭策后进,使农村“三资”清理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目前,全镇有31个村已完成“三资”清理工作。

崖西镇广泛动员各村党员群众,深入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截至6月底,全镇需整治46个村中已有42个村“三资”清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10余万元。其中,22个村清缴比例超过10%,小蒿泊、西藏、石硼子、后高、后庵、松里、丛家庄、北柳、朱家夼11个村清缴比例超过30%。

在收缴过程中,崖西镇总结出众多先进经验做法。崖西镇西藏村等村居定期召开“三资”清理推进会,并利用广播,公布每天交款人名和数额,形成声势。对于在外村居住的,不方便交款的,由村“两委”成员上门收缴。

下一步,崖西镇将进一步落实“三资”动态管理,严格把关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随时调整“三资”台账数据,做到账物相符。

东山街道在“三资”清理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

近日,在东山街道石头河村村委,前来补交欠款、咨询规范合同的群众络绎不绝。据了解,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村委累计收欠款12.18万元,基本完成“三资”清理工作,将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糊涂账”清理完毕。除石头河村外,东山街道其余各村“三资”清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自“三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东山街道立足街道实际,坚持“党委统筹、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的原则,多种举措推进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整治,“清”出集体增收明白账,夯实村集体增收基础,提升村级治理规范化水平。

该街道成立工作专班,每日调度进度,各片长、驻村干部负责所包村“三资”清理工作,经管站、司法所提供相关帮助,经管站每日统计汇总收欠款进度情况并下发,督促各村加快进度。

为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该街道多次召开“三资”清理专题培训班,加深村干部对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各村通过党员活动日和村民代表大会讲解、入户沟通交流、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让“三资”清理工作宣传到位、深入人心。

通过“三资”清理,东山街道收回往年欠款56.84万元,整治完成合同3份,各村集体账目更加清晰明了,为集体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