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交通运输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09:07 来源:荣成市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问:交通运输是重要服务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交通运输部门的行政效能、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连局长,请您给我们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简要谈一下今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

答:好的,今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坚持“唯旗誓夺、事争第一,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精气神,当好发展先行官,以精致城市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从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交通干部职工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挑重担扛使命。牵头组建了交通联防组,同公安、卫健、海关、海洋发展等部门密切配合,负责全市18处防疫卡点的组建运转、指挥调度、后勤保障等工作;参与海上和口岸疫情联防联控,承担5个口岸接待境外返回人员工作专班的调度工作,累计审查批准停靠船舶184艘,“点对点”运返1518人。

二是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切实促进经济复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成立运返务工人员工作专班,发送包车228辆次,为76家单位抢运务工人员4453人。二是为疫期坚持生产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通勤服务方案,解决企业上下班出行困难。三是为企业和从业人员减负。动员客运出租企业、汽车站、港口取消或减免各类费用合计200多万元。

民生工程方面。

一是打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收官之战。年内计划完成改造农村公路70多条115公里、危桥4座,建设农村公交候车亭215个。截至目前,所有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道路改造工程58公里;公交站亭正在进行部件焊接、场地平整,完成总工程量的52%。

二是精致公交建设全面铺开。公交移动全支付,目前公交车全支付刷卡设备安装工作已完成,已与美团、支付宝、微信技术对接,正在实地扫码测试。安全防控系统,车辆安装陀螺仪共计安装217个,已经全部完成。20辆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风险评估报告已完成,已完成专家论证。

行业监管方面。

一是超限超载治理有实效。每天通过微信群调度联合执法各部门开展执法检查,重点突出夜间突击检查,推进治超宣传工作和调度各源头管控单位,加强企业源头装载管控,坚持路面源头双向发力,严防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反弹,共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行为66起,卸载货物2009吨,刊播宣传报道61篇次。

二是黑出租治理出实招。4月份开始启动出租汽车客运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采取便衣布控重点区域喊客嫌疑人和盯嫌疑车辆送客先固定乘客证据事后查处的方式,严厉打击城铁站、汽车站、好运角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黑出租。深入社区开展拒乘黑车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拒乘黑车,共查处黑车27辆,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三是全域旅游展实绩。实现对汽车站、客运码头散客资源交通无缝化对接;完成对东楮岛、那香海、樱花湖等8条旅游观光巴士的常态化开通,开通汽车站至成山头旅游快线;在汽车站增上荣成全域全景图和导览图。

 

问:连局长好,我是一名网约车驾驶员,我的车已经取得合法手续,我就是想问下,现在我可以到高铁站揽客吗?

答::这位听众朋友提问的很具有代表性,相信这也是很多网约出租车驾驶员都关心的问题。在这里向大家详细的解释一下,网约出租车是不可以到高铁站揽客的。我们威海市出台的《威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在提供网约车服务时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在机场、车站、码头等设有统一巡游出租汽车调度服务站或者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根据以上规定我们网约出租车是不能进入高铁站揽客。但是网约车驾驶员在高铁站区域以外接到高铁站乘客预约订单的,是可以到高铁站候客接客的。根据《网约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规定,驾驶员应根据订单信息,按约定时间到达上车地点,在允许停车路段候客,并主动与乘客联系,双方确认身份。网约车驾驶员可以在接单后按约定的时间在站前停车场等候乘客上车,目前高铁站有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也可以提前和乘客约定准确的上车时间在站前街接客,但必须严格遵守公安交警部门即停即走的规定,不能长时间逗留。

 

问:你好,我在成山有个汽车维修厂,我的维修经营许可证2月份到时期,因疫情我一直没有去换,上个星期交通局的领导上我厂里来,说维修经营许可取消了,改成备案,叫我早点去备案。当时我不在家,店里的伙计学的不十分清楚,我想趁这个机会问问局长,这个备案是怎么回事,与原来许可有什么不同?

答:2018年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决定”,其中含取消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取消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是交通部门 “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维修经营行业的门槛。维修企业可以节省一笔维修资质审批费用,还可以省去繁琐的审批手续和时间,有助于激发机动车维修市场活力、加快政府监管方式转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机动车维修行业为民服务水平。但也要看到,行业进入门槛的降低,可能会催生一批对市场不了解的投资者和从业人员入局,忽视市场专业性和复杂性。所以国务院同时要求交通部门“建立健全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制度,及时公布相关信息。要求机动车维修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开展维修服务,维修服务完成后应提供明细单,作为车主追责依据。同时加强对机动车维修行为监管,对维修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建立黑名单制度,深入推进维修诚信体系建设。”为此交通运输部修订并重新修订了《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2019年11月份威海交通运输局根据新《规定》制定了《关于印发威海市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备案工作程序(试行)的通知》。因为疫情的原因,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大规模展开。目前随着全面复产复工,这项工作已提上我们的议程。为了方便广大业户,我们把三类以下维修企业的备案放在乡镇交管所,现在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正会同乡镇所上门递送备案所需材料,你们可在家等候,如需急用可以自己到乡镇交管所咨询办理。

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改备案,这是对原来“重审批,轻监管”政策的改变,虽然入行门槛降低了,但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会加强。此外,信用体系的建立,黑名单制度的应用,将让市场对那些违法经营、不诚信经营的维修经营者淘汰出局,让技术水平好、服务规范、创新意识强的维修经营者胜出。确保机动车维修行业有序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

 

问:你好,我是一名货车司机,以前过高速都是计重收费,现在怎么改为按车(轴)型收费?还有具体收费标准是什么?

答:2020年之前,我国高速公路对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主要是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和“大吨小标”。但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车通行效率。根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工作部署,货车按车(轴)型收费统一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将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有利于货车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

根据《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货车的通行费车型分类根据其总轴数(含悬浮轴)、车长和总质量等因素来确定。其中,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吨的两轴货车为1类,车长不小于6米或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小于4.5吨的两轴货车为2类,三轴货车为3类,四轴货车为4类,五轴货车列车为5类,六轴货车列车为6类。超过六轴的货车,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

 

问:连局长好,最近看电视还有微信上经常听说“四好路”说法,问一下什么叫“四好路”?是什么意思?

答:这位朋友你好,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四好农村路”相关工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我们成功创建成为首批省级和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那么今天就着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也介绍一下我市相关工作情况:

一、科学规划,全面建好农村公路。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综合考虑农村公路建设与优化城镇布局、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便捷农民出行的关系,科学制定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延伸和联网,形成了“县道县养、乡、村道路乡养”的养护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级公路网化程度不高、断头路、瓶颈路分布面广的问题。目前,全市816个村庄全部实现硬化路通达目标,基本实现了农村公路绿化全覆盖,率先完成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点整治。

二、完善机制,全面管好农村公路。进一步规范公路管理机构,镇街设立农村公路综合管护办公室,严格管理考核。同时,健全农村公路管护资金筹措和使用制度体系,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强化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基本建立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运输及破坏、毁坏农村公路设施的行为,切实保护好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结合全省乡村文明行动及生态市建设,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达到路面干净、路侧宽容、路外和谐、绿化整齐的良好效果。努力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强化措施,全面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为基准,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街、村及村民的作用。同时,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科学规划城乡公交运营,实现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战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互联网+城乡公交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互联网+农村物流战略,助力荣成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问:领导你好,我家是俚岛北花园的,经常走俺村那条进村道,现在有很多地方都露石子了,不好跑车,想问一下这个路用着修了该找谁?

答:这位听众朋友你好,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实际,也是广大农村群众比较关心的一类问题。我们平时所讲的农村公路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那么村道是指连接村与村、村与主公路的道路。(而应说明一点,农村公路不包括村内街巷和机耕路)。《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明确了“县道县养、乡道村道乡养”的养护主体责任和交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为切实维护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在资金补助上,荣成市政府明确了县、乡、村级公路建设资金筹措及管理使用规定,将县级公路建设资金全部纳入市财政预算,镇、村公路凡是属于农村公路数据库路网内的并且经镇街申请列入全市年度改造计划的,其建设资金按沿海镇40%,内陆镇60%的比例予以补贴,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足额到位。近年来,我们又特别重视农村公路建设的程序管理,对于有大中修需求的乡村道路,要经所属镇街提供工程设计方案并向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申报,项目批准后要严格通过招投标确定施工、监理单位后才能实施。工程完工后还要通过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检测合格,最终方可获得财政补助资金。

2020年,我们一方面将建设改造县级公路3条段20多公里。一方面协调各区、镇、街道改造乡村道路70多条90多公里。这位听众朋友你刚才所说的这条路是属于俚岛镇的一条村级公路,经镇政府申报已经列入了2020年度全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据了解,目前俚岛镇政府已经完成好前期相关手续程序,正在筹备开工,预计8月底前可建设改造完成。届时我们全市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任务也将全面完成,会进一步为广大农村群众创造平坦舒适、安全畅通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问:连局长,你好。成山街里和西霞口景区这边黑车真多,咱是不能也好好管管?

答:这位市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因2017年好运角中队取消,目前成山和西霞口这边的出租客运市场监管,由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承担,主要根据每月执法配档安排和受理举报投诉等方式来规范好运角区域的出租客运市场秩序。从执法情况来,执法人员去了后,黑车要么走,要么停路边不拉客。去年年底,我们收到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的关于严厉打击出租汽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办法,明确了执法人员可以不经过当事人同意,采取便衣、隐蔽录音录像等方式提取不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且与违法行为有关的证据,接到文件以后我们专门请示了市法制部门,请求给予司法支持,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项工作暂缓推进。自6月13日起我局开展了整治“黑车”百日攻坚行动,崖头、好运角等城乡结合部也是此次行动整治的重点区域,我们将采取部门联动、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黑车”非法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行为依法严管重惩、铁腕整治,同时借此机会也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此次整治行动,举报和提供音视频等“黑车”有效线索,协助查处“黑车”,我们已申请市信用办将提供有效线索协助查处黑车增补到信用奖励标准中,实施信用奖励。为更高效地受理相关投诉,我们设立了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7551889,还指定专人负责举报的受理、督办和回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另外,在集中整治过程中,若发现有两年内因非法营运受过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再次从事非法营运构成非法经营罪的、跟踪盯梢干扰执法的、在交通枢纽等地非法揽客、拉客的、对妨害公务等违法行为,我们还将根据上面所说的省四厅院文件要求,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实现对出租汽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齐抓共管。

 

问:你好,我5月份坐了辆成山到威海的客车,客车在半路上到那香海那边转着拉客,导致我上班晚了,直接影响了我这个月的考勤,这个客车这样跑合规么?

答:这位朋友你好。对于你反映的部分客车跑到那香海拉客这个问题,之前也有老百姓反映过,针对该区域的客车监管,我们从4月底到现在持续到好运角区域进行设卡,逐一排查客运车辆,对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的嫌疑车辆一律给予警告。对于查处的违法行为或者通过调取客车车载监控轨迹,固定相关证据的车辆,均严格依法责令改正并予以行政处罚。今年来,我们已查处威海至王家、小西、成山等好运角区域的客车违规运输行为3起,都严格按照自由裁量权基准给予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行政处罚,并且由于这部分车辆的车属公司都在威海,我们还按照客规的有关规定,将当事人的违法事实、处罚结果抄告威海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督导企业落实整改。我们在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也对好运角及成山等区域客运车辆运行线路和市场需求做了一个调研,发现近年来由于好运角和成山区域经济发展很快,出现了那香海旅游区、西霞口动物园及相应居民区,区域客流量倍增,那香海和西霞口的客源都比较多,原先许可的线路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了,也因此部分客车受经济利益的趋势擅自违规运输。为此我们也已经向威海相关部门申请重新规划完善客运车辆的运行线路、班次和发车时间等,以便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