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百舸争流千帆竞 项目催动发展潮

时间:2020年06月29日 09:3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百舸争流千帆竞。仲夏时节,踏访经济开发区,比天气更火热的是项目建设一线,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火力全开、全速推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后劲,就是抓经济增链。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紧牵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攻坚突破,处处澎湃着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荣成电子信息产业园是省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往来作业,工人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是我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载体,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智能器件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0亿只MEMS麦克风智能生产线,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二期消费类电子项目,主要生产集观影、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新型电子产品。项目施工负责人刘宇杰告诉记者,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赶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预计项目一期工程8月底试生产,二期工程8月底前进行厂房装修、设备安装,明年1月试生产。

走进芯长征微电子生产车间,就像来到科学研究实验室,目之所及,是干净整洁的地面,一台台高度自动化的先进设备,用防尘服、口罩、脚套“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IGBT、coolmos等芯片产品的贴片、压焊等工艺加工。公司技术团队由中科院技术专家以及引进优秀的海外技术精英共同组成,能实现从芯片设计、制造工艺到封测、可靠性、应用等全链条贯通。

引进这样的优质项目意味着对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才集聚产生“裂变式”影响。正如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陈杰所说,荣成未来的潜力无限,要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因项目在荣成聚集,从事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不只是芯长征微电子制造项目,同样“高大上”的还有新开工的中科银河芯传感器项目、中科纳晨打印项目,它们背后的智慧大脑是中科院微电子所、化学所、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纳米材料绿色打印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实力拔尖、发展前景广阔,项目的建成使用将加速我市新旧动能转换。

达因金控儿童制药项目建设现场同样热火朝天。该项目属于高新技术项目,由北京达因与世界500强光大集团的子公司光大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亿元建设,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我市药企在全国儿童药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

冲击10亿元新目标企业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则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牵手头部企业海尔集团。企业副总经理于辉告诉记者,康派斯在海尔卡奥斯平台上与用户零距离交互,产品模块化、集约采购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全流程再造,不仅使供应链更稳定,还大幅度提高效率、降低了成本。

疫情初期,原有的板材供应不上,一批订单受到影响,面临违约风险。“我们通过海尔卡奥斯平台发出需求,当天就有厂家联系我们,使得订单快速生产。”于辉说道。

项目热潮涌动处,是经济开发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是释放改革内生动力、用心用情服务项目的生动诠释。

近日,奥萨北方精准营养检测中心实验室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这是继奥萨健康产业园项目后,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第二次将全新的发展板块落户我市。

在项目前期,奥萨制药公司董事长徐希平提出“有能提供临床试验的条件吗?”的命题,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栾德胜说,他们前期未曾考虑临床试验情况的招商专班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但还是鼓足勇气回答:“我们可以创造条件!”回到荣成,栾德胜就和同事四处奔波,总算找到了能够契合奥萨临床试验需求的场地。

徐希平说:“没想到他们会如此高效。最关键的是,我们想到的问题,他们已经给解决了;我们想不到的,他们也想到了并解决了。”“掏心窝式”的招商服务让奥萨制药认准了荣成,当场达成协议,开建奥萨健康产业园。拿下项目后,经济开发区的贴心服务更是一路相随。在项目设计期间,开发区工作人员多次陪同奥萨制药人员到山东医药设计院进行对接;在项目建设期间,保证两天一调度,有问题随时解决。更令徐希平感动的是,招商专班不仅做细外部服务,就连员工住房、子女入学等内部小细节也格外上心,全权负责。

荣成的“掏心窝式”服务感动了奥萨,更换来了奥萨“掏家底式”转移的信心。“我们将加紧研究北方精准营养检测中心实验室建设方案,把更多板块引到荣成,建起更为精准的营养服务中心。”徐希平坚定地说道。

招引好项目不能“大呼隆”,不顾实际,捡到篮子里就是菜。6月上旬,在山东荣成(深圳)投资环境推介会上,经济开发区招商部门负责人推介了园区基本情况、重点培植产业和技术平台,就投资政策、人才政策进行说明,让深圳各行业企业家对经济开发区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志勇告诉记者:“我们将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用真心招商、用真情留商、用真诚助商,让经济开发区成为投资者认可、真正信赖的‘第二故乡’。我们近期将调整优化工作专班,做好与普天集团、大唐网络、赛伯乐投资等项目的对接,努力做到尽早落地、尽早投产、尽早达效。”

一个个重点项目犹如一粒粒高质量发展的金种子,正在经济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经济开发区正以时不我待、自我加压的精神状态,奋楫前行,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