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企业增资扩产 政府牵线搭桥合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年06月28日 09:3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增资扩产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要素跟着企业走,跟着项目走,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欲望,在化危为机中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鑫发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集海洋产品精深加工、储存、外贸及冷链物流于一体。利用靠近渔港的地理条件,解决冷链“前一公里”难题,缩短鱼货入库时间,提高鱼货品质,促进企业多元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郭俊岭表示,将坚持以海洋经济为主导,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包括鑫发海洋科技产业园和蔚蓝谷的全面投产,以及鑫弘重工升级改造,今年预计投入10亿元。总的目标是迅速从危机中走出来,借此机会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发展壮大,使企业高质量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企业要发展,不仅要打铁自身硬,还需要政府厚植沃土、播洒阳光雨露。今年,我市在全面落实上级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各项涉企政策外,还把一些门槛过高、收益面过窄的政策进行了调整,采取资金切块的方式,把政策措施集中向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倾斜。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用“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找准融资服务的切入点,打造荣成企业应急转贷服务平台,降低金融风险,提升服务效能;找准企业诉求的梗阻点,完善提升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贯通机制,真正做到企有所盼、政有呼应;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洪加跃说道。

威海维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我市以来,依靠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并重的发展战略,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VC、PMI两大系列近200种型号的高性能结构芯材产品。今年,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投资实施了二期扩建项目,新增5000平方米烘干车间,本月底正式投产。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杰告诉记者,投产之后产能是原先产能的两倍以上,同时公司还计划投产一个PI的生产线。PI材料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领先的一种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核潜艇等军工领域,投产之后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军民融合。

目前,威海维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国家电网、中航、中车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稳步提升。该公司总经理陈晓东说:“全市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令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高度重视。因此,今年我们要有计划地扩大产能,同时还要陆续上一些新项目,增强产品竞争力。总之,有市里的好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为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创新推出“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邀请专家团队到企业、进车间,把脉问诊,量身定制扶持措施、转型升级方案,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海洋产业发展,邀请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专家团队,组建海藻加工、海工装备等6个产业的专家“智囊团”,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目前已完成对海藻、鱿鱼、金枪鱼3个细分产业、18家企业的调研,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我市还组织制定工业转型升级、海洋经济提升两个产业规划,细分轮胎、房车、电机、新能源等行业,由市级层面邀请行业专家团队量身打造企业突破瓶颈的发展新路径;建立从目标制定、考核评价到督导落实、服务保障的“闭环式”工作机制。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落实落地,全市各部门提供因企施策的精准化服务,必将极大增强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短 评

认清形势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舞台上,企业永远是主角。企业敢不敢增资扩产上项目、有没有信心做大做强,不仅考验着企业家的智慧和胸襟,也检验着政府的作风与效率。

疫情的冲击考验着我们化危为机的能力,企业发展需要全市各级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市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的召开,向全社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市委、市政府将更加积极主动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政策措施要更加务实管用,服务举措要更加精准有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负降本、转型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强劲的支撑与助力。广大企业家更要正确看待形势,增强发展信心和欲望,补短板、强弱项,在化危为机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