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年06月25日 16:32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年6月24日起实施。现对该《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根据2019年2月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威政发〔2019〕8号),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本《实施意见》先后征求了市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和体育局、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税务局等14个部门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目标。根据省、市政府拟定目标,制定我市的规划目标,提出2020年上半年,各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成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相关部门依托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工作平台)开展工作。2020年年底前,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次数达到年度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次数的10%以上。2022年年底前,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严格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实施层级,严格按照省相关部门统一制定的抽查事项清单实施抽查,及时将本部门执行的抽查清单通过部门网站公开,实行动态更新,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增加或缩减抽查事项。

二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两库”)。按照省里制定的建设标准,各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与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职责相适应的“两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必要时,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匹配专业性强的第三方检查人员。

三是科学制定抽查计划。根据省、市及各部门制定的年度抽查计划,统筹制定全市部门联合抽查年度计划。各相关部门制定的抽查计划,于每年1月底前报市市场监管局备案,并通过门户网站、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开。

四是完善抽查检查实施机制。市政府组织实施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发起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根据抽查涉及的对象范围和参与部门,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联合抽查可以通过综合联查、风险分类联查、专项整治联查等多种形式进行,综合运用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手段,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介入,依法采用专业机构的鉴定结论。

五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导入省平台,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公示,实现抽查检查结果部门间互认共享。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

六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实施检查、处置。对通过上述渠道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所涉抽查事项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在荣成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框架内,成立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由市政府相关领导任总召集人和召集人,市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和体育局等15个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培训宣传,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强化联合抽查理念和协同配合意识,不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 


原文链接地址: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