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端午情长 粽香意浓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1:22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端午时。在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我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民族文化,感受传统魅力,引领文明新风。

巧手包粽子 安康幸福节

端午近,粽飘香。

在崖头街道府新社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准备好糯米、粽叶等材料,居民与志愿者折粽叶、装糯米、扎棉线,一个个有棱有角的香粽包好了,现场一派欢乐祥和。

社区和物业通过联合开展活动,拉近了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动了幸福社区建设的步伐,助推社区进一步打造好红色物业,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为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增进村居网格居民之间的感情,崖头街道蜊江社区联合寻山街道马家庄社区、西龙家社区共同开展包粽子比赛活动。

参加人员选出10支代表队参赛,随着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场上的选手们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糯米充实,将粽叶包好,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小巧、鲜绿、可爱的小粽子就成形了。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活动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村居融合,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手系“五彩绳” 传承民俗节

连日来,包粽子、制香囊、编彩绳等各具特色的端午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群众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

城西街道通过群众“点单”的方式将好的活动“请进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街道邀请青春筑梦志愿服务队的专家走进福禄山村、八甲村、坦埠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端午“送民俗”活动。

志愿者为村民讲解了端午节的历史渊源与习俗,并设置了端午知识互动问答环节,引导群众加深对传统节日的了解。随后,志愿者指导群众制作端午“五彩绳”。一位阿姨开心地表示:“跟志愿者学会了好几种五彩绳的编制方法,可以亲手给小孙女编个端午彩绳了,希望以后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

垛山姜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专业团队与村民一起共同开展“墙绘”活动,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乡村振兴的愿景画出来,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生活蒸蒸日上。

祝福表心意 温暖关怀节

人和镇北齐山村暖心饭盒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一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志愿者拿上小筐、穿上水鞋,去村南的小河边采摘粽叶,认真挑拣出长短相仿的粽叶。将粽叶归拢、烫洗后淘米、包裹、系绳、上锅。在欢声笑语中,一锅锅热气腾腾的大粽子出锅了。

浸着粽叶特有的清香和糯米的甜香,这些甘甜软糯的粽子很快就送到了该村老人们的手中。接过志愿者送来的粽子和鸡蛋,老人们的喜悦和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志愿者表示:“尊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多照顾多帮忙。”质朴的言语表达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

桃园街道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端午节的到来开展一系列扶危助困、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西南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暖心食堂里粽叶飘香,情谊绵延。30多名志愿者用粽叶包裹情义,用丝线缠绕祝福,包好100多个爱心粽子,送到辖区孤寡老人和贫困户手中,让他们共同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为他们送上安康的祝愿和温暖的关怀。

与此同时,热气腾腾的粽子和鸡蛋还被送至驻军某部队和抗战老兵手中,志愿者为部队官兵、抗战老兵送去群众的情谊和家乡的味道,对其为祖国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在传统节日即将到来之际重温家国情怀,共叙军民鱼水情谊。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财政审计局志愿者来到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拎着一袋袋满载节日祝福的慰问品,和福利中心的老人们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

小小的心意包含大大的祝福,一系列送温暖志愿服务和扶老敬老、走访慰问活动,构筑全社会关爱、关心、帮助特殊群体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光荣传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