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初心不忘 勇士逆行——记威海战“疫”最美志愿者毕明利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1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毕明利擦拭心爱的货车。这辆货车是毕明利的谋生工具,是征战湖北黄冈的“战车”,更是毕明利的“战友”。

编者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竭力奋战,用不同的方式抗击疫情,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退役军人毕明利,在疫情发生初期挺身而出,两次驾驶自家货车深入湖北黄冈,为黄冈人民运去了满载我市人民情谊的防控与生活物资。他以军人精神勇敢“逆行”,以军人担当回报社会,用忠诚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赞歌。他被威海市委宣传部授予“威海战‘疫’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20多个小时、1400公里——两次出征湖北黄冈,是毕明利“火线支援”的生动体现;带病回乡,扎根农村——用心经营货车生意是他朴实无华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东山街道楼底下村一名普通村民,毕明利在全国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主动请缨,一周之内两次进入湖北黄冈,圆满完成了我市向黄冈运输物资的任务,堪称“逆行勇士”!

一颗丹心图报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媒体上滚动播出的全国人民支援疫情一线的报道,时时叩击着毕明利的内心。当看到我省寿光市向武汉运送蔬菜的新闻后,毕明利再也坐不住了。想到自己也有一辆载重10吨的大厢货车,毕明利脑中冒出了一个想法。

“支援前线义不容辞,我也要去疫情防控一线送物资!”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毕明利首先征求了妻儿的意见。妻子深深了解毕明利,知道他退伍却时刻怀揣报国丹心,一心想为抗击疫情做些实事。因此,纵然知道此番前去危险重重,依旧坚定地选择支持。吃下定心丸的毕明利开始多方打听,托朋友帮他留意此类消息,还在相关单位报了名。

2月12日晚8时许,正准备休息的毕明利突然接到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我们要紧急成立一支荣成支援湖北黄冈的物资运送队,明天上午去湖北送物资,你愿意参加吗?”

“愿意!”毕明利义无反顾地应了下来,心里激动不已。但此去究竟会面临着什么,他并不知道,他只知道,驰援湖北、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正是他所追求的。

当晚,毕明利便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开着货车前往埠柳镇凤头村装运果农捐赠的苹果。待装满物资回到市民政局报到时,已经是13日凌晨1时许。办理了相关手续后,毕明利在市民政局传达室带着一身疲惫和衣而睡。

虽然身体疲累,但心里的热情一经点燃,便势不可挡。13日早上7时30分,我市支援湖北黄冈物资运送志愿者服务队全员集合,在接受相关培训后,满载着总价值约73万元的苹果、海带等荣成特色食品及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品的车辆在毕明利的“掌舵”下,正式启程。

从荣成到黄冈,需要跨越1400公里,途中除了停车加油,在车里简单对付几口吃的之外,毕明利仅在服务区休息了一次。几千里疾驰的奔波与劳碌,是多少次千锤百炼练就的意志,是一名军人果敢坚毅的必然表现。

在进入湖北省前,全队志愿者根据要求换上了防护服。行进在荆楚大地,浓浓的同袍之谊随处上演。“进入湖北后,一路上能看到不少挂着红绸的鲁字号牌照大货车,很明显都是从山东过去送物资的。”毕明利说,看到这样的场景,内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亲身感受到了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氛围。

历时20多个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接收单位组织人员卸车之后,为避免交叉感染,车队人员没有歇息,马不停蹄地踏上了返荣的路程。

二度请缨展豪情

回荣之后,毕明利等首批运输车队志愿者实施集中观察。除了每天汇报自己的健康状况,毕明利更时刻关注外界的动态,希望能再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

集中观察期间,毕明利得知我市要组织第三批运送物资的消息后,再次请缨。“我已经去过一次,一方面有些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别人少冒险。”毕明利一如既往的坚定。

得到批准后,在不足一周的时间内,毕明利第二次带着家乡捐赠的鲅鱼水饺、海参、鱿鱼等“硬核”物资和暖心祝福向黄冈进发。

由于没有度过集中观察期,为避免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这一趟毕明利全程穿着闷热的防护服,这给他的行动造成一定不便。然而,多年当兵的经验让他在面对这样的“小考验”时丝毫没有动摇心中的信念,“克服困难,尽早抵达”是他始终的坚持。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队员,毕明利此次承担的任务更多了一些。到达黄冈大别山(鄂东)区域医疗中心后,他负责为自己和同行的其他货车开车厢门、整理物资等,其他队员则尽量不下车,避免更多接触。

这一趟的经历,让毕明利难以忘怀。他见到了威海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荣成籍队员——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林静军和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黄婷。截至当日,她们两人已经在黄冈奋战了20多天,看到千里之外的家乡人前来送物资,两人激动不已。

“你们工作还那么紧张、那么辛苦吗?”毕明利关心地问。“这几天能轻松一点了。”林静军和黄婷轻描淡写地微笑着答复,但二人的眼泪却再也掩饰不住,潸然而下。看着她们疲惫的身影,毕明利能想象得到,两位医务工作者在这里是多么的不容易。“现在不方便,回家之后咱们再见面,一定给你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毕明利真诚地对林静军和黄婷说道。

两次黄冈之行,圆了毕明利的志愿梦,更展现了一个退役军人的真诚担当。沉默低调的他用担当和坚守书写了军人的豪情万丈。

初心不改写忠诚

“你怕过吗?”“不怕!”毕明利的回答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在曾经的从军岁月中,部队教会了我很多,这些事情算不了什么,我是一名中国军人,一生都是,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安全度过集中观察期后,毕明利像往常一样回归了平静恬淡的生活。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市民逐步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节奏。谈及这一段经历,毕明利说,自己是一位普通的老百姓,能做的事很有限,能帮到别人一点是一点。看到大家像往常一样过上好日子,自己觉得很开心。

卸下戎装志不改,初心不忘使命依然。毕明利在这场无声的战“疫”里,用军人的担当书写着不凡。他的铮铮话语犹在耳畔:“我是一名军人,如果祖国需要、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再出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