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栏>重大决策执行落实公开>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荣成市2020年民生实事一览表

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0:13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项  目

责任
单位

项目内容

合计


一、基本保障提标扩面和特殊群体救助工程

共两部分,7项,8小项

(一)社会保障

共5项,6小项

1.居民医疗保险(提标)

医保局

提高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待上级部门确定后,积极组织实施。

2.城乡低保补贴

共2小项

2-1.城市低保补贴(提标)

民政局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650元。

2-2.农村低保补贴(提标)

民政局

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800元提高到5640元。

3.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养老服务

民政局

按照生活自理程度,对分散居住的特困供养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4.农村特困人员补贴(提标)

民政局

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6240元提高到7440元。

5.义务兵优待金(提标)

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2018年、2019年入伍的义务兵按照2019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义务兵优待金。

(二)社会救助

共2项

1.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程

卫健局

对全市所有登记在管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已经发生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行为的精神障碍患者,在医保报销、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商业保险理赔后仍需患者个人支付的规定范围内的精神障碍疾病治疗费用,给予兜底报销。

2.农村暖心食堂

民政局

在农村建设暖心食堂200处,重点解决农村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二、教育设施建设

共2项

1.王连中心幼儿园

王连街道

新建中心幼儿园1处,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2.新建蜊江中学实验综合楼

教体局

对蜊江中学原实验办公综合楼进行拆除,在原址新建一处建筑面积约6320平方米的实验综合楼。

三、医疗卫生服务保障

共5项

1.优生优育提升项目

卫健局

在市妇幼保健院增加产前无创DNA检测项目,对全市符合检查条件的孕妇提供免费产前检测。

2.人民医院附属楼建设(续建)

卫健局

实施人民医院附属楼建设工程,扩建医技用房,按照三级医院标准进行建设。同步建设12000平方米的两层地下停车场,增加车位300个。

3.村级卫生室示范引领提升工程(续建)

卫健局

对全市138处不达标的村级卫生室,按照“面积达标,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观察室分开,通水、通电、通网络、通暖、通路、通电话,地磁地面、铝合金门窗”的标准进行改造。

4.村级卫生室服务点建设
(续建)

卫健局

对396处村级卫生室服务点,按标准进行改造,增上设施设备。

5.市传染病医院建设

卫健局、财政局

在荫子镇卫生院加挂市胸科医院(即传染病医院)的牌子,整合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的诊疗职能,在保持原基层医疗卫生职能的同时,全面开展传染病、结核病、艾滋病防治工作,定点集中收治传染病患者,填补我市标准化传染病医院的空白。

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共16项

1.对古塔路、渔岛路、环海路等13条市政道路升级改造。

住建局、
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崖头城区,打通台上南街、德清街断头路,对古塔路、碌对岛北侧道路进行改造;石岛管理区,对渔岛路、青龙路2条道路进行改造;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对环海路、马栏湾支路等7条道路进行改造。

2.老旧小区改造

住建局、
石岛管理区

崖头城区,对广宇小区、得润东区等33个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石岛城区,对东南山小区、近海苑等8个老旧小区及零散住宅楼进行改造提升。

3.反渗透深度处理厂建设

住建局、
水务集团

在八河水厂南侧,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1.5万方的反渗透深度处理厂。

4.供热管道改造

热电集团

对台上刘家、台上邹家小区供热管道进行改造,改造供热管道10.5公里。

5.电网改造

供电公司

实施夏庄35千伏变电站改造、赵家110千伏输变电站新建、院夼35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古塔11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赵家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送出等工程,为19个贫困村改造电网,新建7条10千伏线路,并对全市范围内老旧电网进行改造。

6.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

住建局

在北大街、广宇小区、海晏街、曙光小区、黎明小区等区域建设自行车站点9处,方便群众出行。

7.樱花湖西停车场

住建局

在湿地公园南侧,建设占地1.36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25个,回填土方3.2万方,铺设道路等9800平方米,砌筑花坛石1800米,绿化3800平方米,安装庭院灯30盏,栽植各类苗木15万株。

8.大鱼岛公园

石岛管理区

对渔岛路以南原有船厂、码头、冷藏等建筑物进行拆迁,铺装8.5万平方米,绿化12.5万平方米,修复海岸线1200米,并安装健身器材、座凳、音响、监控、喷灌等配套设施。

9.凤凰湖公园(续建)

石岛管理区

建设5000平方米休闲广场,新增绿化14万平方米,配套6公里环湖自行车道、6.6公里步行道,3000平方米休闲健身区以及1.5万平方米停车场等。

10.好运角休闲公园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在环湖路、环海路等重要节点打造3处休闲公园,在落凤区域新建1处口袋公园。

11.港西自来水厂改造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改造港西自来水厂,新上自来水处理池,日供水能力由1万吨提升到3万吨。

12.成山驻地供热管网提升工程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在成山镇新建1处供热首站,配建6.5公里供热管网。

13.龙须邻里中心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拆除原龙须大集老旧设施,新建1处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集室内农贸市场、商贸、活动中心等于一体的邻里中心。

14.港西棚改安居工程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新建17栋小高层,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用于安置大西、小西等6个村的回迁居民。

15.好运角精致城镇提升工程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对成山、港西、埠柳、龙须门头广告进行提升,改造一处老旧小区雨污设施,新增10处公共自行车站点。

16.好运角滨海休闲步道工程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在北环海路北建设10.8公里的滨海休闲步道,打造景观节点5处。

五、道路与公共交通建设

共7项

1.G228丹东线改造

荣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实施G228丹东线斥山至虎山东双庙段22.6公里道路大中修工程。

2.S201威东线改造

荣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实施S201威东线虎山东双庙至上庄转盘段8.6公里道路大中修工程。

3.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

交通局、相关区镇

对115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改造提升。

4.农村客运站点建设

公交集团

建设农村客运站点215个。

5.公交车辆更新

公交集团

购置新能源公交车20辆。

6.市区公交线路优化

公交集团

结合城区公交北站搬迁,依托大数据分析,优化市区公交线路。

7.公交移动全支付项目

公交集团

更换464辆公交车内刷卡设备,实现全市公交车微信、支付宝等多种途径移动支付。

六、生态治理工程

共5项

1.污水处理提升

住建局、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崖头城区,实施一污西段污水管网、黎明路污水管网、邹泰街污水涵洞清淤等工程,敷设污水管网17公里,清淤涵洞1.06公里,建设污水提升泵站1座、检查井636个。石岛管理区,对老城区进行污水管网改造,敷设雨污管网1.57公里,铺设人行道板6700平方米,硬化路面6900平方米;实施中信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工程,建设大鱼岛、凤凰湖等4处污水泵站。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在成山、龙须新敷设雨污管网14公里。

2.河道治理工程

水利局

实施沽河河北隋家至大山口段6公里、小落河单家至小龙庄村段7.2公里、小落河小龙庄至罕山村段5.6公里、小落河小泥沟至打铁村段2.5公里治理工程,主要包括清淤扩挖、岸坡整治、修建管涵等工程。

3.大鱼岛岸线修复

石岛管理区

对大鱼岛原船厂700米岸线进行砌筑,拆除原有坞道及护岸600米,砌筑镶面石3000立方米,浇筑混凝土1万立方米。

4.好运角生态绿化工程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实施韶阳路、海景路等8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近20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300万株。

5.朝阳港湿地修复工程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对朝阳港区域进行保护性修复,实施河道清淤、水系打造等,新建1处湿地公园,增设垂钓平台、游船码头等景观设施。

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共5项

1.农村道路“户户通”

农业农村局、交通局、住建局、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

对577个村、2100公里村内道路进行硬化。

2.农村清洁供暖改造

住建局、相关区镇

对60个省定贫困村以及其他村约1.05万户,进行清洁取暖设施改造。

3.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护

水利局

设立农村饮水安全管护基金,做好饮水安全工程管护工作,及时解决农村供水管网破损、设备设施维护等问题。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威海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住建局、相关区镇

对526个村进行生活污水治理,在原排水沟基础上,加盖板及防渗材料,收集的污水进行生态湿地处理,确保所有村庄无污水横流现象。

5.村庄绿化

自然资源局

对170个村实施新增绿化,对600个村结合“四清”工程进行绿化补栽。

八、文化和体育惠民

共3项

1.文化惠民

文旅局

开展公益电影进村居,推进“每村每月一场电影”;开展百日广场文化活动、“一村一年五场戏”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向各镇街发放广场舞服装、腰鼓等物资,活跃农村基层文化生活。

2.城市书房建设

文旅局、石岛管理区

崖头城区,在黎明社区周边建设一处20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石岛管理区,在凤凰湖周边建设一处512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

3.农村全民健身工程

教体局

发放室外健身器械40套、篮球架30副、室内乒乓球台10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