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荣成市各级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1: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紧紧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荣成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

在威海市石油有限公司龙须岛油库,检查组通过检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等方式,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开展详细检查,并重点查看了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储存仓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对发现的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市公安局早行动、抓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深入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法律宣讲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该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月工作,制订“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要求相关警种陆续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宣传咨询日、应急演练、安全宣传“五进”、警示教育、排查整治进行时、安全服务专题行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志愿者开展“三不一礼让”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和“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向过往驾驶人及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倡议书、“一盔一带”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佩戴头盔与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对驾车不系安全带、骑车不戴安全头盔的人员进行现场劝导,并提醒他们杜绝酒后驾驶、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各基层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场所、医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对重点场所火灾特点、初期火灾扑救方法、发生火灾时自救逃生及协助人员逃生技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火灾防范能力和自救水平。

市公安局各基层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各类场所、寄递物流行业、港口码头、重点企业单位的消防安全、安防措施、物流渠道、信息登记进行不定期的严格检查核查,约见单位负责人,强调相关责任人的主责意识,加大对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全体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从源头杜绝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成山镇组织西霞口集团下属公司在海驴岛旅游码头、西霞口野生动物世界、成山头景区等地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西霞口集团还结合工作实际,从事故易发的角度设计了游艇乘员紧急疏散、落水救援、山林防火、心肺复苏、食物中毒救援等演练项目。

通过此次安全月系列应急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减少事故发生几率、迅速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打下坚实基础。

大疃镇组织辖区内10余家企业召开安全生产专题部署动员会,对今年的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动员,聚焦重点行业,强化问题导向,提升高危行业安全管理意识,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班,邀请专业技术培训公司对镇域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安全水平。

在做好镇安全生产宣传及培训工作同时,大疃镇安监办严格按照“属地管理”与“三个必须”原则,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过程中,检察人员认真听取记录了企业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对企业制订的具体整改方案与安全生产管理台账进行严格检查,并实地查看了灭火器、生产车间、配电室、锅炉房、压缩机房等设备设施,要求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彻查隐患、堵塞漏洞,加强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教育,加大重点部位巡视检查力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滕家镇贯彻落实市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开展了“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该镇通过大整治、大排查,工作人员对双管单位、企业、加气站等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设施运行、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设置通行、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处置突发性事件及应急预案的制订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日常防火巡查巡检,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与此同时,滕家镇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危险化学品、消防、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燃气及用电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知识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设立有奖竞答环节,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为镇域持续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港西镇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案例警示、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养。

企业方面,港西镇组织镇安监办工作人员、行业专家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涉氨制冷、涉爆粉尘、危化品等行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对企业存在隐患制定整改台账,后期由镇安监办工作人员监督企业销号整改,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社区方面,港西镇安监办联合成山消防中队,在那香海社区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灾情预警能力和在应对突发火情下的实战能力,有效提高了社区及物业公司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港西镇安监办针对夏季农村易引发事故的高危风险点,分类制作了相关的宣传单页,利用农村党员活动日、农村集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重点宣传了农村用气用电安全、防溺水、防汛安全等方面知识,解答群众咨询140余次,分发各类宣传单页1000余张。利用IP智能广播,制作1期应急知识节目并播放。在公共场所设置各类警示标语、横幅6条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桃园街道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启动“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该街道在16个村居、社区宣传栏、文化廊等处广泛张贴安全生产主题挂图、海报,集市期间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页2000余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向群众宣传解读安全生产知识,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培训会上围绕“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的信息资源库、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企业全员培训等方面进行讲解。培训会上,各企业人员互动交流,学习效果明显,参训人员表示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月”期间,桃园街道还将继续安排“排查整治进行时展示周”“安全宣传咨询周”“安全生产荣成行宣传周”,结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宣传“五进”行动,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辖区安全生产水平。

城西街道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模拟车辆侧滑引起火灾、气体泄漏以及车间突发火情等事故,以演练促实战。各单位还重点加强对企业员工灭火器材使用能力的培训,确保员工熟练掌握应急基础知识。 今年以来,城西街道着力加强对辖区各单位的应急管理,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及相关的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抵御突发情况的水平。同时,结合街道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企业标准化创建等工作,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将应急管理工作抓在日常。 下一步,城西街道将以“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确保各单位备齐应急物资,做好应急训练,普及应急逃生知识,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