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共青团荣成市委在线回答问题

问:今年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防疫了,能不能介绍一下,荣成团市委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团市委坚持立足实际、积极行动,在宣传引导、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心理援助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我市各战线青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加强舆论引导。

访谈时间:2020年5月7日

主题嘉宾:团市委副书记 林茂蓉

访谈内容

共青团荣成市委在线回答问题

问:今年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防疫了,能不能介绍一下,荣成团市委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团市委坚持立足实际、积极行动,在宣传引导、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心理援助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我市各战线青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介积极发布、转发疫情防控信息60余条,传播科学防护知识3期,提高市民的防控意识。发布倡议书2期,号召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号召青年志愿者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应急志愿服务,汇聚起群防群治的青春防线。联合哈理工荣成学院团委出品文艺作品《疫情防控Disco》,用责任感和行动力为抗击疫情诠释青春正能量。青少年方面,我们开展了2期线上红领巾防疫小课堂,倡议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和健康假期的引导者、队员学习的指导者,倡议少先队员做卫生宣传的小使者和抗击病毒的小斗士。征集了市三十七中快板《红领巾抗疫情》、蜊江小学《红领巾抗疫宣讲团》、石岛实验小学《红领巾抗疫广播站》等防控疫情手绘作品、祝福视频200余个,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少先队力量。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精准助力防控。全市镇街、市直部门团(工)委发动青年志愿者1200余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深入各村、社区岗哨站所,蹲守卡点、入户排查、对公共区域杀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等,牢牢守住疫情防护线。在我们的宣传发动下,30多名返乡高校大学生也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社区、村居的岗哨执勤等一线防控工作中。8名青联委员、青企协成员也带头积极参与援助活动,主动捐款捐物、助力保障物资供应,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助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青年担当。

三是发挥典型带动,倡树模范榜样。疫情以来,全市共成立20余支青年突击队,各级青年文明号单位也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开展社区排查、疫情卡点检测和入户宣传等工作,团市委先后宣传倡树先进青年典型18名。其中,融媒体中心广大青年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深入现场广泛宣传报道,倡议指导公众合理防范积极应对疫情。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网络优势,宣传肺炎防控知识和上级部署,引导群众合理防范科学应对。荣成市公安局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29周岁,在疫情防控期间冲锋在前,在高铁站、进城各卡口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地方,进行人员的登记、核查、分流,每天高强度工作,筑起了防疫的坚固青春长城。人社局青年突击队积极投入城铁站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荣成农商银行青年突击队一方面认真做好网点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积极与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企业对接,保障防疫生产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已办理贷款展期6000余万元,分期还款调整5000余万元,为重点医疗机构授信6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需要。

四是强化心理疏导,做好防护帮扶。为消除青少年焦虑、恐慌心理,引导其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石岛芬芳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开通五条“一对一”心理援助热线,13名社工和8名心理咨询师对需要帮助的青少年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等专业服务,减轻青少年心理压力。邀请中国计生协会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讲师为465个家庭做线上亲子沟通授课,提高青少年社交自护安全。中心10余名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从个体、家庭和社会3个层面配合开展抗击疫情相关工作。  

五是强化关心关爱,携手凝心聚力。疫情防控期间,团市委为坚守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送去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及姜汤、防寒服、牛奶、方便面等物资,在元宵节还联合爱心商家到高铁荣成站、荣文交界处及部分社区,为卡点执勤人员送去百余盒热汤圆,慰问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公安民警、辅警和医疗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问候与温暖。开展了“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两个多月每周坚持为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人送去蔬菜和防护医疗箱等物品,保障一线志愿者安心战“疫”。

 

 问: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不能组织开展聚集型的活动,那么今年的五四我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开展纪念活动的呢?

答:今年没有像去年一样举办大型活动,考虑到疫情防控实际,我们将活动的重点转到线上,举办了纪念建团98周年主题团日直播活动,3000多名团员青年在线观看了直播。活动播放了共青团宣传片《汇聚青春力量 彰显青春担当》,展示了一年来团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参与荣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弘扬了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邀请了2020年新入团团员代表发言,组织收看了荣成市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荣成市郭永怀纪念馆、崖头街道团工委青年集体重温入团誓词的视频。邀请了山东大学韩巧霞博士以“战‘疫’里的青春担当——新时代青年的信仰追求”为主题讲授共青团主题思想政治引领课,展示了战“疫”里的青春力量,强调了爱国是青年最大的责任与担当,引导青年科学信仰,坚定理想信念,让思想政治教育为青少年“拔节孕穗”注入成长养分。下一步,荣成团市委将全面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部署要求,坚持项目化、实体化、品牌化、特色化,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持续抓好青春引航、青春建功、青春圆梦、青春强基四大行动,不断提升“自由呼吸 自在荣成”内涵,助推荣成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更前列。


问:我们知道,按照往常的惯例,一般在过完年后高校的招聘工作就应该开展了,但是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高校都没有开学,招聘工作也不能如期开展,很多学生都很担心找工作的问题。我看咱们团市委开展了好几期“云端筑巢 青鸟聚荣”线上的就业促进活动,受到了广大学子的欢迎,那么咱们所说的“青鸟计划”都涉及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答:荣成市开展的“青鸟计划”主要面向群体是省内外重点高校学子、荣成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主要的目标是统筹协调各类政策、项目、资源,完善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重点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实现人岗精准智能对接平台的有效使用,解决由于联系服务优秀青年不紧密、优秀青年对家乡发展变化不熟悉、大学生职业规划缺乏有效引导、就业岗位供需不对称等导致的荣成本地人才流失问题,助力我市引才留才工作。

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四项。一是完善“青鸟计划”数据信息平台,广泛发动重点高校荣成学子使用“青鸟计划”云平台,录入荣成市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重点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通过连接“两库”,向高校学子分类精准推送企业实习、就业岗位和人才政策信息,发布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宣传重点高校学子回荣成实习、就业创业、交流联谊等活动动态。二是建设“青鸟驿站”沟通平台。对接本地大专院校,在学校团委支持下建设“青鸟驿站”,在协助团组织联系服务本地学子、宣传推介荣成方面发挥“微枢纽”作用。三是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及招聘路演。根据人才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意向,举行专场招聘会、招聘路演等,协助企业与高校毕业生进行网上签约、现场签约。四是开展实习活动。广泛征集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实习岗位并向学子发布,组织省内外高校学生开展“感知荣成”系列活动,引导学子毕业后回荣成干事创业。

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我们举办线上招聘会两场次,参加青年800余人;携手中公教育就“青鸟计划·青聚荣成”推出荣成事业单位线上公益培训班,为有意向的青年人才免费开通“事途无忧”公益培训网课2期;建立相互交流学习的微信群2个,帮助青年人才做好职业规划有效引导,更好为青年人才和用人需求单位搭建沟通桥梁。

 

问: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书香荣成”活动,我知道我们团委有一个叫“为爱漂流 助力成长”的图书漂流项目,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项目的相关内容?

答: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响应我市全民阅读的号召,传承崇尚学习、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的优良传统,引导全市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书香青春的浓厚氛围,结合我市青少年阅读实际,团市委打造了“为爱漂流 助力成长”图书漂流品牌项目,旨在通过青少年的积极参与进而带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

活动将全市各镇街小学纳入“漂流”范围,每月举办一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荣成共青团”微心公众号发起活动倡议,线下积极对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青年文明号集体及爱心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募集图书资源,不断扩充“漂流”学校的图书种类。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18期,漂流图书1.5万余册。

如果有爱心人士想参与“图书漂流”项目,可以打电话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是7562055。


问:我知道咱们团委还有一个扶贫项目叫“金晖助老”,这个项目是怎么开展的呢?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贫困群众入户提升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帮助贫困老人,2017年,团市委联合市扶贫办对全市建档立卡的65周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老人进行摸排,四年来共确定了475名金晖助老对象。按照2:1的比例招募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常态化到老人家中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助老志愿服务,目前已入户5000余人次。

2020年的“金晖助老”工作上个月刚启动,今年我们依然坚持“措施扎实、亮点突出、效果明显”的原则,一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到老人家中开展“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助老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引导志愿者结合结对老人的不同需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适当拓宽服务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特色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精准性,确保接受服务的贫困老人精神面貌、生活质量有变化、有进步、有提高。

 

问:经常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关于咱们团委“微心愿”活动的一些新闻,能不能介绍一下这项活动?另外,如果想参加到活动中来,有哪些途径?

答: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创新青春扶贫形式,完善爱心助学品牌建设,2014年11月,团市委通过“荣成共青团”微信平台发起了指尖上的微公益——“微心愿”品牌项目,除寒暑假外,活动每月开展一期。

项目流程主要是:团市委到各学区征集贫困学生的微心愿(“心愿”涉及笔本、书包、课外书、衣服等)——通过微信平台对外发布——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心愿”发放。

随着活动的开展,我们不断创新举措,采取“团体认领与个人认领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全方位、多角度壮大其知名度及影响力。同时,(线上)建立“指尖上的微公益—微心愿”微信群,进一步加强与爱心人士的联系,将“微心愿”项目推向纵深发展。(线下)2018年以来, “圆梦微心愿”与亲情陪伴活动相结合,组织爱心人士带领结对贫困孩子开展一起做美食、观看红色影片、游学美丽乡村、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加强贫困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拓宽贫困学生视野、提高他们的感恩、分享、合作意识。此外,通过荣山协作项目,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帮扶山亭400名贫困学生圆梦心愿,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并长期捐助山亭区4名优秀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截至目前,“微心愿”活动已开展62期,帮扶贫困青少年1100多名,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33万余元。目前,团市委正在对接“智慧荣成APP”,计划将“微心愿”项目入驻其中,届时,广大爱心市民可通过点击“智慧荣成APP ”参与认领。活动开展情况也将在APP上反馈。


问:身边有很多适龄及大龄青年,他们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没有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听说团市委有“缘来是你”青年联谊活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答:为给全市单身青年搭建交友、交流平台,切实解决青年实际问题,坚定青年留荣创业信心,打造我市人才集聚地,团市委自2015起打造了“缘来是你”青年联谊项目品牌。该活动主要在“七夕”“双十一”等特定时间点举办,采取大型相亲与小型联谊相结合、室内互动与户外拓展相统一的方式开展。为促进活动上档升级,我们采取多种举措,不断丰富“缘来是你”项目内涵,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其打造成青年想得起、靠得住的坚强支撑。近年来,先后举办了青年人才小型深度联谊、拥抱青春团聚爱、撒野农场撒野乐、五月花海·缘来是你等主题青年联谊活动12场次,覆盖青年1000余人,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的认可与信赖。


问:学生团员的入团志愿书或团员证丢了,请问怎么补办?

答:2014年9月之前,发展的团员入团志愿书、团员证遗失的,要坚持严格审查、慎重处理的原则,由镇街团委、市直学校团委直接补办,补办后携带入团志愿书、团员证(贴一寸照片),来团市委加盖钢印。如果入团志愿书已存入档案或出现其他无法取出等情况,由镇街团委、市直学校团委出具团员情况证明加盖公章,携带团员证(贴一寸照片),来团市委加盖钢印。团员情况证明包括:姓名、性别、民族、籍贯、身份证号、入学时间、入团时间(支部大会时间)、入团单位和上级机关审批时间(镇街团委、市直学校团委审批时间)。

自2014年9月起,新发展团员的入团志愿书、团员证中团员关键信息(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涂改严重或志愿书、团员证遗失的,则该本志愿书、团员证作废,所有作废志愿书、团员证统一收回。各基层团组织在团员发展过程中如有作废入团志愿书、团员证的情况,应及时和团市委对接,由团市委汇总全市所有作废志愿书、团员证情况,报威海团市委备案审批,凭编码向团省委申请补办。补办的志愿书、团员证与普通志愿书、团员证不同,封面带有补发标志。

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大家可以拨打团市委学少部电话7565315咨询。


问:我知道咱们现在有个团员管理系统“智慧团建”,团关系转接现在都是在这个系统上进行的,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都有哪些流程?

答: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可通过原就读学校团组织、转入团组织、团员个人申请的方式,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将其团组织关系转入学习、工作单位或户籍(居住)地的团组织,各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上收到转接申请后,应根据毕业学生团员的实际去向,按照转接规范及时进行审核。按照不同的情况,主要分为以下这么几类。

1.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团员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 应转接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

2.升学的毕业生团员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转出至升学高校二级学院团委或二级学院团委下属团支部;

3.毕业后参军入伍的学生团员通过“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由省级团组织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有关规定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毕业后到涉密单位工作的学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的转接参照此类型处理;

4.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团员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毕业生团员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所属的村或社区一级的团组织,若条件不允许,可将团组织关系转接到学生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

5.毕业后因私出国(境)的毕业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生团员,可向所在学院申请将团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学校,说明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境内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由所在学院统一审核,统一登记备案并报校团委;毕业后因公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参照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

6.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对其做好标记,并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

各团组织在收到团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申请后,应在15天内完成审核操作,如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操作,系统将默认审核通过。

如果各位听众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拨打团市委学少部电话7565315咨询。


问:我听说从今年开始,咱们荣成的入队规定有所变化,不再采用“全童入队”的模式,开始试点推行分批入队,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分批入队”是怎么一回事吗?

答:分批入队是“全童分批入队”,依据“六知、六会、一做”的入队标准进行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具体来讲,一年级新生分两批加入少先队,首批(新生总数的30%)于一年级六一前后完成入队,第二批(剩余的70%)于二年级建队日(10月13日)前后完成全童入队。学校的入队工作细则要围绕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组织意识培育等方面设定具体指标,针对教育过程和成果进行量化评价,须征求家长意见,并进行公示,经学校少工委审议通过后实施。对于达到学校入队评价指标的少年儿童名单要进行公示,根据公示结果确定新队员名单,上报学校少工委审核批准。

批准入队后,要根据学校实际,分批次或集中统一举行入队仪式,填写《队员登记表》,由大队组织进行队籍档案管理。对于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要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继续接受队前教育,同时也可以参加本年级少先队活动(选举、评优活动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