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汇聚青春力量 彰显青春担当——团市委工作综述

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0:32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五四”青年节前夕,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干警重温入团誓词。

团市委开展牵手关爱青少年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春是生命的春天,是理想的火炬,是燃烧的激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荣成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近年来,团市委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为主线,以青少年思想引领为中心,以志愿服务为特色,以关爱帮扶为要务,以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为重点,加快构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格局。

道德建设 加强思想引领

新形势之下,在青年思想教育中唱响主旋律尤为重要。团市委聚焦青春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组建“青年讲师团”,立足党的理论、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领域,对青少年开展面对面宣讲交流,引导青少年走进社区、场馆等,听荣成红色故事,上思政公开课,提升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意识。

团市委举办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采编部获批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揭牌暨经验分享会,引领全市青年文明号积极行动,亮出承诺,提升服务能力。推报省级“乡村好青年”3名,推报威海市“乡村好青年标兵”和“乡村好青年”6名,推报威海级道德模范2名,为青少年培树榜样力量。

结合学雷锋日、清明节、“荣马”赛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关键节点,团市委聚焦旗帜导向,对接各类新闻媒体集中开展主题宣传,引领青少年参与网络文明建设,激发青年爱党爱国热情。

奉献社会 推进青年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我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不断深化,规模化、正规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岗位不断推出。

“青春筑梦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机制,积极组织青年讲师志愿者到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暑期安全及防溺水知识讲座、志愿服务宣讲等进基层活动,一年来共计开展15余场次,覆盖群众2000余人。开展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陪伴自闭症儿童、公益小先锋志愿服务等活动20场次,受益群众近1000人。

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歌尔杯·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暨荣成航空嘉年华活动中,200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医疗救护、秩序维护、辅助直播和礼仪接待等50个岗位,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万小时。

疫情防控期间,团市委广泛发动全市青年,通过各种途径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镇街、市直部门团(工)委发动青年志愿者1200余人,成立青年突击队20余支,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深入各村、社区防控站、岗哨,蹲守卡点、入户排查、对公共区域杀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等,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

关爱帮扶 助力精准扶贫

聚焦助老济困,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团市委扎实推进“金晖助老”“牵手关爱”“靓居工程”“青春扶贫·益暖荣成”等青年志愿者行动。“金晖助老”方面,常态化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助老服务活动,帮扶老人100名,志愿者全年入户1000人次以上,送去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

团市委深入开展青少年亲情陪伴活动,为贫困儿童送去助学金、爱心台灯等物资共计2万余元,并带领贫困儿童开展牵手关爱感受城市活动,引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靓居工程”方面,通过摸底调研,共确定878户作为改造建设对象,已全部完成施工。“青春扶贫·益暖荣成”方面,摸排91名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发放爱心棉被礼包86个,共计资金8600元。

提高素质 促进青年创新创业

团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创业发展中穿针引线、铺路架桥的作用,全面形成帮扶青年就业创业合力。

推进“云端筑巢·青鸟聚荣”荣成大学生线上就业促进行动。多方整合资源,搭建就业平台,建立了线上威海市荣成“青鸟驿站”,吸引600余名学子加入。

组建专业团队,做好引才留才。对接创业导师到“青春汇”为青年创业路演项目提供“一对一”的管理帮助和营销指导,解决创业青年经验不足等问题。通过开展“团银助农”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村居举办农业技术培训活动,组织金融挂职干部和金融特派员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等。开展2019年度鲁青基准贷工作,对石岛管理区、人和镇、虎山镇、崂山街道等地创业青年贷款需求进行实地核查,联合金融机构发放基准利率贷款500万元。

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全面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持续抓好青春引航、青春建功、青春圆梦、青春强基四大行动,为我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