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荣成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0年05月03日 13:12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4月29日,荣成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小麦种植户举行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演练。

入春后,小麦进入穗期,也是流行性小麦条锈病的集中危害期。为提高我市农业种植户对农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防控处置农业有害生物灾害,做到防患于未然,市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组织我市农业种植户举行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两部分。演练模拟4月中下旬,我市陆续发现流行性小麦条锈病,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立即进行防控部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成立专家组、现场封锁组、疫情监测及防控组、医疗救护组、事故调查组、后勤应急保障组等现场处置小组,做好防治方案制订、物资调度、统防统治、信息发布、灾情监督等工作。

演练还模拟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接到虎山镇农业有害生物监测人员报告,在虎山镇一麦田发现流行性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该病随时可能向周围麦田扩散,情况紧急。接到通知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立即组织各小组成员前往现场,喷洒农药,并利用农药喷洒机进行喷洒,各小组成员相互配合、各司其职,最终消除我市小麦条锈病危害因素,并经上级批准,宣布应急状态解除。

工作人员提醒,流行性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气传病害,孢子可以随气流远程传播,流行速度快、威胁大,可造成小麦减产20%至30%,严重地块可能绝产。因此,广大种植户需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一旦发现立刻报告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进行科学防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