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0:0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5月28日上午,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石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汇聚一堂,共谋荣成高质量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包希安、吕劭伟、徐志兵、刘书国、王凤阳、慕林辉、田永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和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政府代市长宋修骞,市政协主席战大海及市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人武部部长。

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和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市直部门、上级驻荣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重点企业、部分外资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5名,实际出席2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包希安主持大会。

市政府代市长宋修骞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切实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宋修骞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建设迈出坚定步伐。突出表现在: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外贸进出口增长12.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8%,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8.6%。一年来,我市产业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断升级,“双招双引”取得实效,企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转型持续加速,以荣成为主体的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海洋高新园通过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入选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我市成为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获全省第一。城乡建设在统筹融合发展中不断加快,精致城市建设全面起势,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了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世界喷气模型大会暨荣成航空嘉年华、威海大天鹅国际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赛事活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暗访成绩在全国310个城市中排名第二,全国文明城市复审通过年度考核,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和2000万元支持。内生动力在改革开放创新中不断迸发,改革向更深层次拓展,开放向更广领域延伸,创新向更高水平迈进,多个领域取得开创性成果,承办了全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经验交流大会、全省社会救助培训推进现场会等9个省级以上现场会,在中央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交流座谈会等10个省级以上会议做典型交流,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和1000万元支持,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得到省委肯定,社会信用创新经验多次在省部级论坛和会议上受到表彰。民生福祉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增加,就业创业成效更加显著,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社会治理体系得到强化,投入28.8亿元实施了47件民生实事,民生110平台解决群众诉求7.8万件。群众满意度在山东省137个县市区城乡居民评价中位列第一。

宋修骞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抗击疫情、化危为机的大考之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广大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我、率先担当,广大农村社区工作者、镇街干部、下沉一线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不惧风险、坚守岗位,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全力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企业、社会各界主动响应、捐款捐物,铸就了共同抵御疫情、守护一方净土的人民防线,弘扬了可歌可泣的荣成精神,迸发出战无不胜的荣成力量。当前,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输入性风险增加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

宋修骞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求,坚持“唯旗誓夺、事争第一,干则一流、出则精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内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荣成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更前列。

宋修骞指出,综合考虑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力争保持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0%以上,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今年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在稳定经济增长上聚焦用力,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强化“双招双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二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聚焦用力,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全域布局文旅经济,集中突破农村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蓄足新动能。三是在改革开放创新上聚焦用力,重点领域改革求实效,关键环节创新求突破,扩大对外开放求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活力。四是在精致城市建设上聚焦用力,从更宽视野构建全域精致城市体系,用工匠精神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更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擦亮新名片。五是在补齐民生短板上聚焦用力,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舒适感有更多体验,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围绕切实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宋修骞指出,市政府将坚持担当为先、高效为上、法治为纲、廉洁为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宋修骞对政府建设提出要求,格局站位必须更高,让担当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干事作风必须更实,让高效成为工作的新常态;依法行政必须更严,让法治成为履职的自觉性;纪律约束必须更紧,让廉洁成为行动的硬标尺。

宋修骞指出,回首过往,荣成一直在创造辉煌;展望未来,荣成必将会续写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攻坚突破,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劭伟向大会作《荣成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2019年的主要工作和2020年的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吕劭伟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吕劭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明确重点发力方向,助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为开创荣成高质量发展全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吕劭伟对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在抓牢政治建设上有新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务实举措。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事任免事项通过人大法定程序顺利实施。二是在提高监督效能上有新作为。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在市委确定的工业转型升级“四个一批”、农业规模化经营、农村土地流转和海洋牧场建设,在脱贫攻坚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等方面,切实提高监督效能。三是在深化代表工作上有新拓展。要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活动方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完善代表履职考评。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不懈转作风、强素质、学知识,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大会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赵欣作的《荣成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波作的《荣成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印发了《关于荣成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荣成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石岛管理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