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休渔期的渔民都在忙些啥?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09:12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在港西镇鸡鸣岛村码头上,养殖工人搬运扇贝苗,准备进行分拣,剔除病、弱扇贝,为健康扇贝提供充足的生长空间。  

 

天气转晴,成山镇柳夼村村民蔡树京在村里的空旷场地上摊开渔网,认真修补,享受着休渔期间的“休闲”时光。


港西镇大西村海参养殖基地岸边,村民们对刚刚打捞的海参进行初步加工。    

  

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我国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外的其它海洋捕捞渔船进入伏季休渔期。如今,休渔期过去20多天,暂别大海离船上岸的渔民都在忙些什么呢?

近日,记者走进了我市部分渔村,与渔民畅聊休渔期间的生活,发现渔民远离桅杆、收起渔具,开始忙着整修渔船、修补渔网、打零工……“岸上生活”同样忙忙碌碌、丰富多彩。

分扇贝、捞海参

近海养殖忙不停

渔民虽不能出海打鱼,但现在也正好是养殖扇贝、海虹的季节。在港西镇的海边,属于渔民们的“春播”时节到来,扇贝分苗开始了。

在鸡鸣岛渔业码头上,红壳扇贝养殖户们正在进行倒笼、筛选苗种、装笼等一系列工作。

据了解,此次投养的红壳扇贝苗经过了前期的育保阶段,个头已经长大,原来的养殖笼已经不适宜红壳扇贝的成长,因此需要把原来细笼里的贝类分拣重新装笼,淘汰瘦小、畸形的贝类,装入个头较大、成长良好的健康红壳扇贝,提高红壳扇贝的成活率和养殖效益。

养殖户孙德高告诉记者,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人都没有到位,复工复产后,他们抓住休渔期的有利时机和扇贝苗放养季节的关键期,抓紧生产。目前来看,扇贝生长状况良好。

港西镇海域辽阔,水质肥沃,适宜扇贝养殖的海域面积约2万亩,可放养扇贝20亿枚左右。近年来,港西镇通过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等形式,引导养殖户精心选购优质苗种,减少放养密度,从而不断提高苗种成活率,使扇贝养殖走上了精养高效之路。

除扇贝分苗外,不少渔民也开始为海参养殖忙活起来。近期,在港西镇大西村的集体海域内,渔民正忙着下水捕捞海参。早晨6时,潜水员就跟着渔船下海捕捞海参,一直到中午12时,满载新鲜海参的渔船才能上岸。

经过一上午的时间,1000多公斤的海参被打捞上岸,在岸上等候已久的村民们急匆匆地开始称海参、分海参,看着一筐筐“胖乎乎”的海参,大伙儿脸上都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大西村从2014年开始集体经营海参滩涂养殖,不断提高海参养殖技术、整治近海海域生态环境、引进抗病高产的海参苗种,并对海参养殖进行精细化管理。2018年以来,大西村海参产量实现了翻倍增长,由原来的每年1万公斤增加到每年2万公斤,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近500万元。

补网、捻船、干农活

渔民们干起小“营生”

对于渔民们来说,伏季休渔是一年当中相对闲暇的时间,但很多渔民不愿意闲下来,开始忙活起小“营生”,利用休渔期,抓紧时间修补、编织渔网,确保伏休后正常投入生产。

早在10多天前,我市很多大型网具已经完成整体修补并入库,渔民们开始对自己家的小渔网进行修修补补。

在成山镇柳夼村的露天场地和村民家门前,经常看到有渔民在“飞梭走线”,修补、整理渔网。采访中,记者见到了正在补网的蔡树京,他是一位有着30年“渔龄”的老渔民,只见他娴熟地挂钩、理开线,手上的梭子如行云流水般在上网绳和网板之间穿来引去。

蔡树京告诉记者,大多数老渔民会把休渔期作为一个小假期,走亲访友、旅游度假、陪陪家人,或者打理一下菜园、农田,但是检修渔船机械、修补破损渔网是“例行动作”,每年都少不了。到了七八月份,渔民们就得开始捻船,简单来说,就是检查、修补木质小舢板中间的缝隙,还会将渔船挪到岸边,清除船底海草、补刷油漆,让渔船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开海。

干兼职、打零工

额外收入很可观

勤劳的渔民是绝对不会浪费时间的,他们还会利用漫长的休渔期打打零工增加收入。在裕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带加工厂内,到处都是湿嫩的新鲜海带,工人们正忙着将采收的海带进行加工处理。裕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休渔期,企业在为渔民提供工作岗位、帮助渔民增收的同时,经营效益也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双方合作、实现“共赢”。

“我原来是一位外地船员,现在已经在荣成定居了。每年休渔期,我都选择到海带加工企业干兼职,休渔期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滋有味!”一位正在干活的工人说道。

寻山街道迎驾新村是内陆村,有几位平时随船出海的村民,正在忙着串贝壳,挣些零花钱。据了解,迎驾新村多年来有串贝壳的习惯,为休渔期的渔民提供了很好的增收渠道。

迎驾新村党支部书记高青说:“村民每天将收集的扇贝壳串起来,105片为一串,一串能赚4毛钱,有专门的企业收购,全村现有人口90户,一半以上村民参与到其中,光是串贝壳这一项,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就连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一年下来,也能有一万余元的收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