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念好“山海经” 走活“一盘棋”——俚岛镇高标准推进镇域高质量发展工作走笔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4:3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俚岛镇鲍鱼交易物流中心拟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鲍鱼交易物流中心;投资160万元打造海带展馆,立足海带产业,俚岛镇酝酿“弯道超车”,打好海带文化牌;5公里滨海旅游步道建设正酣,观海听风,海天一线,尽收眼底……今年以来,俚岛镇镇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动作频频、成效初见。

镇域协同加速度,源于发展新思路。瞄准高质量发展,俚岛镇以更高站位谋划镇域发展:立足靠海经济优势,定位发展方向,念好“山海经”。全力打造机关、农村、企业“三支队伍”,聚多方合力,走活“一盘棋”。围绕农村综合发展,以人为本,聚焦村集体富不富和人居环境美不美,持续发力。

“就是要找准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生产力合理布局、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形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态势,提升镇域整体竞争力,进而带给老百姓美好生活。”俚岛镇党委书记李洪凯是这样说的,也是带领俚岛镇干部群众这样干的。

拓宽“路子”——盯准优势“腾笼换鸟”

“现在鲍鱼有了‘家’,我们也有了根据地,心里有底了。”说到这,鲍鱼经销商俞智胜眼角眉梢都带着笑意。

俞智胜口中鲍鱼的“家”便是俚岛镇鲍鱼交易物流中心。该中心今年3月开工,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面积40亩,目前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俚岛镇鲍鱼交易物流中心将是北方最大的鲍鱼交易物流中心,目前已有北京、沈阳等全国各地20余家鲍鱼经销商入驻,预计6月初正式投入使用,日均交易量可达260吨,日均交易额3100万元。”俚岛镇鲍鱼交易物流中心负责人石春光对记者说,“每年7月至12月是鲍鱼交易的旺季,届时,院内每天都会有百余辆冷链物流车往来穿梭。”

过去,鲍鱼交易方式很粗犷,大家在码头上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遇到风雨天气,鲍鱼市场价波动很大,对经销商有很大影响。石春光和记者感叹着今非昔比:“现在经销商早上去码头收货,之后将货物放在自己的经销点,每个经销店都设有海水池、供氧设备,保存货物很方便。”

包括俚岛镇鲍鱼交易物流中心在内,去年以来,俚岛镇引进重点项目7个,实际到位投资达3亿元,仅今年一季度,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85万元,同比增长422%,实际利用外资281万美元。

在俚岛镇蔚蓝谷产业园,厂房里海带清洗机、过滤机、脱水机“忙碌”着。“看!这是我们引进的UHT灭菌设备,用来给海带调味料类产品灭菌。”产业园的业务负责人李风晓介绍道。产业园主营业务为中日高端海藻食品加工,产品有多种发酵海带、裙带等休闲食品,海带酱油等调味品。

依托原料场地和临近港口的区位优势,俚岛镇蔚蓝谷产业园的海带酱油、即食紫菜等产品远销日韩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精益食品的海带沙拉抢占了俄罗斯市场70%的份额。

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成市精宜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海人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高绿水产有限公司等俚岛镇企业依托海带产品优势,与海底捞、康师傅等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在线上销售方面,俚岛镇企业也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淘宝线上销售平台,人太生物等企业的海带产品已在全国10余家卫视购物上进行直播销售。

俚岛镇共有海区11.7万亩,年产海带达50多万吨,占我市海带产量的一半以上,产量接近全国的六分之一。

今年,俚岛镇投资了160万元打造海带展馆——“海之馆”,对荣成海带养殖历史、生长特性以及从养殖到加工生产的整个流程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展示。“海之馆”的投入使用,为海带产业补齐了文化链条,对打造海带品牌、带动产品营销、发展全域旅游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谈到镇域经济发展时,李洪凯十分自信:“俚岛镇的产业优势是海带,我们就在海带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做文章,集中精力开展海带产业招商。”

由散到聚、由单一到多元,全力推进海带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发展理念升级、思想观念更新,进而推进发展动力转换、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俚岛镇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了自己的路子。

充实“里子”——增强合力“聚沙成塔”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李洪凯深知这点并全力践行。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俚岛镇全力抓好机关、农村、企业“三支队伍”建设,三力合一,传递动力、传导压力、增强凝聚力。

乡镇要发展,机关干部是关键。对于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李洪凯有自己的一套“法宝”——身体力行。

“作为镇党委书记,要对每项重点工作逐一把关、吃透领会,然后从点到面、形成合力。对干部提出的问题,需要多想问题根本、整改举措以及自身不足。”李洪凯说道。

在日常工作中,李洪凯除了外出招商、考察项目,每天都在岗。

在李洪凯的带动下,俚岛镇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在干部考核上,俚岛镇也有自己的“两点论”,一点是守纪律,另一点是比奉献,通过加大重点工作考核分值,引导干部积极进取。去年,52项考核指标中,俚岛镇29项位列全市第一。

村干部是村庄组织的“火车头”,俚岛镇在农村工作推进中,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全镇深入推进“党建+信用”、网格化管理等治理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都以制度为基,使得村干部与群众关系更加融洽。去年,全镇15个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全部完成“销号”。

清清爽爽用权、倾情倾力服务,俚岛镇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日前,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俚岛镇重点抓好党建指导、政策指导、安全监管,积极到企业送政策、送物资、送服务,全力当好“店小二”。疫情防控期间,镇域三星造船厂3000多名职工同时进厂,俚岛镇全盘接收企业复工复产的所有筹备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保证了企业的全产能运转。

干部投之以桃,企业报之以李。

今年,俚岛镇通过企业认领制,全镇23个村建设暖心食堂,26家企业进行了认领帮扶,所有暖心食堂全部由企业参与投入、志愿者负责运营。去年,俚岛镇21家企业帮扶23个村居,累计捐助120多万元。

俚岛镇沿街办公楼及厂房周边的沿街改造、门前硬化,全部由沿街单位、企业自行出资整修。去年以来,俚岛镇发动南我岛、中我岛、草岛寨等9个村居和德兴水产等6家企业,对沿线路口、外墙、门头进行全面整修,自筹资金共计550多万元,改造沿街店铺、办公楼面积2.8万平方米,镇域形象得到了有效提升。

擦亮“面子”——改造升级“筑巢引凤”

改造升级、“筑巢引凤”,才能为未来发展铺好道路。俚岛镇围绕农村综合发展,聚焦村集体富不富和人居环境美不美持续发力,以高“颜值”赋能产业发展。

俚岛镇对直接能够流转出租的土地,由镇政府出面帮助联系承包商、开发商开展合作,对村民有意愿流转给集体的土地,积极鼓励村党支部领耕领种。今年第一季度,俚岛镇完成了28个村、5240亩土地流转,达到年度流转计划的131%,其中流转3000亩用于发展高效农业、特色果业种植,累计增收租金80万元。

俚岛镇还成立了11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自4月初就全面启动了村集体领耕领种工作。过去的撂荒土地,在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成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此外,俚岛镇还着力推动农村“四清”、改厕、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及村路户户通等民生工程, 其中,“四清”、改厕、垃圾分类工作全部高标准完成,污水处理和户户通工程今年10月底前可全部完工。同时,俚岛镇通过争取国防路政策、PPP项目政策及水务政策扶持,投资近亿元,完成了道路改造、万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自来水储备水库建设工程。

不论是打造环境筑巢引凤,还是改造基础提升内涵,俚岛镇进行整体谋划。

自去年以来,俚岛镇按照市区中心大街的标准,先后投入3400万元,改造升级镇域主干道路,地上地下进行同步提升。今年,俚岛镇5公里滨海旅游步道开工建设,目前正处在基础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俚岛镇又一休闲观光好去处。

聚散合理,有秩序但不失特色。俚岛镇对全镇的4处集市、海鲜市场统一进行标准化改造,配套建设公厕、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同时,打造了中我岛村、凉水泉村两处红色记忆展馆,全面展现解放战争时期当地6500多名壮年用小推车送炮弹、送补给的历史场面。目前,全镇南起成山鸿源海洋牧场、北至烟墩角天鹅湖的全域旅游已初具规模、未来可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