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王连街道:让“信用+”成为基层治理有效抓手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09: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村民正在领取信用奖品。

近年来,在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王连街道创新“信用+”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信用惠民力度和广度,全力打造“信用+惠民利民”工程,坚持以信用建设“一根针”穿引基层工作“千条线”,将重点工作与信用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构建起正面引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的联合惩戒机制,把“信用+工作”的“软约束”打造成“信用+执法”的“硬抓手”。

“信用+惠民利民”

百姓真正得实惠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为进一步扩大信用惠民力度和广度,王连街道在“信用超市”的基础上,倡导商户本着“自愿参与、自愿让利”原则,成立了“信用惠民工商服务联盟”。联盟商家为居民提供优惠服务,凡持《诚信惠民证》的居民前往消费,均可享受5%至10%的优惠。

“我们在商品上标价,除了注明‘市场价’之外,还标注了‘信用价’。辖区居民在信用超市里采购商品后,在结算时只要出示《诚信惠民证》,就可以按照更加实惠的‘信用价’付款。”农资店店主张学金说,“现在人人讲诚信,像我们经营店铺走不开,不能经常和大家参加志愿活动,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利,算是为咱们信用建设尽一份力。”

目前,王连街道已有80多家商户签订了“信用惠民承诺书”,加入“信用惠民工商服务联盟”,涵盖了商超类、理发洗浴类、车辆维修保养类、电器家纺类、农资类等10多个服务类别,遍及居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信用惠民工商服务联盟”启动了普惠式信用惠民利民新模式,将信用建设和信用惠民有机地进行了融合,是“信用+惠民利民”的又一创新举措,真正让诚信的居民得到实惠。

目前,持有《诚信惠民证》的居民街道共有500多名。“没想到在村里干活挣的信用分还能当钱花,这是一种鼓励,真是挺自豪的!”辖区居民李玉玺对记者说。

“信用+执法监管”

社会治理添动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以提高社会治理的效率,减少治理成本,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增添动力。王连街道通过“信用+执法监管”模式,在制度建设、奖惩应用等多个信用建设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氛围日益浓厚。

“王连街道寨前赛家村村民王某芹疫情期间不配合志愿者工作,扣信用分5分。王某梁水暖安装五金杂品店不配合疫情工作擅自营业,扣信用分20分,并强制其关停。”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王连街道信用系统显示的内容。“信用+执法监管”对违规群众、商户起到警示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定。

今年以来,王连街道林业中队深入推进“信用+防火”工作,加大护林防火的信用执法力度,先后对河西乔家、连家庄、马岭洪家等村违规野外烧荒行为下达了《失信告知书》,按照信用评价标准分别对当事人扣减信用分5分至10分,进一步提升群众护林防火意识,促进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目的不是事无巨细地施加严厉惩戒,而是为了督促居民以诚信为本做人做事,避免重大违法行为的发生。

“信用+环境整治”

打造辖区“高颜值”

王连街道先后创建了“信用+环境整治”“信用+垃圾分类”等工作模式,引导群众由改环境向改观念转变,全力打造“山情水韵·毓秀王连”宜居品牌。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有个别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给全局工作造成一定的阻力,王连街道以信用激励为正面引导,以信用惩戒反面倒逼,先后对东岛刘家等7个村53户群众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东慕家等3个村26户群众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分别扣减信用分5分,通过“软硬并重”的信用管理方式,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王连街道出台了《王连街道个体工商户信用管理办法》,并依据本办法加大对商户的管理,全力打造“精致小镇”,创建诚实守信、文明和谐的经营环境。街道城管中队每天巡察,对商户乱堆乱放、占道经营、门前杂乱、乱挂乱搭等行为下发《失信提示书》督促其进行整改。通过信用执法,驻地环境面貌明显提升,街景更精致,驻地商户守信、重信风气渐浓。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建设,关乎个人品行、经济运行,也为社会治理助力。近年来,王连街道围绕“信用荣成 诚信王连”开启了通过信用善治乡村的新模式,把信治融入法治、自治、德治,实行“四治”融合,村民参与自治的范围更加广泛、内涵更加丰富,全面提升了辖区治理水平和乡村文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