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砥砺奋进清风漾——2019年荣成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09:2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惠风得和畅,万象始更新。

砥砺奋进、步履铿锵,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昂首走过了履职尽责、激浊扬清的一年。

回眸2019年,在威海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一年,扛实职责、聚焦监督,纪检、监察、派驻、巡察攥指成拳、聚焦发力,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赢得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这一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受到中央专项督导组的高度肯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这一年,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等工作经验先后被中纪委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省纪委网站、山东《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推广。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

摆在首位

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自觉,行动上就有过硬担当。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市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会议40次、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落地落实。

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建设,2019年4月28日至29日,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政治教育,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全面践行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要求。

学懂、弄通是为了做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执纪的工作重点,建立完善了重点领域联动追责机制,紧紧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及时纠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制度不执行等问题,对15名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倒查问责”制度,对不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导致出现重大问题的实行责任倒查,先后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25个单位、19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全市各级党组织政治意识明显增强,管党治党责任压得更实,绿水青山、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蹄疾步稳质效初显

改革,是时代的最强音。

一年来,我市紧扣“时间表”“路线图”,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内设机构改革塑形铸神,将原有的12个内设机构增至16个,扩充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力量,实现了力量向监督倾斜,补齐监督短板。

——派驻机构改革全面覆盖,将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原来的4个增至8个,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实现对72个市直部门、12个国企的派驻全覆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巡察机构改革磨砺利剑,新增设2个专职巡察组,新选派10名干部充实到巡察岗位,形成“一办五组”的组织架构。

——派出机构改革延伸触角,3个功能区派出监察机构及22个镇街派出监察室全部组建完成,标配3名纪检干部,全面提升区镇街纪(工)委的日常监督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0个标准化走读式谈话室及谈话场所实时监控指挥中心、案情分析研判中心、案卷资料管理中心“三个中心”的建成,为办案安全和提速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年,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构建完善,制度优势带来的治理效能初步显现。

政治巡察“利剑”出鞘

一份份“政治体检”直指要害,一次次巡察整改推动工作……

2019年,我市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创新实施了“常规+专项”“交叉+回访”“压茬+一拖N”三项举措,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全年开展4轮巡察工作,巡察12个部门、498个村居,共发现问题3480个、问题线索40个。

“未巡先改”提升整改质效。

“那些违规领取的补贴虽然数额不大,但是拿在手里还是烫手。这次我主动把之前领的违规补贴全都退了,心里也踏实了。”看着手里的退缴收据,市农业农村局科员张某终于放下了心里的这块“石头”。

这块“石头”的起因,是市委巡察发现的违规领取涉农补贴问题。而放下“石头”的机会,则来自于巡察问题“未巡先改”机制。

聚焦“治未病”,我市在巡察问题整改环节,探索实施“未巡先改”机制,按照“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原则,组织未巡察部门主动“对号入座”,对照清单先期进行自查自纠,推动共性问题整改。

结合前期巡察成果,全市先后梳理出5大类16项共性问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村办企业集中审计、农村财务和工程管理、公车燃油费使用等12个专项治理行动,使一些廉政风险点上的共性问题大幅减少,推动巡察整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政治定力、久久为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全年共立案28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起4人。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89人,“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8.4%、13.6%、3.6%、4.4%,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比例相比2018年提高了12.9个百分点,“四种形态”持续良性发展。

——始终坚持早预见早预防的制度建设。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治本作用,针对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从根上扎紧制度笼子。全年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17份、监察建议书22份,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制度170多项。

——始终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实施廉洁荣成建设六项主题行动,培塑廉洁意识,打造廉洁文化。依托谷牧旧居打造清廉家风教育基地,将“清廉家风”主题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互动融合,依托“廉洁荣成”微信公众号,联合市级融媒体平台开设“廉洁荣成”专栏,推送各类专题信息56期。典型教育、基地教育、新媒体教育等呈现整体推进、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执纪审查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到哪里。

“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和人民。如今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我无地自容,无法面对组织……”在警示教育片《扭曲的警魂》中,王某某面对镜头声泪俱下、痛心疾首的忏悔,直击观看者的心灵。

用“极少数”教育警醒“大多数”,我市先后拍摄、编印了《“啃老”的“蝇贪”》《扭曲的警魂》《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读本,将处分决定由单纯的“一页纸”变为立体化、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堂课”。

为了群众的“获得感”

聚焦关键环节,剑指重点领域。

一年来,全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纠“四风”。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威海市委“工作落实攻坚年”要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工作落实过程中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及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先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起56人,推动全市各级干部作风更加务实。

——治“诬告”。建立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10起不实举报进行澄清,对3起诬告陷害行为坚决打击,切实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斩“黑手”。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五保供养、低保优抚、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开展多轮次察访,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9起、128人。

——打“黑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行动,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包重点案件制度,对所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部建立台账、逐一过筛,全年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0起21人。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推动自我革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打铁必须自身硬。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改革新要求,加强学习交流,深化考核激励,全面融合提升,切实提高履职水平、激发队伍活力。构建了日常学习、定期轮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立体培训模式,组织开展专职培训、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的“三训”活动,创新探索了“案件讲评”“人人上讲台”“金点子征集”等工作机制,为干部搭建好学习研讨平台,在业务提升上形成了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强化监督管理,细化完善了说情干预备案、非正常交往登记、巡察审查调查期间全程禁酒和8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工作规定,教育、引导、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勇于担当,打造全时段、全方位自我监督体系,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从严处理。市纪委监委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党风廉政建设,铿锵脚步一刻不停歇。

全面从严治党,拓路开局永远在路上。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书写忠诚、干净与担当,为我市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