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乘风扬帆 逐浪前行——探访荣成市行业人才的创业历程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09:3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人才强市战略,推出贴心、用心、暖心的招才引智政策,充分鼓励各行业优秀人才来荣施展才华创造价值,激发人才创新发展内生动力。荣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也实实在在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才不断加入到我市的创业大军中。在这片热土上,创业者敢想敢干、勇于探索、奋力拼搏、百折不挠,演绎着一段段精彩的人生片段,抒写着一个个不凡的创业故事,为我市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尹健:

招引人才 共建“智慧+”荣成

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电子信息通信专业的尹健,是一名具有20多年IT从业经验的资深职业经理人,拥有着丰富的软件基础平台和商业软件的设计、开发、销售及运维的经验。他长期研究新兴互联网商业模式和业界前沿技术,是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领域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2017年,受我市对信息互联网产业及人才政策的感召,尹健牵头创立了山东荣成观海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的互联网数据服务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服务先后通过ISO27001国际信息管理体系认证、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两项安全资质认证,并且是山东省内仅有的三家可以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IDC\ISP)的企业之一。目前,观海云平台已为我市26家政府单位、15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提供云服务。公司倾力打造的荣成智慧社区项目,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驱动,以感知物联和信息互联技术为依托,将社区管理与社区服务相结合,为我市25个城市社区近20万名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社区事务受理、生活资讯、社区活动等多项便民服务,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王彦波:

技术革新 赋予行业新动能

鱼粉作为一种高蛋白饲料原料,在我国养殖业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市是鱼粉生产大市,鱼粉产量占全国70%以上。但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环境污染重、行业科技含量低、缺乏发展后劲等现实问题。

为解决鱼粉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冷凝水残留、废气排放污染等问题,王彦波作为市华通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和成员之一参与项目研发,积极开展对现代鱼粉绿色优质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践,通过对鱼粉加工废弃特性解析,采用分子吸附等方式,基本实现零排放,极大减轻了对生态环境的损害。

王彦波毕业于浙江大学,曾留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在新型饲料用生物活性肽和合生素的研发及产业化方面成绩显著,先后出版国际专著4部、科普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其论文50余篇,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发表论文2篇,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因成绩突出遴选为中国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杰出科研人才、全国商业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

王彦波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力度,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自己也将在鱼粉生产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高值化开发等方面下更多功夫,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李健:

技术创新 助力脱贫攻坚

敢为人先勇探索,科技创新谋发展。李健,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带领团队成功创建了“山东省海藻生物酶应用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海藻生物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三个省级科技平台和山东省“世代海洋农科驿站”,公司成功跨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行列,先后被评为国家肥料产业科技创新企业、山东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荣成市科技创新创业先进单位、社会慈善事业先进单位。

李健带头组建的企业科技研发团队,通过不断引进高校院所科技资源进驻,带领团队研发新技术、攻克新课题,创新了海上立体生态高效养殖技术,通过技术引进和创新嫁接,研究出以生物与物理技术相融合的高质化海藻食品加工技术工艺,颠覆传统的盐渍手段,解决海带食品雷同化、低端化的问题。

据了解,李健的很多科研成果,达到日韩等国家的先进水平,攻克了处于国际前沿技术的海洋藻类酶制剂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他在国内首创了鲜湿海藻破纤技术、生物催化转化技术等技术,研发的酶法生产活性因子海藻生物肥技术曾被列入国家2015年度星火计划,获得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海藻生物肥遴选为山东省“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产品”。

经过专家鉴定,酶法制备工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威海市科技一等奖。

科技创新引领,增强发展新动能。李健及其研发团队通过实施控制密度,挖掘深度、提升高度的海洋生物养殖技术,示范带动了区域5万亩的立体化、生态化养殖产业发展,效益提高18%,同时维护了水质安全。

李健还带头建立了国内首家有机昆布食品加工生产线,开发了昆布松、昆布糖等4大系列12个品种的高质化昆布食品,带动海带食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开发了新一代海藻酶制剂,突破了海藻工业产品高效生物催化转化等关键技术,建成国内首条酶法生产海藻生物肥等生物产品加工基地,打造三产融合的海洋经济板块,年销售收入3.5亿元。申报相关专利13项,已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2项,有力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

科技不仅带动了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农民增收、农村致富。在技术升级实现产业进步的同时,李健及其研发团队时刻不忘回馈社会民生、带动社会经济发展,他们开始把目光转向农村地区。

通过海藻生物制品加工,李健带动当地养殖企业及养殖户年增收800余万元,目前海藻肥推广使用面积达到200多万亩。同时,借助科技型经济实体的崛起,李健也帮助当地企业增加就业容量,安置农村劳动力1200多人,人均年增收4.2万元。

作为企业负责人,李健还无偿为枣庄市山亭区及周边部分贫困村、潍坊青州市的水灾地区捐助海藻生物水溶性肥料、并通过企业科技特派员开展水肥施用技术培训和葡萄水肥管理技术培训,以技术带动发展,用爱心传递正能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