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战“疫”阵地上绽放的铿锵玫瑰——荣成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理团队抗疫工作侧记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09:3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在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潘明言正认真登记患者信息。


编者按

日前,威海市卫健委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0个护理团队和200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理团队获评“威海市先进护理团队”,科室护士长张华娟获评“威海市先进护理个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一线护士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疫情防控的重担;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她们是白衣天使,更是坚强战士,是绽放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的铿锵玫瑰,是新时代的巾帼榜样。

让我们走近这个距离疫情一线最近的团队,了解背后的故事。

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创建于2017年,科室设有发热门诊、肝病门诊、腹泻门诊等专科门诊,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临床科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场关于责任与担当、使命和奉献的接力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感染性疾病科作为抗击疫情的排头兵,疫情发生伊始就立即吹响了“集结号”,全员放弃休假、紧急布控、严防死守,与疫情展开争分夺秒的较量。

护士长张华娟迅速对疫情相关知识和防护措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并反复向护士们讲解隔离病区的布局、工作流程、防护服穿脱细节及注意事项,确保救治患者的过程中,人人不恐慌、人人不感染。

为更加有效应对疫情,护理部先后从各科室抽调护理骨干进入感染性疾病科。大家学习传染病防治知识,对防护用品的使用、发热患者的就诊流程等进行一遍遍的演练。从大厅体温检测、预检分诊、发热患者的处置与陪检到隔离病区里的观察与护理,都有护理团队坚守的身影。落实好每一项护理核心制度,服务好每一位患者,检测每一位来访者的体温,询问每一位发热者的流行病学史,做好每一次登记上报……感染性疾病科护理团队以过硬的综合素质、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疫工作中。

护士刘海清快到退休年龄,但她没有退缩,事事在前,勇于担当;预检分诊的房晓琳,将只有2岁的孩子交由家人照料,大年三十就住到了值班室;胡晓曼原定3月举行的婚礼直接延后……这些年轻的“90后”,本都是父母眼中倍受呵护的乖乖女,但是在疫情面前,她们却坚定地选择成为一名“战士”,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面对即将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治疗服务和随之而来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没有一个护士表现出畏惧排斥的情绪。护士隋欢郦是一位两个孩子的“90后”妈妈,她主动承担起疑似病人的输液治疗及生活护理工作。别人问她是否害怕时,她目光坚定地说:“确实有些担心,但这是我的职责,我相信做好防护工作就没有问题!”

为了确保安全,护理人员在预检分诊处和感染病区,需要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进行治疗护理、标本采集、陪检及消毒隔离等工作。为了节省防护物资,确保工作的连续性,防护服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中间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汗水浸湿了衣衫,耳朵被双层口罩勒红,面部也被帽子和口罩压出了深深的痕迹,但这些爱美的姑娘们丝毫不在意。

时值寒冬,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还要随时开窗通风,即便科室配备了暖风机,但一个夜班下来,大家的手脚依然冻得冰凉。

尽管如此,这些女性医护人员没有一人喊苦嫌累,没有一人离岗,大家相互鼓励关爱,用行动践行着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献身医学的使命担当。

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20名护士,在11间隔离病房、2间发热诊室、1个预检分诊台之间,已经连续奔波了3个多月,接诊发热患者2000余例,收治留观患者200余例,采集咽拭子、肛拭子700余例,无一例漏诊和纠纷发生,也无医务人员感染和院内感染。

心手相连,众志成城。白衣天使勇敢“逆行”,用奉献和奋斗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